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三溪乡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三溪乡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三溪乡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

下半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三溪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打好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优生态、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高质量打好六大攻坚战,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全区争当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中勇争先、站前列。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三溪乡毫不动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立即进入一级响应状态,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村实行全封闭管理,在新星大桥、寨九坳-睦埠、古茂-社富等处设置执勤卡点,组建了巡逻、宣传小分队,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舆论引导,全力维护社会秩序,确保了社会大局的平稳有序全乡未发生一起确诊病例,做到了“零输入、零传染、零传播”,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紧跟时节抓好春耕,把粮食生产当做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好户主会,兑现奖补措施,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工作。以父母之心做好复学各项准备工作,全乡所有学校全部安全顺利开学。同时,毫不放松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应对疫情稳定贫困户收入相关政策,千方百计解决贫困群众返岗就业、农产品滞销等实际困难,确保不出现因疫情致贫返贫现象。通过不懈努力,全乡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二)抓实两业扶贫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促提升,严格落实上级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一岗双责”,对照问题清单,举一反三,扎实推进,切实抓好中央、省委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

抓实“两业”扶贫持续巩固“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确保“户有稳定收入、村有致富产业”。推进就业扶贫拓宽扩面,规范扶贫车间运行管理,发挥“疫情防控员”等公益性岗位作用,确保有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都能实现就业。精准落实省、市、区应对疫情影响稳定贫困户收入政策,确保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全乡应对疫情若干措施奖补共发放862787.5元,为1187名外出务工贫困户申报了伙食补贴及车费报销共97978元,为707名外出务工贫困户申报交通补助34.43万元。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力度,深入推进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确保贫困家庭基本医疗、子女上学、住房和饮水安全有保障。强化扶贫项目后续管护,开展扶贫资金项目“回头看”,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今年上半年,高质量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验收和脱贫摘帽成效复核两大考核。

(三)抓好早稻生产保障粮食供应安全

全面抓好早稻育秧,坚决遏制耕地抛荒;加强政策宣传,鼓励引导种粮大户发展早稻生产,做到政策早宣传、工作早部署,抓紧抓实农资储备、稻田翻耕、育秧等各项工作,确保早稻生产、抛荒整治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动员农户发展早稻生产,在区级粮食生产政策基础上,乡级同步出台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农户发展粮食生产,早稻生产基本完成了区下达的早稻粮食生产任务。

(四)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

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成立工作小组,部署砍伐任务,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通过张贴宣传彩页、面对面宣传等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松材线虫病的危害,从思想上重视除治工作,以便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配合除治,提高预防和除治松材线虫病的工作效率。

(五)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增强发展活力

通过土地流转、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截至目前,全乡9个村村集体收入均达到十万元以上。

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按照区下达的时间节点,全乡完成了成员界定、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设置等工作。

按照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尊重历史、维护权益的总原则,严格“一户一宅、应登尽登、应发尽发”总要求,稳步推进农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严格建房审批,落实一户一宅、建房面积、道路退让距离、不占耕地建房等要求,建立村民建房动态巡查制度,乡级层面组织巡查队伍每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发展违规建房及时予以制止,确保全乡建房秩序得到有效扭转。

持续推进乡风文明行动结合传统节日,举行系列感恩教育活动,努力在全乡营造感恩奋进、永远跟党走的良好氛围,2020年,三溪乡被评为“第十届赣州市文明村镇”称号,这是三溪乡连续第三年被评为市文明村镇。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过去是未来的基石,成绩更是新征程的起点。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三溪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

(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形式单一。

(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欠账大。

(三)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有所反弹。

(四)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有待提升。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一是全面推进问题“清零”。坚持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完成“十一个清零”任务,确保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在6月底前整改到位,7月份顺利通过国家普查。持续补齐短板弱项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扎实开展贫困人口脱贫“回头看”,重点解决收入、饮水、住房等短板弱项。抓实剩余贫困人口“清零”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未脱贫3698打好组合拳,确保现行标准下全部实现脱贫。

二是落实政策促增收。依托产业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资源,积极申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促进增收。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升群众就业创业能力,强化就业创业服务,实现群众致富。深入推进就业产业“两业融合”,确保扶贫成效的可持续性。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精准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稳定贫困户收政策。继续落实好教育、健康、保障等扶贫政策,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三是激发动力促长效。持续压实责任,做好脱贫下半场工作。强化“智志双扶”,加强教育培训、典型感化,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补齐精神短板扎实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志愿服务、乡村夜话等活动,引导贫困户搞好五净一规范”,提振贫困户精气神,增强脱贫信心。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一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唤醒“沉睡资源”、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积极申报寨九坳村砂石超市,探索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年内实现下浓村、寨九坳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其余7个村均达到15万元的目标。二是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前期完成成员界定、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设置等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产权制度改革档案整理归档和挂牌发证工作。三是稳步推进农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按照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尊重历史,维护权益的总原则,严格一户一宅、应登尽登、应发尽发”总要求确保8月底前全乡农房一体登记发证率达90%以上。四是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严格建房审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村民建房动态巡查制度,乡级层面组建巡查队伍每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确保全乡建房秩序得到有效扭转。五是积极申报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将寨九坳村申报纳入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村,加快村庄规划编制,盘活闲置农村宅基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继续抓好民生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开展重大项目申报,完成寨九坳湿地生态治理湖、福龙家园社区服务中心、新田危桥改造等项目。全力推进下浓、新星、圩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运行加快寨九坳村污水设施建设对新星至社富县道、新星至寨九坳旅游公路等主要路网完成前期设计等准备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立项。完成圩镇二期土地用地调规和前期规划设计。积极争取旅游项目专项债资金,加快寨九坳景区建设。

二是大力推进粮食蔬菜生产。积极动员农户“单改双”,发展种植双季稻,在区级粮食生产政策基础上,同步出台相关奖励政策,鼓励农户发展粮食生产,争取全面完成区下达粮食生产任务。强化对现460亩蔬菜基地的种植管理对新申报批复3个蔬菜基地,抓紧完成公开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有效发挥蔬菜产业脱贫致富带动效应

三是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两年攻坚行动要求,突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村庄长效管护等重点任务,做实重点细节清理、项目建设推进、常态长效管护、难点问题破解、党员干部示范、考核评比激励六个重点环节,力争全乡人居环境整治继续保持在全区第一方阵。开展小水电、水库退养、禁养区生猪养殖等环保整治“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常态化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防控歼灭战,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建设美丽宜居三溪。

四是持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各类民政救助对象保障标准农村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提高到470元,月人均补差水平达到325元。简化救助程序,疫情期间不组织民主评议各类申请对象,推行审核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理,及时按月审批发放。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切实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中的兜底作用。对因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难的,可采取“先行救助、后补齐手续”与“一事一议”方式,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健全完善农村特殊困难群众巡访关爱制度。完善现代养老体系,完成3个孝老食堂建设并投入运行,弘扬敬老孝老的新风尚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加快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着力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四)持续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一是加强乡村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综治平台作用,扎实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疑难问题的化解稳控力度,宣传引导诉访分离,加强对可能引发各类不稳定因素源头分析预测,及时掌握群众信访中发现倾向性热点问题。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建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广泛宣传法治平安建设成果,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参与法治平安建设,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继续做好国防动员、双拥优抚、民族宗教、气象、档案、关心下一代、人口普查等工作。

二是狠抓安全生产。认真抓好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抓好落实,确保责任到位,责任追究到人。大力开展小微企业和“九小”场所、“两客一危”和工程运输等重点车辆及农村交通安全“三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等防震减灾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五)全面强化自身建设,构造心齐风正浓厚氛围

强化法治建设。完善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创新治理,营造法治氛围;设岗定责,优化便民服务;阳光透明,实行政务公开。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提高行政决策水平,着力建设法治型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倡导“一线工作法”,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将严管厚爱、约束激励结合起来,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做到干部人尽其才,激励广大干部肯担当、肯作为、新担当、新作为。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职责,确保在政治上靠得住,在工作上有本领,在作风上过得硬、保持政府的廉洁本色和良好形象。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委员会

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人民政府

2020年7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