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大田乡>工作动态

【基层经验】万安县:一个民族村到“明星”村的蝶变记

访问量: 下载文件

平整干净的柏油村道、夺人眼球的民族墙画、庄严肃穆的红色遗址……走进四月的万安晓东畲族村,万物吐绿、莺歌燕舞,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团结祥和的景象。近年来,晓东畲族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巧打红色牌、念好生态经、唱好同心曲,探索出一条红色文化、畲族风情、绿色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先后荣获全国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民族乡村“富口袋+富脑袋”行动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一个地处偏僻、名不见经传的民族村,何以蝶变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一段故事唤来历史“红色魂”

晓东畲族村位于万安、兴国、赣县三县交界处,素有“七山一水一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全村畲族人口63户274人,大部分为畲族雷姓居民。说到晓东畲族村,不得不说起一段“六子参军”的故事。1931年9月,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三次“围剿”,毛泽东、朱德率领中共苏区中央局、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红一方面军总部机关及作战部队数万人,来到晓东村隐蔽休整,伺机待发。晓东畲族村六名有志青年闻讯后,主动要求报名当红军。随军出发前,为了给父母留下念想,便集体相约在村后山种上了6棵桂花树,每棵树都写下各自的名字,其中最小的16岁,最大的34岁。在异常残酷的战火中,6名热血男儿先后献身革命。如今,唯有6棵桂花树傲然挺立,见证那段光辉历史。

图片

为了纪念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万安县委统战部结合红色名村创建,发挥优势,主动跟进,组织史志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上门访谈、查阅档史、现场查证等形式,挖掘整理、深度还原那段鲜为人知的事件,以此打造统一战线成员思想教育、团结共识的“活教材”。发动文化艺术界人士创作了《六棵桂花树》《柑子跌在井中心》等一批红色文艺作品。后来,由“六子参军”故事改编的《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情景剧,精彩亮相2021年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引发社会巨大反响,唤醒了晓东村沉睡的红色记忆。

此外,统战部门发挥优势,联合组织部、文广新旅局等部门向上争资1000万元,将雷氏祠堂打造成一个融合红色元素的畲族文化展示馆,馆内展示的婚房、畲族服饰房、畲族酒房、农具等一件件独具畲族风情的图饰、实物,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大饱眼福。依托现有红色遗址做精红色旅游点,开辟晓东长路—幽谷—下屋的旅游线路,修建晓东—水珠坪—夜珠坪石阶“红军小道”,近年来,晓东畲族村共吸引红色研学、红色培训共400余批次2万余人。

图片

一棵油茶结出发家“致富果”

晓东畲族村森林覆盖率高,拥有林地1.33万亩,漫山遍野的油茶树成为畲民增收致富的希望。独特的山地环境和优良的自然条件孕育了晓东茶油色泽金黄、油质纯净的品质,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曾几何时,产业之缺是晓东畲族村发展振兴之“痛”。过去由于油茶树龄老化、劳动力流失、管护方式落后等问题,晓东油茶产业发展一度陷入低谷期。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个民族也不能少。”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和乡村旅游的悄然兴起,晓东畲族村的油茶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该村依托丰富的油茶资源优势,以全省民族乡村“富口袋+富脑袋”行动为契机,做好“绿色+红色”结合文章,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5万元,用于油茶低改、良种扩面、技术推广等。大力实施“书记工程”,争取省农科院对口支援帮扶,切实解决油茶低产低效问题,发展高产富硒油茶6000余亩,产值达1000多万元。

为了拓宽茶油销售渠道,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品牌,万安县以统战为媒,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建立“乡贤+企业+农户”模式,积极牵线外埠商会、乡贤理事会等,推动油茶种植大户与在外乡贤电商公司牵手“联姻”,让茶油搭上直播带货的“顺风车”。2022年,晓东畲族村成功申报了“晓东红”品牌,一时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年前500多斤的茶油短时间就抢购一空,订单排到了今年12月份,产品供不应求。”畲民雷开发欣喜道。统战赋能,山茶油“飘”进百姓家,更多的富硒油茶产品入驻农特产品旗舰店、消费扶贫馆,原本不起眼的“土山货”成为“抢手货”。2023年,晓东畲族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余万元,人均收入由原来的几千元增加到近2万元。

一粒治理种绽放民族“幸福花”

近年来,晓东畲族村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红色治理效能,将统战工作融入基层治理,发挥乡贤乡情纽带作用,选聘一批德高望重、有爱心的乡贤为村调解员,设立乡贤调解室,着力打造“乡贤+乡村治理”新模式,通过“一支队伍”“一个机制”“一项宣传”“一系列活动”,引导乡贤争当矛盾纠纷“调解员”、村务公开“监督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仅一季度,乡贤调解员排查矛盾纠纷隐患34件,化解矛盾纠纷28件。

该村推行“党建+红色治理”“新乡贤+”治理模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立了6支乡贤治理服务队,与农村老人、留守儿童、农村特困人员、残疾人结“对子”帮扶,听民意、解民忧、惠民生。开展“点亮一盏灯、照亮红军路、温暖村民心”爱心捐赠活动,引导乡贤捐赠爱心款18万多元,安装太阳能路灯88盏,牵线深圳大学捐建了“时光之晓”图书馆。举办“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开展龙舟邀请赛、板鞋竞速、竹竿舞、射弩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活动,促进民族团结和睦,画大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图片

“下一步,万安县委统战部将继续推进民族工作‘书记工程’,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持续巩固‘村企’对接成果,努力打造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标杆。”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名玉说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