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三溪乡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三溪乡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溪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和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共同稳步推进全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一年来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2次。二是狠抓队伍建设。注重农村优秀青年人才、致富能人的挖掘培养,较好完成了全一肩挑工作。为2021村(居)两委换届选举打下坚实基础。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今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45名,其中35岁以下的有32,党员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基层组织力量不断加强。三是抓严作风建设。开展监督检查26余次,因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落实不力约被通报的有4次。受理信访件7起,其中立案件1件。

(二)坚决落实防控新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溪乡毫不动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立即进入一级响应状态1月24日,三溪乡召开乡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三溪乡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就是命令,乡村两级干部、志愿者共两百多人闻令而动,分村实行全封闭管理,在新星大桥、寨九坳-睦埠、古茂-社富等处设置执勤卡点,组建巡逻、宣传小分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舆论引导,全力维护社会秩序,确保了社会大局的平稳有序做到了“零输入、零传染、零传播”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紧跟时节抓好春耕,把粮食生产当做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好户主会,兑现奖补措施,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工作。以父母之心做好复学各项准备工作,全乡所有学校全部安全顺利开学。同时,毫不放松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应对疫情稳定贫困户收入相关政策,千方百计解决贫困群众返岗就业、农产品滞销等实际困难,确保不出现因疫情致贫返贫现象。通过不懈努力,全乡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三)夯实脱贫基础,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三溪乡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这一工作主线,狠抓问题整改,不断夯实脱贫基础,今年上半年,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和脱贫摘帽成效复核两大考核。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三溪乡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实。

一是落实社会保障扶贫政策。2020年,全乡共有575贫困人口享受低保,累计发放金额207.18万元,分散特困供养45人,发放金额40.254万元。二是落实健康扶贫政策。20201月至12月,共1347人次享受了四道医疗保障线,报销金额599.23万元,人均报销比例达90.57%三是落实教育扶贫政策。2020年,累计为876人次贫困学生发放各类教育补助127.351万元,为130人发放“雨露计划”39万元。四是落实就业扶贫政策。2020年,1403名外出务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申报外出务工交通补贴69.88万元;1197名外出务工贫困户申报了伙食补贴及车费报销共99636元;为176名务工贫困户申报疫情一次性就业补贴17.6万元;安排公益性岗位144发放岗位补助87.8万元152贫困劳动力报名参加家政培训、消防技能培训等就业培训,发放各类补贴10.71元。五是落实金融扶贫政策。2020办理扶贫小额信用贷款(含转贷续贷)107443.31万元其中新贷834万元六是开展消费扶贫。积极筹备、举行“繁荣夜间经济”三溪专场活动,打响三溪品牌,现场销售总金额达94.86万元。

(四)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重大项目申报,2020年,上级共批复项目37个,总投资1188.74万元。新建三溪、下浓、古茂三个蔬菜基地,共计110亩;新建福寿园、古茂、东华山骨灰堂,顺利推进寨九坳湿地生态治理湖、福龙家园社区服务中心、新田危桥改造等项目,全力推进下浓、新星、圩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行加快寨九坳村污水设施建设积极争取旅游项目专项债资金,促成区旅投公司与景区加快寨九坳景区建设,全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大的提升。

)全力惠民为民,社会事业大发展。

新农合参保率达97.39%;累计有59人享受特困供养,补助金额52.37万元575人享受“低保”,补助金额207.1875万元301人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补助金额27.47万元;投入20多万元用以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装修,为全乡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民服务全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除治,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势头创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方式,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排查,完成各村饮水水质检测工作,积极应对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妥善做好防汛防火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社会安全指数。

持续增强自身建设,执政为民理念持续深入。

紧紧围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政府”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五型政府建设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穿于政府自身建设各方面。进一步完善了机关干部管理条例、机关食堂管理办法等,让全乡机关干部行有准则。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学法制度,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了《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培养法治意识,引领法治风尚。坚持依法行政,落实政府权力和责任清单,组建了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职责,确保在政治上靠得住,在工作上有本领,在作风上过得硬,保持政府的廉洁本色和良好形象。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过去是未来的基石,成绩更是新征程的起点。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三溪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形式单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欠账大。三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有所反弹。四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有待提升。

三、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三溪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四届十次会议精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做好脱贫下半场工作,巩固脱贫成果

是落实政策促增收。深入推进就业产业“两业融合”,确保脱贫成效的可持续性。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继续落实好医保代缴等政策,确保政策落地生根。二是激发动力促长效。持续压实责任,做好脱贫下半场工作。扎实开展“三讲一评”、乡风文明行动志愿服务、乡村夜话等活动引导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补齐精神短板引导搞好五净一规范”,提振精气神,增强信心。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一是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拓宽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人用人视野,着重将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品行好、有知识、能干事、敢担当的优秀青年充实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来,增强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二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唤醒“沉睡资源”、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三是稳步推进农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按照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尊重历史,维护权益的总原则,做到一户一宅、应登尽登、应发尽发四是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严格建房审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规划选址工作,落实村民建房动态巡查制度,确保全乡建房秩序得到有效扭转。

抓好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谋划好“十四五”项目的规划布局。重点聚焦打通三条大动脉:一是新星大桥至寨九坳旅游公路建设;二是福龙大道至社富公路建设,新建福龙大桥,连接福龙大道至东华山,拓宽东华山至社富公路县级公路;三是东华山至土龙公路建设。打造以寨九坳风景区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专线,辐射崩岗治理广场、西溪大翅、土龙龙王庙等景点,引进知名企业和管理策划团队,完善旅游专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旅游发展新模式。

二是大力发展产业。一是持续发展基础性农业。聚焦“米袋子”“菜篮子”,加强农业基础建设,提高农产品供给能力,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二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进一步完善湖羊养殖基地大棚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养殖承载力,加大品种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功能区划分,将传统农业与休闲农业充分结合,打造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加大对西溪黄桃等特色农业的支持力度,在政策、项目等方面倾斜。三是稳步推进第二、第三产业。积极引进第二、第三产业实体,在政策、项目和用人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

三是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两年攻坚行动要求,突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村庄长效管护等重点任务,做实重点细节清理、项目建设推进、常态长效管护、难点问题破解、党员干部示范、考核评比激励六个重点环节,力争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继续保持在全区第一方阵。

(四)持续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加强乡村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综治平台作用,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疑难问题的化解稳控力度,宣传引导诉访分离,加强对可能引发各类不稳定因素源头分析预测,及时掌握群众信访中发现倾向性热点问题。二是狠抓安全生产。认真抓好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抓好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责任追究到人

(五)全面强化自身建设,构造心齐风正浓厚氛围

强化法治建设。完善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创新治理,营造法治氛围;设岗定责,优化便民服务;阳光透明,实行政务公开。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倡导“一线工作法”,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将严管厚爱、约束激励结合起来,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做到干部人尽其才,激励广大干部肯担当、肯作为、新担当、新作为。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职责,确保在政治上靠得住,在工作上有本领,在作风上过得硬、保持政府的廉洁本色和良好形象。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委员会

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6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