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长洛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江西:唤醒乡村沉睡生态 让风景变“钱景”

访问量:
人民网记者 秦海峰
2023年03月01日14:5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彭泽县蔓谷田园综合体大棚内各式花卉摆放整齐,工人正在打理。袁昕摄
彭泽县蔓谷田园综合体大棚内各式花卉摆放整齐,工人正在打理。袁昕摄

随着天气渐渐转暖,江西各地春意盎然,人们纷纷走出户外,踏青赏花。近年来,江西各地依托农村美丽生态环境,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唤醒乡村沉睡生态美景,拓宽了农民就业和增收渠道,让好风景变好“钱景”,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唤醒沉睡的乡村生态资源

时下,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节,走进南昌县黄马凤凰沟,美景纷呈,赏梅花、品早樱、观玉兰……游人漫步花海之中,三五成群,笑语欢声不绝。

与此同时,在黄马乡罗渡村,伴随着乡村旅游热潮的涌现,“昌南之巅”——白虎岭登山也成为乡村经济创收的新增值点。据了解,今年春节假日期间,黄马乡接待游客达1.9万余人次,增长18%。

“现在还不是罗渡村的旅游旺季,待到夏初时节,300亩的莲蓬竞相开放,来这里采莲蓬的,看荷花的游客那才叫络绎不绝。”罗渡村莲蓬种植大户黄标说,“2022年莲蓬长势不是特别好,收入减少,但还是比在外打工强。今年的收成一定会比去年好。”

近年来,罗渡村建设了罗渡游客集散中心项目,设立了特色餐饮店、农产品展销馆、书吧、儿童游乐园等,不仅提升了旅游服务承载能力,更带动了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升收入水平。

以罗渡村为代表,黄马乡坚持将全乡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打造,借力凤凰沟景区吸引力,依托现有资源,打造了集“凤凰沟、郭埠、罗渡、涂洪、冯家”为旅游主线路的生态文化旅游核心区,将“一地”与“多地”串联,唤醒沉睡的乡村生态资源。

把美丽风光变为“美丽经济”

近日,在九江彭泽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蔓谷田园综合体大棚内,红掌、白掌等各式花卉种植物整齐摆放,工人吴志梅正在给花卉洒水,不时有游客结伴前来游玩,与花卉拍照打卡留念,尽享美丽田园风光的乡间乐趣。

“之前我在家里务农,很辛苦,一年赚不到多少钱,自从现在到了蔓谷田园综合体这里来工作,每天有100元的收入,现在整天和花草打交道,每天心情也非常好。”吴志梅说。

吴志梅是该县浪溪镇麻山村村民,她所说的蔓谷田园综合体是彭泽县重点打造的“农业+旅游”景区,包含花卉、游乐场、民宿、果园、稻虾共作区等多个功能分区,一经建成开放,便受到热捧。

“综合体吸引了马当镇及浪溪镇周边村民过来务工,在带动他们就业的同时也助力了乡村振兴,同时景区还吸引了周边市民来消费旅游,一举三得。”蔓谷田园综合体相关负责人张明说。

近年来,彭泽县发力打造“农业+旅游”农旅融合新业态,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探索出一条把美丽风光变为“美丽经济”的新路径,助推乡村振兴。

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

春日时节,芳菲吐露。在吉安万安县宝山乡狮岩村,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得正欢,一块块金黄的油菜田如大地调色板,微风吹拂下,花香四溢,与山峦、村庄、田园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春景图。

“油菜花不仅扮靓了村庄,更带动了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村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很高,全乡种植面积每年能够稳定在6000亩左右。”宝山乡组宣统委员刘小明介绍说。

近年来,万安县以花为媒,做活“美丽经济”,充分利用冬季闲田种植油菜12万亩,发展起集赏花旅游、休闲娱乐、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花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好风景变成了好“钱景”。 

景德镇浮梁县江村乡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

近年来,该乡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强乡、文旅活乡”的发展定位,做好“茶、宿、江、村”四篇文章,在乡村产业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此外,该乡还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引进金银花茶种植,做葛根茶等饮品深加工,发展黄花菜产业,美了村庄,富了村民。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江西省乡村旅游风光带建设,推出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