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五云镇 > 政策文件

关于在全镇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在全镇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的

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

为贯彻省纪委省监委办公厅《关于深化专项清理严防吃喝送礼歪风变异回潮的通知》(赣纪办发[2021] 17号)、省财政厅《关于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的通知(赣财监[2021] 11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镇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成立五云镇“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汇文

第一副组长:刘

长:黄 越、李章民、杨建东、徐德仁、朱 霖、喻雅晶、余承霖、黄建忠、廖 鹏、陈晓飞、陈世忠、曾吉庆、陈代生。

成员:罗雯、郭 权、姚 明、许娜、刘晋。

(二)专项清查范围和内容

(一)专项清查的范围

此次专项清查对象是各村(社区)、圩镇各单位。

(二)专项清查的内容

违反法律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应列入而未列入符合规定的单位账簿的各项资金(含有价证券)及其形成的资产,均纳入清查范围。对设立“小金库”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应追溯到以前年度。“小金库”主要来源包括:

1.私存私放设立“小金库”;

2.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

3.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

4.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5.经营收入未纳入规定账户核算设立“小金库”;

6.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

7.以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

8.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

9.账外资产(主要指固定资产、股权债权、对外投资);

10.其他。

三、专项清查时间步骤

此次专项清查工作,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3年11月底结束,共分自查自纠、整改落实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2023年11月8日至11月15日)

各村(社区)、圩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按照本通知要求,负责组织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开展全面自查,确保自查面达到100%。 自查结束后,形成书面报告,各单位负责人在承诺书(附件1)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并填报《单位“小金库”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附件2),于11月15号前将书面报告和附件1、附件2报财政所。

(二)整改落实阶段(2023年11月底前)

各村(社区)、圩镇各单位对自查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本次“小金库”专项清查工作,只反映本次清查结果,不包括以前年度巡视,审计、财务检查等已反映的“小金库”问题,但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应在本次专项清查工作中一并督促整改。

四、专项清查的政策规定

    对专项清查工作中发现的“小金库”,要严格按照“宽严相济”等相关原则进行处理。

    (一)“小金库”清查工作鼓励自查,凡自查认真、发现问题、纠正及时的,可从轻、减轻或免予行政处罚。对自查出的“小金库”,要如数转入符合规定的账簿,依法进行财务等相关处理。

    (二)对重点检查发现的“小金库”, 除依法进行财务、税务等相关处理外,还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对设立“小金库”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的人员,依照《设立“小金库”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严肃迫究责任。

    (三)对专项清查工作中走过场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对在专项清查工作中弄虚作假、压案不查、对抗检查、拒不纠正、销毁证据、突击花钱、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或重点检查中发现“小金库”数额巨大、情节严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对专项清查工作中发现的其它违反法律法规的问题,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持之以恒地整治“小金库”问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小金库”问题专项清查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研究部署,确保专项清查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工作重点,务求工作实效。各单位在专项清查工作中,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把专项清查工作与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和不正之风在些领域易发多发势头、 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等情况相结合,推进专项清查工作取得成效。

    (三)强化督导巡查,推进工作深入开展。在专项清查工作期间,镇纪委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到各村(社区)、圩镇单位开展督导巡查,对专项清查工作组织开展情况、处理处罚情况和责任人员的追究情况进行督导巡查,对工作不认真、走过场的村(社区)和单位,一律推倒重来,在全镇通报批评并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对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和重大案件进行跟踪督办。

   (四)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是此次专项清查的根本任务。各部门单位要按照边清查、边研究、边总结、边完善的思路,将长效机制建设贯彻始终,要深入分析专项清查工作中暴露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单位资产财务管理,强化会计信息质量,从源头上防止“小金库”问题发生。


                         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8日

赣州市赣县区五云镇党政办                                                                                                                        2023118日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