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五云镇>政策文件

五云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五云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3619日至87日,委第巡察组对五云镇进行了常规巡察。915日,委第巡察组向五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部署安排巡察整改工作

(一)深化政治站位,坚定行动自觉。始终将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政治及行动自觉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多次组织召开整改推进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巡察整改要求、照单全收巡察反馈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结合巡察整改深入干部作风转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能提高。

(二)紧盯关键环节,深入剖析反思。始终将既去病灶又除病根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聚焦巡察反馈意见,从坚决贯彻各项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全面加强机关作风整顿;聚焦把问题找全面、把原因分析透,组织召开了镇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方位开展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确保整改由表象到实质、由肌理入骨髓。

(三)全面抓好部署,压实整改责任。始终将严实整改要求、健全责任体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各分管领导积极履责,抓好整改事项的具体落实。坚持方案先行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的要求,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提出具体的整改举措,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

(四)从严抓好督导,推动整改落实。始终将加强督促检查、提升整改实效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做到盯住问题不放过、扫清盲区不漏过。坚持强化跟踪问效抓整改,严格把控整改工作时间节点,将巡察整改完成情况纳入了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及时掌握整改情况,落实对账销号管理。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学习内容不够深入,形式大于内容,存在以会代学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更新完善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从9月份开始,把中心组学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融合,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严格落实了班子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

2关于“理论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邀请区调解专家吴智尧到五云培训镇村干部。

二是结合主题教育,加强理论学习。确定每周一为“五云学习日”,建立周一早例会、周一晚及党政班子会第一议题主题教育学习制度,将理论学习穿插到日常工作例会的全过程。每周一晚组织全体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安排干部代表上台交流心得,现已组织5期。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年初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计划,集中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督查。

二是制定文明实践员考核、激励文件,督促文明实践员在岗在位。坚持每月召开业务培训会和工作调度会,保障文明实践站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是年初,各实践所(站)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每月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更新,确保活动开展效果佳。

四是各村(居)通过微信群、公告栏、文明集市等多种途径,向群众普及文明实践的意义,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

五是实践所成立了5支志愿服务队,各实践站分别成立了3支志愿服务队,为常态化开展活动提供了人员保障。

六是每月开展文明实践工作调度会,对各村(居)文明实践员作工作汇报,交流发言,改进工作方式方法。

七是已联合多部门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再次整治,清除各项非法宗教物品、资料、设备等,并坚持跟踪巡察,对私设聚会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开展多次对宗教组织管理人员的谈话和教育。并坚持对该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无活动无反弹。

八是镇村两级宣传栏已更新,村级“三务”公开栏已更新。同时举一反三,对各村(居)宣传栏、“三务”公开栏、图书室书籍等开展了集中检查。

4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每周一开展镇村干部例会,镇党委书记调度各村书记、第一书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已开展至少一次的每月村乡村振兴专干例会,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成效;

二是组织镇村帮扶干部上户摸排,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五轮上户,确保及时发现并解决返贫问题。

三是动员符合申请小额信贷的脱贫户申请贷款,截至目前已有37户新增贷款。

四是成立镇乡村振兴督查组,现已组织一次对各村的乡村振兴工作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和落实。

五是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每周一开展镇村干部例会,镇党委书记调度各村书记、第一书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村乡村振兴专干例会,开展业务培训,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成效;2023年至今,已完成每周至少一调度,各村乡村振兴专干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业务培训会10余次,极大提高了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业务水平。

六是常态化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上户摸排工作,及时关注农户住房、饮水、健康等民生关键点,针对群众民生需求及时采取措施,对于符合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及时纳入,确保应纳尽纳。截至目前,已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针对全镇脱贫户、监测对象、八类重点人员开展了多轮上户排查,2023年新增纳入监测对象837人,确保实现应纳尽纳。

七是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上户摸排,对有贷款需求的农户及时协助其收集好相关材料上报。并动员符合申请小额信贷的脱贫户申请贷款,截至目前已有37户新增贷款。

八是成立镇乡村振兴督查组,对各村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已组织多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督查,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和落实。

九是五云镇已完成公益性岗位合同、考勤的规范,并长期坚持差异化考核。

5关于“扛牢粮食生产工作责任不够有力。破解保障粮食安全和蔬菜产业发展双赢的办法不多,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举措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成立专门的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相关人员的职责和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正在商讨建立相关的考核制度,明确考核标准和程序,严格执行奖惩制度,确保粮食生产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三是已通过微信消息、宣传公告等方式,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认识到种粮的重要性,提升他们的种粮意识和技能水平,激发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四是已在多个村开展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完善灌溉设施,提高抗旱能力,为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已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通过引进大户、村集体合作社等方式将土地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经营,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为粮食生产提供更加稳定的基础。

六是与各部门积极沟通协作配合,形成合力推进粮食生产工作,各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七是已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进行督查和通报,确保各项整改措施得到全面落实,推动粮食生产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6关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融合各村资源优势特色,在巩固农业、打造工业、发展旅游业三大产业上共发力,多方位立体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镇12个村均有2条以上发展途径。

二是用好用活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项目,持续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镇共8个项目,均已顺利实施,拓宽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渠道,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三是成立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打破各村势单力薄、单打独斗的局面。中心聘请职业经理人,顺利在五云镇南田村委会独资创办南匠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7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护林员和镇村干部加强日常巡查;加强对野外用火的管控,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严格护林员队伍的管理,督促监督好护林员巡山护林,严格落实责任区域的巡护。

8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液化气储存点已确定建设点,正在进行土地审批程序。

二是企业破损路面已修复,巡察后,五云镇组织人员企业督查2次。

三是企业按照消防要求更换添置消防器材,镇消防专职队定期进行巡察。

9)关于“蔬菜产业发展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明确品牌发展思路:继续加强对五云桥无公害蔬菜品牌的建设,进而制定相应的品牌发展战略,加强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附加值。

二是已为全镇种植户购买农业保险,并持续推广农业保险,为菜农提供风险保障。

三是已加强技术指导,邀请对接的蔬菜指导老师来我镇授课,传授新进的种菜技术,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菜农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

四是已引导规模化经营,鼓励菜农依靠上丹、大岭、日红、夏潭等地的蔬菜大棚进行规模化经营,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等方式,实现规模效益。

10)关于“示范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圩镇管理秩序有所好转,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拆除了农贸市场中间闲置的货架,市场面积扩大,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11)关于“建设平安乡村有差距。”的问题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已组织2期网格员培训,巡察结束后主要领导在干部例会3次强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工作。10月份五云镇更新了反电诈标语,11月五云镇利用扫黑除恶集中宣传月重点宣传了反诈工作,巡察结束后五云镇未发生电诈案件。

政府与学校联动加强对防溺水工作的宣传,签订责任状,重点时期各村对重点水域不间断巡查。

12)关于“生态保护和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企业管理层环保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裸露山体正在采取措施种草复绿;建立了淋溶水处理设施,如完善了接水沟渠,建立了沉淀池等。

二是多次在镇村两级干部会议、护林员会议动员部署了禁烧秸秆、野外用火工作,加强了山林田间巡查,没有发现焚烧秸秆、野外用火现象。

三是督促玉禾田常态化开展好村庄环境、水道河道垃圾清理工作,对圩镇排污管网、入河排污口等进行了清理整治,避免了水污染问题。

13)关于“赣州港项目拆迁安置地安置时间推后;20214月,农民新街沿街防盗网后一直未重新安装,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2022年高压线占用林地补偿款未及时发放。”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安置地现正在做防洪评估,防洪评估之后五云镇将请示区委区政府安置地建设问题。

二是对农民街拆除的防盗设施进行了安装,全部安装完毕。

三是高压线占用林地补偿款已全部发放到位。

14)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有短板。”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村级基础设施项目已经申报入库。

二是我镇对水厂管理员进行了技能培训、岗位技术操作规程培训。

三是加强了加矾加氯工作,并做好台账操作记录,完善职责制度

四是对消毒设施进行全面检修,培训水厂管理员正确使用盐酸、氯酸钠等药物,使水质杀菌消毒工作进入正常化轨道。

五是聘请了1名专业的管理人员24小时专职管理,定期维护设备,巡查水厂运行情况。

六是派出水务站人员不定期对水厂管理员工作进行督查。目前已整改到位,目前水质稳定正常;

七是集中供水工程未全覆盖的问题,我镇正积极向上级争取立项;

八是已选好备用水源,可满足日常用水需求,另一方面我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已将该点位纳入覆盖范围,项目正在筹划当中。

十是村级公厕对外开放,村民可正常使用,并出台户厕管理制度,今后严格规范管理。

15)关于“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11月党建工作日,组织委员组织各村书记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重点讲解了“四议两公开”制度内容。

16)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经摸排高龄补贴按时发放,不存在遗漏发放不到位的情况。

二是已及时对接、跟进各类奖补通知的发放时间,按要求召开相关奖补会议,同时对相关干部进行培训,要求各村维护好本村村民基础信息动态更新,保证相关发放数据信息的时效性、真实性。

三是分管领导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不再出现同类问题,并长期坚持。

17关于“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干部学习教育年度计划,注重党内教育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二是严格执行干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以此警醒警示。

三是确定每周一为五云学习日,现已开展学习4次。

18)关于“文风会风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将开展规范性文件学习,明确各类文件撰写要求,建立明确文件规范用词标准以及各类文件撰写格式标准,全面提高单位各部门文件撰写素质,保证单位文件规范性与严谨性。

19)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了财务业务人员进行业务学习(其中91次、101次),确保在今后的财务管理工作中不会再出现此类问题。

二是加强了公务接待管理,跟派出单位沟通并要求提供了派出公函。

三是已严格执行财务报账、审批制度,对不符合报账程序的一律不予支付。

20)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补录固定资产12项;

二是在今后的财务工作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财务制度中的资产管理制度来执行;

21)关于“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了对政府采购制度的业务学习(其中91次、101次),提升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是政府采购工作中按要求做到了应采尽采。

22)关于“工会经费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巡察后五云镇严格按照基本工资总额的5‰收取工会会员会费。

二是五云镇筹备成立村级工会,已按照上级要求递交材料,等待上级批复。

23)关于“村级“三资”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按照财经法律法规,加强村级报账资料的审核;

二是加强与三资平台沟通,严格把关审核村级报账程序;

三是组织了村级会计进行业务培训(其中91次、101次),对财经制度、报账程序、报账所需资料、规范资金使用等内容重点培训,进一步增强村级会计的财经意识及业务能力。

24)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巡察后五云镇纪委发出干部作风纪律通报2期,按月召开纪检工作例会,会上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和廉政教育普及增强党员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红线,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25)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党委书记在中心理论学习组组织各位领导专项学习“三重一大”制度,提高各位领导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敏感度与重视程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高标准高要求召开会议,充分讨论,发言全程记录,全体逐一发言,并集体会签,严格贯彻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坚决避免“一言堂”。

26)关于“纪检监督作用未充分发挥。”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五云镇纪委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村级纪检委员业务水平培训,重点学习“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内容。

27)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要求,从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选择合适人员成为后备干部,每个村按要求储备了至少一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后备干部

二是依托基层党校,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培训三期。

2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11月党建工作日,组织各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对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进行再次培训。

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下发五云镇组织生活工作提示要点。

29)关于“党建工作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各支部按照 1:3 比例储备入党积极分子,严格落实每个行政村每年至少发展一名 35 周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人员要求。

二是对全镇各党支部党费交纳基数再次进行核查,规范党费收缴。

三是组织各支部组织委员,对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进行再次培训。

30)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五云镇纪委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下发《关于开展五云镇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五字〔202349号);

二是纪委书记在镇村两级干部大会对镇村两级干部培训法律知识和廉政教育普及,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严守政治红线。

31)关于2020年以来,班子成员分工不明确。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对各部门、各分管领导的工作职责的梳理,五云镇意识形态工作由党委副书记、宣传统战委员分管。

二是已下发最新分工文件,压实各领导干部工作责任。

32)关于“会议研究的事项只有结果未体现讨论过程,班子成员未逐一发表意见。”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增强会议讨论氛围。在召开会议时,鼓励班子成员积极发表意见,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同时,营造民主、平等的讨论氛围,让每个成员都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二是规范会议议程。在制定会议议程时,确保每个事项都有充分的讨论时间,并合理安排发言顺序,让每个成员都有机会发表意见。同时,避免会议议程过于紧凑,导致讨论不充分。

三是完善会议记录。在会议过程中,指定专人负责记录会议内容,包括每个人的发言和讨论过程。会后,对会议记录进行整理和完善,确保记录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四是加强沟通协调。对于会议中出现的分歧和不同意见,及时进行沟通和协调,寻求共识。同时,鼓励班子成员之间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工作的开展。

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对会议讨论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每个事项都得到了充分讨论和表决。同时,对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和考核,激励他们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33)关于2021年存在公务接待有瑕疵。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换届后所有公务接待均按要求接收公务接待函进行接待。

34)关于2021年购置办公设施未列入固定资产。问题的整改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补录固定资产12项;

二是在今后的财务工作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格按照财务制度中的资产管理制度来执行。

、压实主体责任,全面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两个维护”,根据区委工作安排,通过持续巩固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成果,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高度负责尽责、切实抓紧抓好,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真正落实落地,为推动全区基层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抓住关键少数,切实履行责任。镇党委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领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把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既要把已经解决的问题形成可查可见的档案材料,又要及时开展回头看,再次全方位搜集、梳理相关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坚持与业务工作并推进,互为助力,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提升。

(三)严肃纪律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推进整改措施落实和巩固整改工作成果,不仅是要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更要将其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的重要举措,要按照区委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凝聚力量,提升干劲,稳步推进蔬港小镇·善美五云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7-4534006;通信地址: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北环路与大兴大道交叉路口往北约110米;电子邮箱:wuyunxcb@126.com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党委

202411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