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五云镇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2020年五云镇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0年五云镇纪检监察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五次全会和区纪委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五云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守初心使命,更加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夯实思想政治根基,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肃查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阳奉阴违、欺上瞒下,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和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第二,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对扶贫资金动脑筋、伸黑手等突出问题,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落实“四不摘”政策不力的严肃问责,监督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动建立健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防控长效制度体系。纵深推进“打伞破网”,深挖彻查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建立健全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

第三,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进一步强化镇纪委对村级纪检组织的领导,加强对村级纪检组织的统一管理、业务指导、服务保障。持续深化镇纪委“两化”建设,进一步清理和规范镇纪委书记分管工作,推进镇纪委更加有作为。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探索推行乡镇“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强化村级监督工作,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第四,把监督挺在前面,切实发挥监督首责作用。始终把监督职责牢牢抓在手上,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有效。坚持把问题线索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切入口,定期研判、分类处置。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全面了解镇、村干部作风及廉洁从政情况。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运行的监督,完善一把手述责述廉制度,压实一把手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同级监督,健全完善对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把落实同级监督责任、接受同级监督情况列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以党内监督带动各方面监督,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

第五,保持韧劲狠劲,以铁的决心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隐形变异“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督促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细化规定,着力健全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深入纠治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重痕迹轻实绩、“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坚决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坚持严格监督与信任激励相统一,严格区分违规违纪与工作失误界限,及时为受到诬告陷害、错告误告且产生不良影响的干部或单位澄清是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第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压减权力涉租寻租空间。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第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持续”的重要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落实巡察五年规划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巡察全覆盖,适时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全面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持之以恒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适时开展巡察“回头看”,建立推动巡察整改工作机制。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推动实现管长远、见长效。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制度机制。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推进新一轮高质量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综合业务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从严日常监管,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