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阳埠乡>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小心!有毒!赣县人相互转告~

访问量: 下载文件

还有几天就是清明节了

有一种水果

平时吃

“清热解毒、润燥中和”

但有句俗语你听过吗?

“清明蔗,毒过蛇”

到了清明前后

食用甘蔗就要谨慎了

图片图片图片

提醒大家

当心霉变甘蔗

吃了会引起食物中毒
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图片

霉变的甘蔗

图片


清明甘蔗为什么这么毒?



甘蔗采摘后,由于储运不当,在清明时节气温回升后容易造成节菱孢霉菌生长繁殖并产生3-硝基丙酸毒素,一般表现为甘蔗肉芯发红

3-硝基丙酸是一种强烈的噬神经毒素,中毒潜伏期为10分钟~48小时,一般为2~5小时,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轻症患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重症患者除消化道症状以外,还可以出现头晕、视物模糊,以及四肢颤抖、阵发性强直性抽搐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严重者可导致脑缺血坏死,甚至死亡

很多人以为把甘蔗发霉的部分砍掉,再吃剩下的甘蔗就没问题了。其实,这是个致命的误区。病菌入侵甘蔗后,菌丝可以延伸,即使砍掉霉变的部分,剩下的甘蔗也有肉眼看不见的大量毒素。

图片

霉变的甘蔗

图片


如何判断甘蔗是否霉变?


掌握三字诀“看、摸、闻”

 看:新鲜的甘蔗外观光滑、有白霜,而霉变的甘蔗表皮带有霉斑,色泽变差,有时末端还会有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甘蔗后,如果剖面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或者蔗心发红或发灰,都表示甘蔗已经霉变。

 摸:新鲜的甘蔗质地坚硬,而霉变的甘蔗质地较软,甚至按压后会有凹陷。

 闻:新鲜的甘蔗有清香味道,而霉变的甘蔗则有霉味或酒味。
图片
图片


食用甘蔗的“正确姿势”



1.选择新鲜甘蔗。在购买甘蔗时,应选择表皮光滑、颜色鲜艳、质地坚硬的新鲜甘蔗。避免购买表皮有破损、变色或软化的甘蔗。

2.在食用甘蔗前,应检查甘蔗是否新鲜无霉变。如果发现甘蔗出现霉变或者闻到有霉味,应该立即停止食用,并妥善处理霉变甘蔗,避免误食引发中毒。

3.切勿饮用未经处理的甘蔗汁,因为榨汁过程中无法完全去除霉变部分。最好选择新鲜现榨的甘蔗汁,并在2小时内饮用完毕。

4.对已经切开的甘蔗应将剩余部分妥善保管,避免受到污染或者霉变。如有剩余,应将剩余部分放入密封容器中冷藏,并在24h内食用完。
图片
图片

新鲜的甘蔗

图片


如何预防甘蔗发生霉变?



1.甘蔗必须成熟后收割,避免因不成熟的甘蔗容易霉变而引发中毒。

2.存放甘蔗时,应将其放置在通风干燥的地方,避免阳光直射和潮湿;避免将甘蔗与其他易腐食品混放,以免交叉感染。

3.甘蔗应随割随卖,储存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2-3天内食用完毕,避免长期存放导致甘蔗霉变。

4.定期对甘蔗进行感官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霉变甘蔗。
图片

图片


一旦中毒如何紧急处理?



对于霉变甘蔗中毒,目前尚无特效药物,一旦发生中毒应尽快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停止食用
在出现甘蔗中毒症状后,患者应该立即停止食用甘蔗。

催吐
如果患者中毒较轻,且吃的时间较短可以进行催吐治疗,可以用手指或勺子按压喉咙,将吃的甘蔗吐出。在吐完以后,身体会流失较多水分,可以使用清水漱口,一般可以喝糖水、淡盐水补充体液,从而减轻中毒的症状。

导泻
如果中毒症状较轻,也可以遵医嘱服用泻药促使有毒食物排出,如番泻叶颗粒、乳果糖口服溶液等,刺激结肠推进性蠕动产生泻下作用。必要时进行结肠灌洗处理。

洗胃
如果甘蔗中毒的症状比较严重则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洗胃治疗,需要使用适当浓度的生理盐水等对胃进行冲洗。在洗胃治疗之后,由于肠胃黏膜受到明显损伤,还需要适当喝豆浆或者牛奶,对于肠胃黏膜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其他措施
对于呼吸困难的患者,需要进行吸氧等急救措施。同时也要注意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对于严重中毒的患者,需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和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甘蔗中毒的急救措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在采取急救措施之前,应先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如中毒时间、中毒症状等。

同时,也要注意催吐、洗胃等措施的使用时机和注意事项,避免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如病情严重,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和治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