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吉埠镇>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吉埠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下载文件

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具体要求。经研究,现将《吉埠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方案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赣州市赣县区吉埠镇人民政府                                               

2024126

吉埠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现制定吉埠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以下简称排查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会议工作部署,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推动企业辨识管控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切实减少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吉埠镇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内容

本次排查整治工作内容除省、市、区明确的具体任务外,结合全镇实际,以及近年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和薄弱环节为重点,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落实。

(一)安全监管责任落实方面

1.消防安全方面。一是重点突出高层建筑消防、地下空间、生产企业、九小场所及“三合一”场所等老旧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重点排查整治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设置情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及消火栓系统运行情况,电气线路设以及电气设备安全状况,经营性场所室内装饰材料防火性能情况,电焊、切割等动火作业防范措施落实情况。二是重点紧盯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等重点场所以及“厂中厂”等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排查整治生产经营场所违规住人、消防“生命通道”占用堵塞、电动车室内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责任领导:舒国毅;责任干部:廖振钱;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消防站)

2.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一是排查整治道路交通设施隐患,重点排查整治道路交通组织、标志标线、交通信号灯以及中央隔离设施、防护栏等交通防护设施缺失、损坏和道路设计、渠化不合理等影响交通安全的隐患。聚焦“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农村客运班车等重点车辆,高中风险运输企业和驾驶人,配合交管部门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违法违规行为,滚动排查道路风险,推进高、中风险及重点风险隐患路段整治动态清零,对“人车路企”全面加强管控。(责任领导:曾印;责任干部:丁华敏吴金苹;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

3.建筑施工安全方面。一是排查整治既有建筑(含工业厂房)安全情况。重点排查整治既有建筑是否存在擅自改变规划用途和使用功能的情形,是否未依法履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手续,是否存在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严重、地势低洼等建筑,是否存在违规改扩建、装饰装修等行为,是否存在地基基础或主体结构构件出现沉降、裂缝、变形、损坏、腐蚀等异常情况,是否存在建筑外墙饰面剥落、建筑内外装饰构件松动等情况,是否存在建筑消防设施未按标准配置、设置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等情形,是否存在房屋没有安装防盗网预留逃生窗口等情况。二是排查整治农村住房安全情况。重点排查整治农村房屋是否存在违规选址建设等行为,是否存在超负荷使用、擅自改变建筑用途和使用功能等违法违规情形。(责任领导:高志强; 责任干部:曾晖;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

4.危化品安全方面。1开展燃气加油站等经营企业的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一是排查整治加气站、液化气站、加油站输油管网等设施安全运行情况。二是排查整治燃气企业和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查看用气安全宣传和入户巡检情况。三是排查整治燃气企业无证经营、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销售等行为。四是排查整治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等场所用气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是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情况,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情况等。排查油气储存基地“四个系统”应用和智能化管控平台建设不达标等突出问题,以及特殊作业环节风险研判不到位、审批管理不严格、违章操作冒险作业等突出违法行为2加强对烟花爆竹经营、存放环节的监管和排查整治,联合公安派出所、市监、消防、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督促相关经营主体完成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对整改不力,逾期不改的行为坚决予以行政处罚。(责任领导:肖钢强、舒国毅;责任干部:吴观荣、廖振钱;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派出所、消防站)。

5.农业生产安全方面。重点排查农业机械,果园肥料发酵池、养殖场化粪池、储存池、沼气池,大中型沼气工程、农村集中供气工程、农户建立的沼气池,生产生活所涉的窖池、水井,以及农村建房开挖的孔桩等有限空间存在的隐患。一是开展农机、农村能源、农药使用、农田灌溉水电的使用安全和农业生产项目建设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二是排查整治养猪场、果园安全隐患,特别养猪场的沼气池、果园呕肥池管理不规范和果园生产农药隐患排查整治。三是排查整治农机使用操作不规范、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设备零件老化、警示标识不明显等问题。四是排查整治农业生产设施项目工程安全,特别是大棚搭建、农田水利设施施工等安全。责任领导:王发华陈明慧;责任干部:谢忠勇谢长林;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

6.校园安全方面。一是重点排查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乱、摊点林立难点和校园食品安全、消防设施、运动场所、线路器材设备等安全隐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宣传大学习,定期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遵守安全规章制度,注意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坚决杜绝野外用火,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重点领域安全隐患,落实巡查值守制度,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对策措施,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责任领导:陈明慧;责任干部:袁阳阳;责任单位:各村(居)委会、派出所、消防站、中学、小学、幼儿园)。

7.森林防灭火方面。一是要注重预防。森林防火,重点在防,关键在严。各村要严禁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要在各组开展巡查;要对重点人员(痴、呆、傻、聋、哑)实行管控;要对违规用火者严格处罚(罚款、敲铜锣);要对造成火灾者追究责任(行政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及时扑灭。一旦出现火情,属地村要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群众带好扑火装备和干粮前往火情地进行扑火;村干部要第一时间向驻村领导、林管站报告;周边村接到信息要由村书记带队组织人员赶往火情地扑火,听从安排有序扑火,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三是要注意扑火安全,科学扑救。要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严防山火引燃房屋。同时要确保扑火人员安全,科学扑火。(责任领导:舒国毅,责任干部:韩翔;责任单位:各村、消防站、派出所、林长办

(二)属地责任落实方面

1.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统筹。专项排查整治期间,各领域责任领导要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省五十条、市八十条硬措施,逐条对照狠抓落实。加强重点问题挂牌督办和重大事故隐患督促整改。同时,注重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切实将专项排查整治有关要求通知到辖区各企业和经营场所。

2.压实问题隐患整改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各村(居)委会、圩镇相关单位要全面建立隐患整改台账,限期闭环销号管理。对重大隐患和长期难以解决的问题隐患,实行镇政府督办制度,对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15天内要有实质性进展,强化整改情况调度和督导,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3.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各村(居)委会、圩镇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机制,拓宽手机微信等举报渠道,完善举报人信息保密、匿名举报查实奖励等工作机制,坚决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于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且查证属实的,依据《江西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规定及时兑现奖励。

三、阶段安排

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集中排查整治阶段(1月25-2月4日)。集中力量集中精力,全体班子成员带队开展拉网式排查,清理出重点隐患,建立排查整治台账,边排查边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资金措施时限应急预案“五落实”对拒不配合工作的,立即关停

(二)整治集中攻坚阶段(25-3月15日)。重点问题属地、行业监管部门要集中攻坚整改,全体班子成员要推动调度,加大整治力度。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场所及时上报镇政府,确保隐患如期整改到位。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又无力整改无法落实安全保障措施的企业或单位,必须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或关闭。

(三)整改提高阶段(316-3月31日)。集中排查整治出来的隐患问题全部销号清零。各村(居)、圩镇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排查整治工作发现的问题,总结排查整治工作经验,研究制定消防安全监管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委会、圩镇相关单位要强化组织领导,相关责任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谋划,127前完成动员部署,建立有关工作制度,统筹推进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各村居、各相关单位要成立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二)强化督导检查。各村(居)委会、圩镇相关单位部门要强化自身管理,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切实提升应急处置水平。镇应急办定期组织到各村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督查,督查常态化排查机制是否建立,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工作情况及时通报;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到位,整改走过场的给予批评教育;对因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导致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强化舆论宣传。安全生产,重点在防。关键要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各村要建立农村安全宣传组织体系,拓展安全宣传手段,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灾害逃生自救能力。通过微信群、宣传标语、宣传栏、村组干部会、户主会、上户宣传等形式宣传安全常识,介绍事故案例,使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全民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全力构建安全群防群管体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