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南塘镇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南塘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访问量:

2016南塘镇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南塘镇人民政府

 

2016年,南塘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为打造成为赣兴于边境门户重镇的建设目标提供了坚实的保证。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

一是认真抓实法制机构建设,及时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镇长主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镇法制办,配置专职法制员开展具体工作。二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形成法制办牵头,综办、司法所、党政办等多个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覆盖全镇三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例入镇长办公会议议程,每季度听取镇法制办工作情况汇报,不断改善法治政府建设的各个环节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工作体系

一方面,积极营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氛围,结合“六五”普法宣传,通过黑板报、宣传窗等载体做好法制宣传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镇法治文化广场的设施,为广大人民群众搭建学法、懂法平台。另一方面,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即在3月综治及大调解宣传月、“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日、公民道德宣传月、农村春耕大忙时节、6月禁毒宣传月、“7.11”世界人口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期间,开展了不同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常态化开展全镇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丰富了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

三、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多次邀请区司法局、法院、检察院的领导、专家到我镇开展法律讲座、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活动,培养全体镇村干部有权必有责、有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法纪观念使法制教育拓宽到全镇的各个层面,法制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全镇的各个角落。广大镇村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全镇的各项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四、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镇主题,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二是按照“条块结合、适当分权、便于执法、讲求实效”的原则,理顺行政管理体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三是加强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络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推进(居)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和村()工作队伍建设,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