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改委 > 政策文件

《赣县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访问量:

《赣县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全省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全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部署会、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作示范、勇争先,打造新时代第一等工作”目标定位,区委、区政府将推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区上下迅速凝聚起推动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的共识共为。自省推进大会召开以来,区委、区政府密集部署,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推动我区发展数字经济政策措施,永平书记、文彦区长在全区开展了数字经济专项调研,多次研究调度、指示批示。区发改委会同区有关部门,集中起草《赣县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数易其稿、广泛征求各方意见,《方案》已在区委常委会上审议通过,即将印发。下面,我就《方案》作个解读。

《方案》总体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及《赣州市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方案》,提出了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四个部分内容。

(一)关于总体要求。提出了将数字经济发展作为加快新动能培育的“一号工程”,围绕打造赣深数字经济牵引带标杆,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协同发展指导思想。以及围绕打造赣深数字经济牵引带标杆,2025年达到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区经济增速,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0%左右,规上企业突破50发展目标及定位的工作目标。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突破、产业数字化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四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

(二)关于重点任务。对标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做优做强数字经济八大重点工程以及市委市政府六个“新”目标任务,明确了我区五项重点任务,其中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构建数字化治理体系为重中之重。围绕数字产业化发展,引进数字化领军企业,将数字经济培育成为我区新的经济增长极,推进稀金大数据建设,努力构建稀金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将赣州高新区打造成高端伺服电机生产基地、配套建设工业机器人伺服控制系统生产区;围绕产业数字化赋能,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围绕数字化治理,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城市智慧水平、促进信息消费升级。

(三)关于政策措施。对标市提出的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提出相关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支持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对获评国家、省、市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的运营主体分别给予一次性创建补助资金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支持试点示范政策,对列入省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发展示范区、示范项目的,分别给予项目投资方25万元、10万元的资金奖补。强化人才、金融、土地等关键要素保障,对市场化基金投资以股权方式投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的,按经认定后实际到位资金的5%给予投资机构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对获评市级数字经济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奖补,在保障数字经济发展用地、举办数字经济系列活动等方面,均提出了专项支持政策。下一步,相关部门还将研究出台一些专项政策和配套方案。

(四)关于组织保障。从工作推进机制、统计考评体系、安全保障、发展氛围等四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对标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文件(20205月,由原市大数据局牵头成立,职能转市发改委后,直接承接原领导小组职能,未另行下文),明确了成立我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担任双组长,下设八个专班形成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其中区发改委为政策研究专班、新基建专班牵头单位,区工信局为数字产业化专班、产业数字化专班牵头单位, 区行政审批局为数字化治理专班牵头单位,区商务局为招商培育专班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为人才保障专班牵头单位,区大数据中心为评价督导专班牵头单位;建立数字经济发展评价考核体系,将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绩效考核;安全保障,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强化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及产品应用;强化宣传、引导,形成“管产业就要管数字化”的浓厚氛围。

总之,我们将按照等下永平书记、文彦区长的讲话要求,以“第一等”的站位、“第一等”的举措、“第一等”的标准、“第一等”的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工作落细落实,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