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三溪乡 > 计划总结

三溪乡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三溪乡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溪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和赣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坚持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思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结合三溪实际以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和区委“五大活动”为抓手,为建设活力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赣县奉献三溪力量现将我乡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扎实做好排查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常态化动态摸排,通过走村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发布风险地区、云广播、乡村夜话等方式营造宣传氛围,同时加强外来人员、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国外返乡人员、流动人员摸排登记工作,落实疫情管控措施二是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等工作,加快推进辖区内群众新冠疫苗接种,构筑免疫“长城”。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接种疫苗,机关工作人员、村“两委”成员率先接种疫苗,用实际行动,打消部分群众的疑虑。截至目前,我乡已全面完成应接尽接任务。

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一是动态监测防返贫。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整改,进一步核实农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积极开展“三类人员”二维码宣传推广,在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提高农户知晓率,对“三类人员”采取因户施策帮扶,落实帮扶责任人。截至目前,三溪乡共有835人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其中边缘易致贫户313人,脱贫不稳定户2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314人。

是落实政策促增收。继续围绕“十大扶贫工程”,确保政策落实不落一人截至目前,全乡共有251户农户享受低保,累计发放金额202.61万元分散特困供养38,发放金额40.45万元集中供养11户,发放金额9.47万元270余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25.19万元。累计为876人次贫困学生发放各类教育补助127.351万元,为135名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中的中高职就读生发放“雨露计划”40.2万元。为1365外出工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申报外出务工交通补贴67.49万元;为全乡284脱贫户申报金融贷款1184.82万元;为450脱贫户和“三类人员”申报产业奖补46.14万元等。

三是激发动力促长效。一方面持续压实责任,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三讲一评”、乡风文明行动志愿服务、乡村夜话等活动引导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补齐精神短板,扶贫更扶志。另一方面大力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溪乡依托本土资源,以蔬菜产业为抓手,在下浓村、三溪村、古茂村谋划建设三个蔬菜基地,实现集中连片、带动辐射,构建以蔬菜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化格局。特别是湖羊产业,目前已成为全省“领头羊”,2021年被评为全国科技小院,三溪乡将湖羊养殖作为新的农业主产业进行重点推进,该基地已与三溪乡7个行政村建立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经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可稳定为村集体经济带来30余万元的收入。产业发展持续助力脱贫致富增收。基地采取吸纳贫困户就业和技术培训等方式,有效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肉羊产业。

(三)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实现质量过硬和提质增效

一是村“两委”干部素质能力实现大提升。2021年完成了村“两委”换届,进一步选优配齐村“两委”班子,共选出各村支委委员32人,其中有5名同志为新当选的支部书记,16名同志为新当选的支委。党组织书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比55.6%,致富能手占比100%,致富能手比例占比提高22%;平均年龄47.1岁,下降三岁;党组织35岁以下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占比9.4%。

二是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实现大提升。2020年开展党建“三化”建设的扎实基础上,今年继续围绕“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在全乡范围内抓好抓实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在全区党建工作流动现场会东河片区的评比中表现优异,被评为片区第一名,在“双百微课堂”乡村振兴类比赛中荣获全区第二名的好成绩。

(四)创新形式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

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形成“领导带学推动、个人自学主动、实践检学行动”的良好态势。多种形式学习。为全体干部职工订阅一套党史学习教育“大礼包”,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乡党委会、班子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逢会必学,每周一上午乡干部例会上由乡领导带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书目内容,并讲述一个红色故事,三名干部谈学习心得相结合,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用好红色资源。如火如荼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守正创新、学用结合、丰富载体、突出成效为抓手,打好“组合拳”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充分利用三溪下浓村崩岗治理等红色资源,开展“学党史助春耕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还组织广大机关干部、村(居)支部书记到兴国县龙口镇刘启耀故居参观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让党的历史、党的理论深入人心。

(五)创新社会管理,营造和谐氛围

一是加强乡村综合治理。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大疑难问题的化解稳控力度,宣传引导诉访分离,加强对可能引发各类不稳定因素源头分析预测,及时掌握群众信访中发现倾向性热点问题。二是狠抓安全生产。认真抓好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状,层层抓好落实,确保责任到人

(六)其他各项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紧跟时节抓好粮食生产和油菜种植,把粮食生产和油菜种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开好户主会,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工作。做好松材线虫病除治工作,动员全乡力量,对辖区内的小班按除治标准除治到位,圆满通过了省市有关部门的检查验收。

二、2022年工作打算

(一)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乡村全面振兴

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以乡村振兴为契机,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重点聚焦打通三条大动脉:一是新星大桥至寨九坳旅游公路建设;二是福龙大道至社富公路建设,新建福龙大桥,连接福龙大道至东华山,拓宽东华山至社富公路县级公路;三是东华山至土龙公路建设。打造以寨九坳风景区为核心的乡村旅游专线,辐射崩岗治理广场、土龙龙王庙等景点,引进知名企业和管理策划团队,完善旅游专线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旅游发展新模式。特色产业百花齐放。进一步完善湖羊养殖基地大棚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养殖承载力,加大品种引进力度,进一步完善功能区划分,将传统农业与休闲农业充分结合,打造观光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加大对西溪黄桃等特色农业的支持力度,在政策、项目等方面倾斜。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抢抓城镇建设三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有利契机,突出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村庄长效管护等重点任务,做实重点细节清理、项目建设推进、常态长效管护、难点问题破解、党员干部示范、考核评比激励六个重点环节,力争全乡城乡环境整治继续保持在全区第一方阵。

(二)全面强化自身建设,构造心齐风正浓厚氛围

强化法治建设。完善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创新治理,营造法治氛围;设岗定责,优化便民服务;阳光透明,实行政务公开。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倡导“一线工作法”,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将严管厚爱、约束激励结合起来,激发人才优势、释放人才红利,做到干部人尽其才,激励广大干部肯担当、肯作为、新担当、新作为。强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关心关爱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支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想干肯干能干和干成事。以零容忍态度反对腐败,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深入推进“五大活动”,确保全乡工作争先创优

    “思想大解放、全民大招商、项目大推进、环境大提升、工作大比武”五大活动中积极创新创特,压实干部责任,掀起工作大高潮,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确保三溪乡在“五大活动”中走前列,勇争先。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委员会

                                                                                    赣州市赣县区三溪乡人民政府

                                                                                         202111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