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吉埠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吉埠镇2023年光伏发电收益分配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村委会:

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吉埠镇2023年光伏发电收益分配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赣州市赣县区吉埠镇人民政府

                           202333

(此页无正文)

赣州市赣县区吉埠镇党政办公室                202333日印发

吉埠镇2023年光伏发电收益分配方案

一、光伏电站收益分配

1.分配对象及方式:光伏收益分配对象为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通过公益性岗位和公益事业临时劳务,鼓励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参与劳动获取劳务收入;通过奖励补助帮扶联结无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脱贫户和监测对象;通过小型公益事业建设,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分配原则:分配比例不作统一要求,重点用于公益性岗位,同时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用于奖励补助及小型公益事业(如村内道路、小水利建设维修、环境卫生整治临时劳务支出等)。

3.分配程序: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由村“两委”制定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分配使用计划,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后上报乡镇审核。光伏收益按季度分配,每季度末要完成光伏收益分配所有工。各项程序要保留会议记录、会议图片、公示图片,并整理成册,建立工作台账。

二、资金使用范围

(一)公益性岗位

光伏电站收益用于设立光伏运维管理员、村级卫生保洁员、乡村公路养护员、电商服务站管理员、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岗位工作重点由保障脱贫人口增收,转到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上来。公益性岗位人员由乡镇统一管理,村委会负责具体实施,原则上不得跨村聘用。

1.设置科学合理。①按需设岗,因地制宜结合本村实际设置岗位,对不符合本村实际的岗位进行变更,开发新的岗位,制定工作职责、时间、薪酬,确保开发的岗位有实效;②人岗相宜,选人用人要精准,年龄要求在16周岁(含)以上,70周岁(含)以内,不仅要确保岗位有人做,更要确保人能做;③因岗定责,根据岗位需要制定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范围,确定工作时间,让上岗人员知道做什么、怎么做;④因责定酬,以职责大小确定薪酬高低,最低不低于200/月,最高不高于500/月,确保每一个岗位都有人愿意做、持续做,每一个岗位都能取得实效。无劳动能力及残疾等级评定为12级的重度残疾人,不得安排公益性岗位(本管理要求仅适用于使用村级光伏电站收益资金开发的公益性岗位)。

2.规范岗位管理。①规范合同,各村要与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人员及时签订劳务协议(见附件),并报乡镇备案。劳务协议实行一年一签,一年期满后考核合格,经双方同意,可以续签②履约尽责,分类分层建立健全考勤、考核制度,明确工作时间、工作要求,保障岗位待遇;③监督考核,包组村干部对本组辖区范围内的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监督管理,由村“两委”每月进行考核,运用考核结果对公益性岗位工资进行奖优罚劣;④约束机制,对冒名顶岗、挂岗取酬、“轮流坐庄”、一人多岗的进行严肃处理,追回已发放工资;实行动态管理,对在岗人员与岗位要求不匹配的人员应及时清退。

3.完善岗位台账。及时建立并更新完善村级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台账,对中途人员有调整的,要保留好原名单和资料,并做好公示,公示时间为7天。

4.及时发放工资。要建立和完善就业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发放机制,实行按季发放岗位工资的办法,确保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能够按时、足额领取岗位工资。

(二)奖励补助

对无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实行奖励补助,由村级制定补助方案并报乡镇审核同意后,对受助对象发放补助金,杜绝出现泛福利化、平均分配现象。

(三)小型公益事业

主要围绕农村村内道路、小型水利建设维修、农村环境整治(含参与环境整治的临时劳务)、以及群众急需解决的小型公益项目建设,公共服务场所修缮、改造、补建等项目。各村使用光伏收益资金的小型公益建设项目必须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上报镇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特别使用资金在3万元以上的要参照工程类项目,要有公示公告,会议记录,通过乡级“三重一大”确立施工方,同时做好项目档案资料。

收益分配与监督

1.如因自然灾害、气象、设备故障、设备维修、收购电价调整等原因致使光伏发电项目收益减少,则以实际净利润进行分配。

2.村委会负责每年对本村光伏电站发电量和收益进行分配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3.严格执行扶贫政策,不得弄虚作假。严禁截留、挤兑、挪用或不按规定使用光伏扶贫资金,自觉接受上级纪检监察、扶贫办、镇政府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处,问题严重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依纪依法查处。

附则

1.本方案由吉埠镇人民政府负责解释。

2.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试行。

附件:     乡(镇)2023年度光伏公益性岗位劳务协议

附件

吉埠镇XX2023年度光伏公益性岗位劳务协议

甲方(用人单位)名称:        

乙方(劳动者)姓名:            身份证号码:

                                社保卡号:

为提升就业帮扶质量,经甲、乙双方自愿协商,一致同意订立如下公益性岗位协议。

第一条用工性质:光伏公益性岗位性质为非全日制。甲方不承担乙方社会保险等五险一金及其伤亡赔偿责任,且协议解除后,乙方不能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要求有关部门给予经济补偿。

第二条用工期限:本协议期限自               日至              日止,协议期满后,自动终止。

第三条职责任务及其工资标准:甲方对乙方实行包干责任制的管理模式,按照包干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考核。甲方根据乙方实际情况,安排乙方担任        村就业帮扶      专岗             岗工作,并根据每人每月安排的任务完成情况(考勤、考核结果)确定工资标准。

乙方包干责任界限(范围)为:                                 

                                                       

工作职责任务为:                                        

                      其工资为      /月,一季一结;

第四条工资发放:甲方将工资于每季度末足额发放至乙方社保卡账户。

第五条专岗退出:

1.单方解除。甲方根据乙方的现实表现情况,对乙方不履行专岗职责,达不到专岗工作要求或不服从甲方安排调度的,甲方有权单方面终止协议。

2.双方协商解除。协议期内,甲乙双方需解除或终止协议应提前一个月告知对方,经双方协商同意后解除协议。

甲乙双方应严格遵守本协议条款,协议一式三份,甲方(用人单位)、乙方(劳动者)、乡(镇)各一份,未尽事宜甲乙双方共同协商解决,本协议自甲乙双方盖章、签字之日起生效。

甲方:(公章)                  乙方签字:(手印)

                            联系电话:

日期:                    日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