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五云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财经早报|2022年9月16日

访问量:


要闻



当地时间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撒马尔罕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见。


9月16日出版的第1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的意见》提到,着力规范金融服务收费,鼓励证券、基金、担保等机构进一步降低服务收费,推动金融基础设施合理降低交易、托管、登记、清算等费用。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赵世堂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任命王云鹏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副部长级);任命李建成为中南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财经



财政部下达资金约5亿元,支持受暴雨洪涝灾害省份灾后恢复重建。


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意见提出,自2022年10月1日起,进一步放宽私家车检验周期。


国家发改委组织专家对国内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进行再分析、再研判。专家认为生猪价格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交通运输部: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和改造,积极稳妥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千方百计稳定农村公路就业,促进农民增收等。


国家能源局: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78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


工信部:新能源汽车领域确实存在盲目投资情况。随着产业的成长、成熟,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消化解决。


外汇局:8月,银行结汇15864亿元人民币,售汇14162亿元人民币。



国际



欧盟委员会建议制定《网络活力法》,要求所有在欧盟市场上销售的可以联网的数字化设备和软件在设计、生产、运营及维护各环节都必须满足欧盟设定的强制性网络安全标准。


8月,法国通货膨胀率为5.8%,与7月的6.1%相比,下降0.3%。


阿根廷国家统计与人口普查研究所:今年前8个月,阿根廷累计通胀率为56.4%。



市场



公开市场:9月15日,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货币市场:9月15日,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报1.2260%,上行5.30个基点;1个月Shibor稳定在1.5080%。


外汇市场:9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5个基点,报6.9101。


股票市场:9月15日,沪深两市整体下跌,上证综指下跌37.62点(或-1.16%)至3199.92点,深证成指下跌247.82点(或-2.10%)至11526.96点,创业板指下跌79.63点(或-3.18%)至2424.19点。



聚焦



教育部:中央财政累计投入711.86亿元 强化普通高中基础条件保障


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强化普通高中基础条件保障,国家连续实施了普通高中改造计划和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中央财政累计投入711.86亿元,带动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了学校建设投入,显著改善了学校办学条件,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选课走班教学创造了有利条件。


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全面建立,2019年,国家首次制定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1000元的拨款标准,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均已达到1000元以上的要求,有效保障了学校正常运转。教师补充力度持续加大,普通高中专任教师总数大幅增加,由159.5万人增加到202.83万人,增长27.17%,生师比由2012年15.47∶1优化到目前的12.84∶1,有效缓解了高考综合改革实施选课走班面临的师资紧张问题。


来源:中国政府网、财政部网站、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债券信息网、中国财经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