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办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县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

访问量:

2020年赣县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务院、省、市、区中心工作及社会群众关注关切,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将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赣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赣县区灌婴路1号,邮编:341100,电话:0797-4443896)。

一、总体情况

我区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社会监督、建设五型政府的重要抓手,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截止2020年12月31日,全区各乡镇、部门(单位)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政府信息 15122 条。2020年区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公开信息15122条,其中区级10692条,乡镇 4430 条。

(一)主动公开

1.强化信息公开,着力提升群众知情权。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规范信息公开上报程序,落实专人负责信息宣传和政务公开工作。2020年1-12月,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公告公示、法规文件等各类政务信息1426条,同时通过“赣县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政务信息,多种途径实现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加强了政策解读。

2.聚焦“六稳”“六保”,着力加强解读回应。全面公开、精准解读“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措施,运用政策简明问答、采用图片图表、卡通动漫等群众容易接受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尤其是加大了为企业纾困、激发市场活力等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

3.聚焦权力监督,着力深化决策和执行公开。围绕2020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发布信息,将我区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加大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4.规范网站建设,强化网站操作管理。健全了政府网站建设、运行、管理、内容保障、安全维护等制度体系。规范了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工作流程,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突出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推进“五公开”。开辟专门的赣县区政务公开专栏,把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等五个公开栏目放在首页,把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项目、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质量监督、房地产、教育信息、社会保障等列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二)依申请公开。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指南,开放申请渠道,规范答复格式。充分尊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认真办理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2件,全部回复到位,回复网络问政信息703条,回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赣县区加强对政府信息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查,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公开政府信息。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实行保密审查责任制。推进赣县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2020年底前完成了基层“两化”目录编制工作并在赣县区政府网站建设“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栏,对编制完成的26个试点领域目录进行公开。

(四)平台建设。2020年,赣县区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优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2019年,赣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开通了“赣县政务”微信公众号,形成了以“赣县政务”为龙头,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为主体的赣县政务新媒体矩阵。2019年开通以来,赣县政务公众号发布文章104篇,阅读量约22万人次,及时向社会公布区政府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等。

(五)监督保障。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根据省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把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区直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落实情况列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同时,健全了监督问责机制,制定了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体系。

二是加强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公开信息的监督。采取日常监督和定期监测通报结合,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对日常发现的问题,点对点交给部门进行整改;对共性问题,每月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报进行通报,要求各部门开展整改。

三是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为学习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提高全区政务公开水平,组织区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赣县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区直、驻区各单位有关人员共98人参加了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制发的)

2

2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2

0

116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001

0

320

行政强制

241

0

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0

3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8

0

0

 0

0

0

8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1

0

0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公开进一步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但实际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不够,少数乡镇和单位对部分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不够,对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贯彻落实还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意识不够,少数乡镇和单位对部分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不够。

(二) 存在问题的改进情况。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区改进情况如下: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每个乡镇单位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负责人,一名分管副职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一名业务人员为具体负责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做、做得好。二是强化内容保障,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乡镇单位收听收看市政务公开培训班,举办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印发上级制度文件汇编,通过培训增强业务能力,通过学习丰富业务知识。四是强化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及时调整、更新、增加相应栏目。五是加强督察考核,常态化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给部分乡镇下发了督办函,对部分单位门户网站更新不及时进行全区通报。

2021年, 我区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完善机制体制,进一步提升公开程序

二是强化培训宣传,进一步提升公开能力

三是抓好平台建设,进一步降低公开门槛

四是加强检查督促,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赣县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ganxian.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