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工信局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赣区2016年主攻工业工作总结

访问量:

赣区2016年主攻工业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赣县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主攻工业,三年翻番”战略部署,立足主攻工业开好局、起好步,科学谋划、密集调度、狠抓项目、全力攻坚,把“主攻工业攻坚战”放在“六大攻坚战”之首,构建了“一办十组”工作推进体系,由区长担任组长,高位推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1.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工业经济持续向好。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我区不断加强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研究措施,不断加大要素保障,工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用电量和工业增值税稳步回升,工业经济运行各项指标持续好转。2016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51.3亿元,同比增长16.9%;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49.5亿元(总量全市第3),同比增长12.67%(全市第8);完成工业增加值77.3亿元(全市第4),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4%(全市第8);实现工业利税总额28.7亿元,同比增长25.3%;完成工业固投39.23亿元,同比增长56%;新增规模企业17家,总数达到98家。

2.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蓄积发展后劲。我区始终将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工作主战场、主抓手,不断加大攻坚力度,实行挂图作战,推行一线工作法。今年共有14个项目竣工投产。一方面强力推进十大攻坚项目。我区列入市重点调度的十大攻坚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百惠啤酒项目一期、欧博空调一期两个项目已竣工投产;友力科技、腾远钴业、优电成套设备项目等三个项目正在试生产;永骏泰便携式燃气数码变频智能发电机项目正在安装设备,预计年底投产;超越电子、台隆光电、华能瑞金电厂二期、海德合金等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另一方面重点抓好集中开工项目。7个集中开工项目中,有澳丽尔和腾远钴业等2个项目已经投产或试投产,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加速器、超越电子、华汉生物等项目正在抓紧基础建设和设备安装,预计年底可以全面竣工。

3.坚持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一方面推动现有企业技改扩能。我区大力鼓励企业增资扩股和实施技术改造,完善技改激励扶持政策,突出重点技改和扩建项目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共实施了9个技改扩能项目,总投资达到4.09亿元。目前,腾远钴业、红旗电缆、芯隆新能源等7个项目已经竣工投产或正在试产,为我区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很好示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围绕首位产业招商,成果丰硕。今年以来,我区突出首位产业招商,相继引进稀土低温锂电池、便携式燃气数码变频智能发电机、稀土永磁电机、伺服电机、普华灵动机器人、珐玛珈医药智能包装自动化设备17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达到67.8亿元,其中首位产业项目有9个,总投资达50.1亿元。17个项目中已开工项目11个。目前,正在与北京稀土之光、赣州稀土集团进行对接洽谈投资100亿元的“稀土应用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

4.高效推进“稀金谷”建设,汇集强大建设合力。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规划建设“中国稀金谷”战略部署,加快破解这一全新命题,把稀金谷核心区打造成为全市主攻工业的新引擎,我区高位推动、科学谋划、汇集强大合力推进稀金谷核心区建设,“一谷三园”发展构想已初具雏形,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产业发展体系、高端服务体系的路径也逐渐清晰,目前各项工作正加速推进。一是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稀金谷”总体建设规划、“稀金慧谷”起步区(五中心)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稀金慧谷核心区90公顷城市设计方案已完成初稿,并多次征求区直、市直部门意见,邀请国内稀有稀土金属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咨询论证,正在修订完善。二是积极争取部委支持。工信部初步同意将“中国稀金谷”建设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大项目库,1018,工信部网站上分别发布了《稀土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两个规划正文中明确支持江西赣州中国稀金谷建设科技部已将赣南稀土、钨新材料应用产业发展纳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三是大力度推进平台建设。为承接好“稀金谷”,我区加快了平台建设步伐。目前“稀金谷”核心区已征地5460余亩,迁坟268余穴,拆房47619.5578万平方米,完成场地平整300,平整场地土石方120万立方米,已投入征地拆迁、场地平整、道路及市政设施等资金约7.6亿元。稀金慧谷综合服务平台正在修订完善建筑设计方案,五路二桥基本框架已拉开,正在火热建设当中。四是拓宽资金渠道。设立了3支产业基金,总规模66亿元,年综合成本均为6.5%;争取政策性银行产城融合项目9.5亿元等各类资金,累计132亿元。通过PPP模式推进实施的项目有5个,项目总投资8.17亿元。目前,正在探索设立1亿元的“百福工业发展基金”用于支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在厂房建设、设备购买等固定资产投入,给予企业最高1000万的资金扶持。

5.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要素集聚。一是高起点打造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孵化器于3投入运营,于9月份正式获批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引进赣州中诚科技创投基金、中国网库等服务机构入驻。众创空间建设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可建成。二是深化校地合作。与江西理工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江西理工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在高新区挂牌,稀土新材料中试基地、钨新材料中试基地分别在诚正稀土、世瑞钨业挂牌。三是科技创新平台加速聚集。国家离子型稀土资源高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初步落实项目选址,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在赣州高新区设立分支机构,正在采购检测研发设备四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菊隆高科组建的江西省甜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了验收,全标生物组建的江西省辅食营养补充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评审。今年有6家企业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2家,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五是企业专利意识增强。2016年全区共申请专利887件,授权710件。六是企业品牌意识增强。引导企业申请注册省著名商标7件,已申报成功5件;引导企业申请注册市著名商标7件,已申报成功5件,同时积极推荐1件商标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申报江西名牌产品2家,申报市长质量奖6家,申报全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2家。

6.实施精准帮扶企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一是服务质量提质增效。推行企业APP服务平台,建立了“挂点帮扶机制、及时受理机制、台账管理机制、分类处理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共收集问题133件,已解决130件,APP手机帮扶企业服务平台模式获得省委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二是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及时深入企业宣讲政策,形成全覆盖的政策宣讲体系,编印省80条、市90条、区100条优惠政策“小册子”各1500本,由入企宣讲工作组发放到企业主手中。据初步测算,各项政策共为企业在企业融资、社保费用、税费、规费、电力价格等方面减5.6亿元。三是加强融资服务。通过“财园信贷通”、“小微信贷通”、“创业信贷通”等融资平台已为382家次企业解决7亿元财政担保贷款;“企业还贷周转金”累计帮助22次回笼资金困难企业解决2.2亿还贷周转金。

7.强力推进企业上市,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充分利用中国证监会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上市优惠政策,抢抓机遇,我区率先出台了全市最优惠的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挂牌优惠政策,对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或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区财政奖励400万元;对“新三板”成功挂牌的企业区财政奖励150万元,从收费优惠、用地扶持、财税扶持、金融支持、人才激励等方面出台了更加优惠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增强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已完成赣县诚正稀土有色金属有限公司1家企业的“新三板”挂牌工作,已和国海证券等券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全力推进赣州腾远钴业有限公司上市挂牌,该公司于今年830日完成了股改,126已向省证监局报送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同时,大力引进广州珐玛珈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清大东方消防培训学校等有实力、有上市意愿的企业到我区注册,设立总部,正在对接洽谈的企业还有江钨合金、全标生物等企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