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发改委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将心比心”政务服务活动的通知

访问量:

赣州市赣县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开展“将心比心”政务服务活动的

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区直、驻区单位,高新区党政办:

为持续推进我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紧扣市场主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政务服务问题,决定开展“将心比心”政务服务我体验活动,深入线上线下访民意、做调查,进一步提高我区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现就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政务服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股)长,以办事人身份走流程、找问题,以责任人身份抓整改、建制度活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政务服务便利度、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大厅综合评价、政务服务满意度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水平,不断创新适应新形势新机制,为我区营商环境创造更好更优的发展环境和服务环境。

二、活动单位

全区各政务服务职能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负责审批服务的业务股长(或窗口首席代表);各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活动单位名单见附件)

三、活动形式

(一)“走窗口”。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业务科(股)长要选取出本单位窗口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优先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站在体验者的角度体验改革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重点查找业务流程再压缩、材料再精简、制度再优化等方面是否还存在空间,要及时梳理出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二)“走网上”。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业务科(股)长要以办事企业群众身份,主要围绕“政务服务网”“赣服通”和“赣县区营商在线数字平台等平台,检验电话咨询、线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办理等服务渠道在预约办事时间和办理事项能否在规定时间内能否办成事,并注重体验线上服务是否顺畅,努力打通业务堵点,着力优化网上办事流程。

(三)“走基层”。要在体验过程中着眼于企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希望解决的问题,深入企业群众详细了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和痛点等问题,以群众“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衡量标准,加大整改力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调度,有效落实。并认真总结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着重挖掘体验办理日常高频事项方面的典型案例和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择优进行推广宣传。

(二)强化整改落实。“体验式”活动的目的是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要通过边体验、边思考、边整改、边提升,不断实现作风转变、流程优化、服务提升。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逐项研究梳理,形成问题工作台账,明确每项措施的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广泛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倒逼各项问题得到扎实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要通过此次活动开展,换位感受办事群众的所需所求,实现工作思路再开放,努力将活动取得的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要创新服务模式,推动业务再整合、服务再提速,对以往没有明确规定办结时限的明确提出办结时限,对有明确办结时限的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间。建立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积极主动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推进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请各单位在活动开展后,将活动的开展过程、发现的问题、建立机制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进行小结,并填写“政企心比心体验调查表”(见附件),将小结及表格加盖本单位公章,于3月31日前报送至区营商办(电子版发邮箱)。联系人:刘凌云,联系电话:4421996,电子邮箱:gxqysb@163.com。

附件:1.政企“将心比心”体验调查表

2.活动单位名单

赣州市赣县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39         


附件1:

政企“将心比心”体验调查表

填报单位:        (盖章)            填报时间:

参与人员及职务

体验办事时间

及地点

体验调查情况

发现存在的问题

优化意见及建议

附件2:

活动单位名单

区发改委、区行政审批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教科体局、区工信局、区公安局、区公安交管大队、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市监监管局、区水利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卫健委、区商务局、区统计局、区城管局、区审计局、区金融服务中心、区文广新旅局、区残联、区档案局、区统战部、区医保分局、区林业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应急管理局、区税务局、区气象局、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区扶贫办、区公路分局、区自然资源分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直属三所、区供电公司、区自来水公司、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市社区管委会高新区经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