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三溪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赣州经开区成功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业园区

访问量:

    9月23日,记者从赣州经开区有关部门获悉,日前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传来喜讯,赣州经开区成功创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工业园区。这是赣州经开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取得的新成效。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近年来,赣州经开区充分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代表组织共同研究解决有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指导作用,建立健全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企业联合会、工商业联合分会组成的三方四家协调机制。通过改革创新企业的劳动用工、薪酬分配制度,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稳步推进企业和职工文化建设,支持企业工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注重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职工和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企业凝聚力,提升职工归属感。

  同时,赣州经开区组织多支劳动用工体检服务工作队,深入企业开展劳动用工体检服务工作,帮助园区重点企业合法用工。为工伤待遇及有关纠纷维权开辟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开庭,将办案时间从以往的45天压缩至15天以内。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以劳动报酬、工作条件、保险福利待遇、休息休假、劳动定额、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保护等为重点内容,推动企业开展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对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主要工种计件单价、劳动定额及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等事项签订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并逐步向知识密集型产业、新兴产业拓展。

  服务一站式,就业不迷茫。赣州经开区在人力资源市场设立“政策咨询、就业指导、求职登记”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人力资源市场网站等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便捷用工服务。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帮扶,通过贴息优惠等方式减轻创业者资金压力。探索集“培训、实训、就业、创业”于一体的就业、创业融合式工作模式,组织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等成立专家指导团队,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点单式服务。

  此外,当地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护和职业健康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落实劳动安全卫生、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防护与排查等制度,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职工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为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落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三同时”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建立职业病危害防治名录管理制度,依法限制或淘汰职业病危害严重的技术、工艺、设备、材料,推动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或淘汰退出。(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