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长洛乡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长洛乡脱贫攻坚2018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再谋新篇,再度加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现2018年上半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查漏补缺扣好精准扶贫“第一粒纽扣”

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组织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认真开展扶贫基础“大排查”。同时,我乡先后4次召开党政班子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精准识别“查漏补缺”工作。经过村民小组评议、行政村民主评议、行政村公示共上报拟整户新增贫困户929人,户内补录贫困户36人,整户清退贫困户91377人,户内人口自然减少24。调整后,全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52668人。

  (二)创新举措,大力推进产业脱贫

一是抓好“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明确五里以蔬菜为主导产业,长洛以烤烟、花卉苗木为主导,留田以蜂蜜、乡村旅游为主导,下含以蜂蜜为主导,初步建立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的产业扶贫机制二是全力打造长洛蜂蜜特色产业品牌。立足长洛传统养蜂优势,全力打造长洛蜂蜜之乡品牌。目前,已初步建成五里、上云、留田、下含养蜂产业基地群。同时,组织人员拍摄长洛蜂蜜宣传推介专题片,有力提升长洛蜂蜜品牌影响力。三是强化建立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成立了赣县区洛丰养蜂专业合作社,全面负责蜂农养蜂技术指导等服务;搭建了“甜蜜世界”蜂蜜展销平台,并与103户养蜂贫困户签订了购销协议。四是积极向上申报产业奖补资金。一季度申报产业奖补资金32.296万元,覆盖贫困户235

(三)狠抓培训,提升扶贫干部业务水平

更好的提升扶贫工作成效,全面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落地“最后一公里”,从2018年3月至今,组织开展全体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业务培训会及业务知识测试4次全体帮扶干部业务培训会2次。通过多批次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了帮扶干部的帮扶能力水平,打造了一支下得去、融得进、干的好的扶贫工作队

  合力攻坚,行业扶贫发挥作用

行业站所部门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和了解政策,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健康脱贫:目前全727户贫困户均政府代缴新农合210/人·年,代缴重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260元/人·年。全面落实四道保障线政策,实行一站式服务,先诊疗后付费以及三免四减半等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全乡完成免费体检3618人,两癌筛123人,大病救治43人次,发放营养包806包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上门随访服务两次。教育扶贫:指定专人负责对接教育部门、中学、小学,确保贫困家庭学生教育扶持落实到位。住房保障:2018年实施易地搬迁长洛大道安置点二期项目预计搬迁 532312018我已申报危改计划22户,其中贫困户21户,其他三类人员1户。截止6月26日已开工8户,完工4户。就业扶贫:目前全共安排104名贫困人员到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均每月发放补贴382元。同时,加就业信息服务组织开展“春季招聘会”及“结对帮扶企业招工”等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目前发展就业扶贫车间5个(其中,4个贫困村均已建成扶贫车间安置64人就业,其中吸纳贫困劳力38人。认真开展了贫困劳力技能培训需求摸底工作,计划于7月、9月举办两期蜜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强化贫困户致富技能培训社保兜底:乡一季度共为167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发放金额36150元全乡共有低保206户546人(其中贫困户194户,两户重叠率达94.2%6月发放低保金422160元。五保 46人,其中集中供养16人,标准1365每季;分散供养30人,标准1050元每季。金融扶贫:按照区精准办有关工作部署,我乡正有序推进贫困户及贫困边缘农户产业扶贫信贷工作。截至目前已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政策宣传册2000余册,并组织乡村干部、工作队、帮扶干部深入村组核算确定好贫困边缘农户,预计710日前可完贫困户及贫困边缘农户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申请工作旅游扶贫:西坳峡谷漂流为基础,全力开发竹篙栋乡村旅游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6月2日3日,我举办了赣县区第二届蜂蜜节,在活动会场设置了扶贫专柜,组织贫困户出售蜂蜜等土特产。

(五)聚焦问题,扎实推进“夏季整改”

自夏季整改行动启动以来,我乡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上级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聚焦基层弱项、政策落实偏差、产业和就业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不严、内生动力不足干部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等方面,进行全面梳理排查,逐项整改落实。

二、特色亮点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我乡结合生态资源优势,认真做好“绿色”文章,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养蜂业,蜂蜜已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一是实行养蜂科学管理。积极引进专业技术能人,组织成立了赣州市赣县区洛丰养蜂专业合作社,专门负责全乡蜂业发展规划、行业管理、技术指导培训、蜂群培育等工作,落实专业人才专门抓管理,推动全乡养蜂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地发展。二是积极打造长洛蜂蜜品牌。制订中蜂养殖标准,按标准生产优质蜂蜜,并推行防伪溯源(通过手机扫码即可确认蜂蜜真伪及蜂蜜产地),打造长洛蜂蜜品牌。加大蜂蜜产业扶持力度为保障产业发展,减轻贫困户经济负担,在原有县级产业奖补100元/箱的奖补政策基础上,我乡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提供5个蜂箱,并利用政策帮助贫困户培育蜂群。这一系列扶持养蜂业政策,极大调动了养蜂的积极性。四拓展蜂蜜销售渠道。引进赣州常常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长洛圩镇打造了甜蜜世界,设立长洛蜂蜜展销平台。同时,103户养蜂贫困户签订了购销协议,实行保价收购,有效消除了贫困户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三、存在问题

我乡脱贫攻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有一定距离,与决战贫困、同步小康目标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群众自我发展意识不强。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思想保守、因循守旧,存在“等靠要”思想,主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基础设施还存在较大短板。对标贫困村出列“9+3”目标体系和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我乡个别偏远村组还存在一定差距。

四、下半年思路

一是狠抓产业贫。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广植蜜源树种,加大贫困户养蜂技能培训,全力推动蜂蜜产发展,使之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打造农旅融合的现代产业链

二是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对照贫困村9+3体系和贫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整合优势资源,统筹协调项目资金,加大对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突破发展瓶颈,确保3深度贫困村2预退出村如期完成减贫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