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改委 > 政策文件

聚焦“双碳”目标要求 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访问量:

日前,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路线图如何安排?怎样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日前,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对《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迫切需要系统谋划

问:《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2021年9月22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扛起碳达峰碳中和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制定落实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专门就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了深入全面阐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对“双碳”工作作出系统全面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双碳”工作,多次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重要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抓紧出台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当前,我省产业层次偏低、绿能比重偏低、货运效率偏低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86%、调峰能力不足,非化石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征程,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任务还很重,能源消费仍将保持刚性增长。与发达省份相比,江西仍然是欠发达省份,发展不充分仍然是最大的省情,统筹好“双碳”与低碳绿色发展的关系,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我省面临的重大课题。要做好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迫切需要加强系统谋划。在省级层面印发《实施意见》,对“双碳”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和系统部署,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提出主要目标,部署重大举措,明确实施路径,对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全省共识共为来完成“双碳”这一艰巨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立足新发展阶段和省情实际的目标安排

问:《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实施意见》明确了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提出了“三步走”的目标。

到2025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新突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其中,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3%;活立木蓄积量达到8亿立方米,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在全国前列,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稳步提高。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活立木蓄积量达到9亿立方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

到2060年,先进高效的节能降碳技术与碳中和路径全面推行,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碳中和目标顺利实现,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境界。

明确8大领域30项重点任务

问:《实施意见》提出哪些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答: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脱离实际。《实施意见》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有序,节约优先、绿色变革,政府引导、市场发力,防范风险、安全降碳”,提出了“紧扣四大重点(产业、能源、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夯实四大支撑(消费、市场、科技创新、政策法规)”等8大领域30项重点任务,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和责任单。

一是深入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提升服务业低碳发展水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培育壮大低碳、零碳和负碳产业。

二是有序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严格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控制,推动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深化能源制度改革。

三是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开展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示范推广,积极引导低碳出行。

四是着力促进流通消费绿色低碳转型。打造智能绿色物流,发展绿色贸易,促进绿色产品消费,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五是系统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城乡建设低碳转型,大力发展绿色建筑,优化建筑用能结构。

六是大力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科学编制碳中和技术路线图,加强绿色低碳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构建碳中和创新生态系统。

七是积极培育绿色低碳市场。巩固生态系统碳汇成果,提升生态系统碳汇水平,推进市场化机制建设。

八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政策法规制度。完善法规规章,强化标准服务,加强统计监测,完善经济政策,发展绿色金融。

在“1+N”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

问:《实施意见》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定位和作用是什么?

答:2021年7月,我省成立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指导和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对标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我省部署安排了40多个专项方案和保障措施,加快建立“1+N”政策体系,立好我省“双碳”工作的“四梁八柱”。

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实施意见》,作为“1”,是定方向、管长远,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发挥统领作用;与我省碳达峰实施方案共同构成贯穿碳达峰碳中和两个阶段的顶层设计。“N”则包括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等分领域分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科技支撑、能源保障、碳汇能力、财政金融价格政策、标准计量体系、督察考核等保障方案。一系列文件将构建起目标明确、分工合理、措施有力、衔接有序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确保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问:如何做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

答: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也是对我们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意见》部署,确保“双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快建立我省“1+N”政策体系。指导各地科学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陆续出台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方案或保障方案,协调各地各部门统筹有序做好“双碳”工作。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和监督考核。省发展改革委将切实履行省“双碳”办职责,将“双碳”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切实加强工作统筹、系统谋划、跟踪评估,定期调度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展,做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调研督查考核工作。

三是组织开展“双碳”先行示范。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为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益经验。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将“双碳”工作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体系重要内容、绿色低碳发展纳入国民教育,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为“双碳”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相关文件链接:http://www.ganxian.gov.cn/gxqxxgk/c111133/202204/776606c3f881412385c63f0d0c8129b8.shtml


来源:江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