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石芫乡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石芫乡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石芫乡人民政府2015年度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乡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5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联系本乡工作实际,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全面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有力推动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信息公开是我乡重要的一个对外窗口,不仅是宣传平台,也是我乡接受广泛监督的有效方式。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全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286条,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制定了今年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明晰了公开范围、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任务落实到人,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的操作流程。

    (二)严格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一年来,为了确保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权威性,我们严格遵守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拟要发布的信息需经分管领导把关政府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发布。

    (三)不断深化工作落实。一是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二是对时效期较长的阶段性工作信息,进行定期公开,满足群众知情权。三是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和更新工作;认真按规范编制并及时报送信息工作,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二、措施

    1、领导重视。按照县政府要求,我乡确定由党委副书记、宣传统战委员谢太云同志分管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党政办公室为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清理、汇总、审核、公布和受理申请等工作,全面启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夯实基础。我乡始终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人员,以程序规范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监控,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全面。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程序、范围、责任查纠等进行了详细规定。三是主动联系媒体宣传,坚持重要政府信息都必须通过新闻发布会、电视报纸和政府网站等形式及时公布。

     3、落实责任。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实行机关、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责任部门和专门审查人员具体实施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生泄密事件的,对负有直接责任或者领导责任的人员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应的泄密责任。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把关不严或者应当送审而不送审造成泄密的,由承担保密审查的人员负责。经承担审查工作的主管部门或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确认可以公开而造成泄密的,由受理审查的部门负责。

       三、成效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截止2015年底,我乡累计互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6条。其中:计划总结253条,政务动态27条,年度报告1条,财政预决算6条,做到分类清楚,运行正常。

      2、对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我乡按照要求对赣县政府信息进行了网上录入及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连接畅通,内容全面翔实。

      3、优化信息公开场所。根据我乡情况,我乡设立了农居民服务中心,可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四、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不够及时。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乡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人员安排还不够科学,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二是宣传普及不够。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下一步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农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石芫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O一六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