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长洛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创新赋能 江西旅游复苏步履铿锵

访问量:
人民网记者秦海峰
2023年03月2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篁岭景区旅游市场强劲复苏。篁岭景区供图

旅游消费强势复苏,烟火气重回大地。

进入3月份,江西各地旅游市场迎来“高光时刻”,优惠、补贴、一房难求、一车难求成为各地旅游市场的关键词,一些地方的游客接待量已经接近或超过疫情之前的同期水平。旅游市场复苏的背后,是各地创新旅游产品的赋能,传统的赏花经济之外,纷纷推出特色产品,旅游复苏之路越走越宽。

花海经济满血复活

进入三月份,江西婺源旅游迎来旺季。

虽然天公不作美,天气时晴时雨,但是并没有挡住游客的热情。

曹加祥有两个身份,一个身份是婺源篁岭景区的旅游体验师,另外一个身份是民宿老板。

旅游复苏,曹加祥感受最为深刻。

曹加祥的民宿就在篁岭隔壁的晓容村,前些年投资百万元兴建,有十多间客房,红火了一阵之后,疫情不期而至,生意一落千丈。

得益于近在咫尺的篁岭景区的复苏的强劲带动,春节之后,曹加祥的民宿生意触底反弹。

嗅到旅游复苏的迹象,开春后,曹加祥投资数万元,对民宿进行了升级。进入3月份,房价水涨船高,游客热情依旧,十多个房间,常常一房难求。

“现在订房的人数已经和疫情前持平,周末甚至都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曹加祥说。

曹加祥给自己的民宿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景缘美宿,平时交给爱人打理。而爱人做得一手好菜,也成了景缘美宿的招牌,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赏花之余,品尝农家特色菜肴。

游客蜂拥而至,考验着篁岭的交通。和以往不同的是,40辆大巴早已严阵以待,在篁岭周围主要路口,摆渡远道而来的游客。

因为协调交通的人手很紧张,曹加祥也被景区临时调配到一个交通卡口,维持秩序,早七点、晚六点,忙得不可开交。

和曹加祥一样忙碌的还有篁岭景区的导游江秋梅。

进入3月赏花旺季以来,每天接待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让江秋梅应接不暇,累并幸福着。“北上广及北方的游客增多尤为明显,仿佛一下回到疫情前火爆的样子。”江秋梅说。

据统计,截至3月21日,篁岭景区日均游客量超2万,最高日游客量达2.8万。其中,日均游览人次已超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

“如今婺源篁岭景区的一期油菜花正值最佳观赏期,预计下周二期油菜花海同步开始上线,油菜花海观赏期将持续至4月中旬。”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表示。

音乐节,最美乡村新名片

今年三月份,除了油菜花外,婺源旅游又多了一个名片——音乐节。

近日,持续五天五夜的星云青燥音乐节在婺女洲举办。毛不易、赵雷、崔健、朴树、薛之谦、张靓颖等音乐大咖悉数登场,吸引全国各地乐迷近5万人观看。

这次音乐节到底有多火?胡红文有切身体会。

胡红文从事旅游行业10余载,做过导游,开过旅行社。受疫情影响,去年,胡红文被迫转行,应聘到了婺女洲景区,做了电瓶车车队长。

“3月本来就是婺源旅游的旺季,加上音乐节,更是旺上加旺,年后我们又增加了5个司机,还是不够用。旅游业的春天真真切切地到来了。”胡红文说。

星云青燥音乐节不仅是一场普通的音乐活动,它还激发了婺源全域旅游的活性,为来婺源赏花的游客提供了新的玩法和体验,为花海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携程数据显示,3月份,婺源县城内的酒店民宿预订率高达90%,婺女洲景区内酒店入住率更是达到100%。

婺女洲在婺源旅游行业成功出圈,除了得益于音乐节的独特魅力之外,还有文化的加持。

作为一个成立不到一年的新景区,婺女洲根植本地特色文化,将“夜晚演出”、“夜间经济”与地方文化、特色深度融合,深挖徽艺美学内涵,让“徽式生活”成为吸引游客的“强磁场”。

“让文化赋能夜经济,将夜游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逐步提质升级。在这个旅游复苏的春天,以婺女洲为代表的夜游项目已经成为婺源的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婺源县文广新旅局局长方良福说。

视频要流量, 游客要“留量”

近期,全国各地文旅局长,为当地文旅产品变装出镜进行推介的短视频爆火,在江西,各地文旅部门也在积极“出战”。

“全国文旅局长都在为自己的家乡代言,革命摇篮井冈山前来接力。2023年,我在井冈山等您!”

近日,一则井冈山管理局旅游营销中心主任彭陈艳变装出镜的视频,在朋友圈传播甚广。

视频中,彭陈艳变身采茶妹,身着土布蓝色碎花采茶服,徜徉于井冈山黄洋界、五指峰等著名景点中,一边为网友介绍,一边邀请网友来井冈山旅游。

视频要“流量”, 游客要“留量”,和这则视频一起火爆的还有井冈山的红色旅游。

随着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井冈山旅游也再现往日的盛景。连日来,一辆辆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绿水青山掩映中的高速公路上疾驶。

近年来,井冈山不断探索创新红色旅游新模式,推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研学旅行红色培训“井冈模式”,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干部职工、国企员工、青少年、大学生等接受“红色洗礼”。

早在今年年初,井冈山就成立了四个旅游专业工作组,向广东、湖南等省市开展了旅游营销,为2023年红色旅游复苏埋下了伏笔。

“优惠”是今年井冈山红色旅游的一个关键词。

为了促进旅游复苏,今年以来,井冈山不仅发放了百万大额消费券,针对旅行社、红色培训机构,社会团体和研学团队,还制定了一系列门票优惠政策。

“随着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为了重振旅游行业的信心,更好的服务来山游客,我们今年不断推出各种活动和优惠政策,以确保2023年井冈山旅游收入翻番,旅游人数翻番。”彭陈艳说。

创新,为复苏添加动能

“景区房间一房难求,周边的民宿客栈也都是爆满状态。不仅房间紧张,用车也紧张,目前景区旅游大巴的排期已经到4月中下旬了。”谈起近期旅游情况,明月山景区营销总监陈磊难掩欣喜之情。

开春以来,宜春明月山旅游复苏的势头喜人,近两个月的旅游数据抵得上以前小半年。

游客的剧增和明月山旅游产品创新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面对各地琳琅满目的“赏花节”,明月山推出不同花期的赏花地图,将旅游路线沿线、村镇可视范围等,规划成赏花“主打区域”,实现“花好”又“常开”。

为了延长赏花周期,破解“走马观花”,明月山景区还将赏花与采摘、音乐节等项目融合发展,让风景破除时间藩篱,让游客留得下来,玩得尽兴。 

以明月山为代表,今年以来,江西各地景区纷纷创新旅游产品,创新营销方式,旅游复苏按下“加速键”。

3月以来,随着气温回升,武功山迎来客流量高峰,露天音乐会、围炉煮茶、创意装置等当下年轻人热衷的休闲项目,带给了大家不一样的游玩体验,游客舒适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龙虎山景区依托丰富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提升研学游的旅游体验、丰富研学游等的学习内容,研学游市场逐渐火热,成为了研学游的热门目的地。

景区创新产品之外,旅游复苏也离不开政策支持,今年以来,江西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强力促进文旅消费回暖。

为进一步助力“引客入赣”、激发文旅高质量发展活力,江西推出景区门票、旅游线路、住宿食饮等系列补贴优惠措施,预计发放各类文旅消费券8000余万元,助力旅游复苏之路越走越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