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三溪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郭守敬望远镜助力全球天文学家揭示银河系奥秘

访问量: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喻菲、周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近日透露,郭守敬望远镜的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为人类认识银河系贡献了重要力量。

  郭守敬望远镜运行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永恒介绍,已运行11年的郭守敬望远镜共发布了约2000万条光谱数据,约为国际上所有其他光学巡天项目发布光谱数据总和的两倍。

  利用这些数据,全球天文学家已在银河系研究、恒星物理及特殊天体搜寻等领域,取得一大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其中国外天文学家发表的科学论文占48.3%。

这是郭守敬望远镜(左)(2016年7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坐落在河北兴隆燕山主峰的郭守敬望远镜,又称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英文缩写LAMOST),是中国自主创新研制的主动反射式施密特望远镜。它突破望远镜大口径与大视场难以兼得的瓶颈,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大视场望远镜,开辟了以数千光纤定位进行光谱巡天的新途径。

  “我们通常使用的望远镜如果要看得远,就无法看得广,但LAMOST可以既看得远又看得广。它就像一张在深海捞鱼的大网,一网下去可以捞到形形色色很多鱼。”赵永恒说,尤其是在搜寻特殊天体方面,LAMOST为世界天文学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

工作人员对郭守敬望远镜MA子镜进行夏季维护(2016年7月14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据介绍,美国、欧洲、日本的多个地面和空间望远镜项目都与LAMOST开展合作,产出了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

  美国斯隆巡天项目于2002年与LAMOST签署合作协议。2021年,斯隆项目借鉴LAMOST光纤定位经验,将手插光纤的方式换成了机器人式的自动光纤定位技术。

  北京师范大学付建宁教授是LAMOST和美国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合作项目发起人。他介绍,美国开普勒望远镜在系外行星的搜寻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由于缺乏光谱观测资料和恒星参数信息,科学家们无法对这些新发现的拥有系外行星的恒星进行深入研究。

  2012年LAMOST与开普勒望远镜签署合作协议,对其目标天区的十多万颗恒星进行高质量光谱观测,测量得出绝大多数恒星的基本参数,从而给这批恒星进行了“体检建档”,并取得系列科研成果。

  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赵刚领导了LAMOST与日本斯巴鲁望远镜的合作项目。项目组在LAMOST光谱里筛选出万余颗贫金属星候选体,借助斯巴鲁望远镜,对其中400余颗贫金属星开展高分辨率观测与细致的丰度分析,形成了世界上最大最均匀的贫金属星高分辨率光谱样本。

  赵永恒说,2013年升空的欧洲空间局新一代天体测量卫星盖亚发布了全天超过10亿颗恒星的精确位置等信息,而LAMOST是发布最多光谱数据的地面巡天望远镜,能提供高精度的恒星大气参数。

  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其学术文章中表示,LAMOST巡天覆盖了盖亚观测的大部分天区,为银河系化学性质的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视角。

  LAMOST还帮助法国斯特拉斯堡天文台的科研人员发现了宇宙中金属含量最低的球状星团遗迹。

  此外,天文学家们利用LAMOST和盖亚巡天数据,获取了迄今最为精确的大样本恒星的年龄信息,并按照时间序列清晰还原了银河系幼年和青少年时期的形成演化图像,改写了人类对银河系早期形成历史的认识。(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