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三溪乡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多方发力护青山——赣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纪实

访问量:

【群策群力 防患未“燃”】

  “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期,森林火险等级高,请大家注意生活用火,不要在野外用火,避免引发火灾……”连日来,我市各地的护林员、森林防火志愿者、专业森林消防人员、村组干部等积极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开展巡山护林,守护森林防火“第一道防线”。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的关键期,我市早准备、细谋划、强部署,开展队伍练兵,加强防火宣传,夯实防火责任,扎实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夯实责任狠抓落实

  9月22日一早,在全南县城厢镇的各个进山路口,护林员们就设置了防火卡点,并且深入深山密林中进行巡护,排查火情,消除火源隐患。

  7月以来,我市久旱无雨,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我市高度重视,多次部署,密集调度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全面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同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督促村组干部和防火护林员落实责任,加大巡山护林力度,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

  在全国、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后,我市紧接着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全面落实国家和省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范重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坚决打好森林防灭火这场硬仗。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响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宣传、野外火源管控、护林员巡山护林等方面的工作,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火源管控情况怎样?值班值守、应急准备如何?有没有森林火灾隐患?整改措施是否到位?近期,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陆续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蹲点督导,对各地森林火灾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当地政府领导,督促及时整改。

  作为森林防火“主防”工作的主力军,市林业局主要领导带头,局班子成员积极跟进,组成工作组深入相关县(市、区)指导森林防火工作,查看景区景点、国有林场、乡(镇)、村组等森林防火宣传、卡点值守、巡查巡护等情况,指导各地落实落细查验行程码、扫防火码及收缴火种等措施。7月以来,全市共排查发现森林火灾隐患364处,发出整改通知159份,从源头上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加强宣传浓厚氛围

  “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保护绿色家园?一旦发生森林火灾,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危害?”近日,兴国县应急管理局组织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开展森林防火知识进校园活动,向师生们讲授了森林火灾危害,如何防范森林火灾,遇到森林大火时如何自救以及野外用火“十不准”等相关知识,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信丰县正平镇,护林员每天进山巡逻,除对各个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外,还积极入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张贴禁火令,向村民讲解用火、防火、灭火等安全知识,守护着脚下的这片绿水青山。森林防火流动宣传车则驶入村组,通过广播喇叭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森林火灾的预防措施及发生森林火灾如何扑救等内容。

  寻乌县森林防火志愿者拿着森林防火倡议书,挨家挨户地向山林附近村民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引导村民严格规范日常生活中的用火行为……

  近段时间,我市各地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持续推动防火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景区、进林区,并在各主要路口及重点区域通过设置劝导卡点、悬挂宣传标语、张贴禁火令、播放宣传语音、展示典型案例展板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氛围。

  9月13日,市政府发布禁火令,进一步明确禁火时间、禁火区域、禁火内容及违犯禁火令需受到的处罚等。各县(市、区)也及时发布了禁火令,严格落实野外用火“五禁止”“十不准”等规定,通过多种形式对禁火令及森林防火信息进行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队伍练兵锤炼能力

  日前,赣州经开区防火办组织辖区各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开展大比武活动,通过森林防灭火知识理论考试、油锯切割圆木操作、风力灭火机操作、1500米负重跑等项目的现场比拼,有效提高该区半专业扑火队火场实战技能及防灭火综合能力。

  组建管理规范、装备精良、快速反应、能征善战的扑火队伍,是森林防火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市林业局落实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半专业队建设责任,创新方式组织全市69个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同台比武竞技,以赛促训、以赛促练、以赛促建,推进半专业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半专业队伍火灾预警和火情早期处置能力,防患于未然。

  开展应急救灾技能培训、配齐防火设备设施、24小时值班值守……进入重点防火期以来,我市各森林消防队伍保持高度戒备,集中待命,一旦发生火情,立即启动预案,科学、安全、高效处置火情,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另外,我市各地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天网监控等现代化手段,探索多种信息渠道覆盖的森林防火巡护新模式。市林业局则利用无人机采取空地结合方式,在各县(市、区)飞行320多架次,加强巡护巡查,有效提高森林防火的巡查效率和预警能力。(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