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吉埠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吉埠镇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吉埠镇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全面推动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决定在全镇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批示要求,认真贯彻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结合我镇消防安全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源头防范,重点地下空间、商业综合体、“九小”场所、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老旧居民小区等专项行动以及电动自行车、防盗窗(),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治责任和整治要求,确保整治到位,不断提升消防安全本质水平,有效减少亡人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为全镇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点检查并整治住宿人员达到5人及以上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的以下隐患问题: 1.自建房屋顶、围护结构、房间隔墙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的,自建房屋顶搭建临时用房影响楼梯直通顶层屋面的;2.用于生产、经营的自建房,居住区域与生产,经营区域未完全防火分隔; 3.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平衡车及其蓄电池在室内公共区域、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或房间内停放、充电;4.每层建筑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自建房、屋顶承重构件和楼板为可燃材料的自建房、建筑层数为4层及以上的自建房,其疏散楼梯少于2,首层安全出口少于2个的情形;5.外窗、疏散走道安装防盗网、广告牌、铁栅栏;6.租住自建房内设置采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的冷库、设置液氨制冷剂的冷库的,以及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自建房设置居住场所的。(责任单位:各村()委会、自然资源所、消防站)

()地下空间。重点检查并整治: 1.未明确和落实地下空间使用单位、产权单位、管理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未开展从业人员消防安全培训;2.涉及人防工程的,不符合有关技术标准和要求;3.消防设施器材设置不符合标准或未保持完好有效,电气线路未按规定敷设,未落实维护保养制度;4.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5.违规生产、经营、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及使用液化石油气;6.使用可燃易燃装修材料。(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应急管理所、消防站)

(三)燃气和加油站安全。开展燃气和加油站安全大检查、隐患大排查,一是排查整治加气站、液化气配送点、加油站输油管网等设施安全运行情况。二是排查整治燃气企业和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查看用气安全宣传和入户巡检情况。三是排查整治燃气企业无证经营、违规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瓶装液化石油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销售等行为。四是排查整治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学校、医院、酒店等场所用气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是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内燃气管道腐蚀漏气情况,管道燃气使用场所通风情况,燃气报警器安装及运行情况等。〔责任单位:派出所、消防站、各村(居)委会〕

()“九小”场所。重点检查并整治: 1.“九小”场所违规住人;2.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3.消防设施器材 设置不符合标准或未保持完好有效;4.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电线;5.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管理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6.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7.未开展“一警六员”实操实训。(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派出所、消防站)

()老旧居民小区。重点检查并整治:1.建筑消防设施是 否完好有效,消防器材是否配置齐全;2.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情况;3.物业服务企业是否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 职责;4.消防车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5.安全出口、疏 散通道是否被占用、堵塞、封闭。(责任单位:圩镇居委会、应急管理所、消防站)

()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检查并整治: 1.电动自行车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处违规停放充电;2.电动自行车" 线充电入户充电”等行为;3.居民住宅区未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责任单位:各村()委会、派出所、消防站)

()防盗窗()重点检查并整治: 1.人员密集场所设置的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防盗窗(),依法拆除。2.“九小”场所和沿街门店、有人员住宿的合用场所、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住宅小区、圩镇改造项目设置的防盗窗(),引导拆改。(责任单位:各村()委会、应急管理所、派出所、消防站)

三、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精神以及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举措。各村()委会、圩镇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措施,开展系统攻坚,全力“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

()强化问题整改。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舆论等手段,逐个督促落实整改。对突出隐患问题,要坚持分类整治、标本兼治。要明确各方消防责任,加强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督促落实闭环销号整改,始终保持对火灾隐患整治的高压态势。

()强化宣传教育。各村()委会、圩镇各单位充分利用各类宣传手段,加大对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要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行动,鼓励群众举报各类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全镇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附件:吉埠镇消防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汇总表

赣州市赣县区吉埠镇党政办公室             2023518日印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