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沙地镇>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沙地镇脱贫攻坚2020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下载文件

沙地镇脱贫攻坚2020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沙地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应对新冠感染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清零行动、挂牌督战、清查摸底工作,统筹抓好各类问题排查整改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凝神聚力决战脱贫,全镇贫困群众脱贫指标持续巩固提升。2020年沙地镇以高质量脱贫成效顺利通过省级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和国家贫困县退出抽查。

  1. 工作开展情况

    沙地镇始终做到在思想上矢志不渝,在措施上做到精准发力,在行动上注重合力攻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聚焦“工作落实、政策落实、责任落实”三个落实,年度部署和安排有序落实。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 持续抓好巩固提升

    一是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对照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反馈的个性和共性问题,主动认领、举一反三,继续利用“村主任”、“工作团”等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调度,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结对帮扶责任,加大考核问责力度,强力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实现村村交账、户户清零二是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对照挂牌督战工作“四大目标”、“十项内容”、“十一个清零”,我镇制定工作方案,把责任层层压实、把措施落细落小、把行动抓紧抓实,着力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清零行动”根据“两不愁三保障”、“9+3”指标体系,针对贫困户、贫困村负面清单情况,持续抓好问题清零和巩固提升,特别注重贫困边缘户致贫风险监测和脱贫户返贫风险监测,采取过硬措施重点帮扶,确保户户达标村村过硬。同时,进一步完善各类资料台账,规范内业档案资料。2020年我镇共排查出脱贫监测户5户14人,贫困边缘户11户29人,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已录入国办系统,落实主要领导包干责任制,根据挂牌督战要求,制定和落实了防贫保险、最低生活保障提标、技能提升、对接就业、产业帮扶等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逐步消除致贫返贫风险,不断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

  2. 大力抓好“两业”扶贫

    “两业”扶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是提升脱贫质量的活水源头。我镇在新冠感染疫情发生后,在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周密部署和精心指导下,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稳定后,我镇积极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扎实落实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有效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1.农业产业方面。全面排查产业影响情况。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入户排查贫困户滞销积压农产品情况,建立清零台账,采取帮扶单位包干包销,农产品进食堂、进社区等方式,帮助销售滞销积压大棚蔬菜12亩,贫困户养殖家禽300多只。严格落实稳收增收措施。根据《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定贫困户收入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广泛宣传疫情期间奖补政策,并扎实组织申报。结合粮食生产相关政策,积极鼓励和扶持剩余劳动力参与粮食种植,全镇贫困户种植早稻达面积 1892.08亩。第一季度产业奖补发放425户35.27万元,第二季度产业奖补发放679户87.23万元、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定贫困户收入奖补557户57万元(其中种苗补助19.99万元、早稻补助34.26万元、花生等油料作物2.74万元)。广泛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开展农业产业技术(水稻栽培)培训一次,参加人数64人,其中贫困人口43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班一次,参加人数29人,其中贫困人口25人,计划于6月底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00人次,其中贫困人口100人次、非贫困人口100人次,目前已统计好各村上报的参加培训意向人员,并制定了培训计划。

    2.就业转移方面。开发公益性岗位增加就业。积极落实疫情期间就业扶贫相关政策,按照贫困村增加4名、非贫困村增加2名,80%光伏电站收益用于安置公益性岗位等要求,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增加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2020年新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102人,其中公路养护员15人、河道保洁员11人、托养护理员1人、饮水工程管护员11人,光伏收益分配安置64人(另有疫情防控员18人,于4月份转岗)。积极组织招工送工对接就业。针对部分贫困劳动力因疫情影响,务工地复工受阻、企业裁员、信息不畅等情况,积极通过园区企业招聘、招工信息推送和入户宣传、集中送工等方式,实现送工190余人参与赣县区园区企业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23人。扎实落实补贴措施鼓励就业。为鼓励和支持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我镇强力落实疫情期间交通费或伙食费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扶贫车间补贴等政策措施。已申拨3批交通费或伙食费补贴,共为515名贫困劳动力发放补贴31949.5元,其中交通费13139.5元,伙食补助18810元;为32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32000元;为11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4700元;为2家扶贫车间发放补助25400元,其中岗位补贴7800元,务工补贴12400元,车间防疫补贴3200元,一次性岗位补贴2000元。经排查,我镇外出就业贫困人员均实现稳定务工,无外出务工失业后返乡贫困人员。

(三)扎实做好清查摸底

根据清查摸底工作部署,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建档立卡户、行政村数据摸底调查和问题自查自纠。一是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沙地镇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书记、镇长亲自挂帅,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了普查经费,分工明确、任务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二是扎实开展清查摸底。认真对照村级58项指标、户级67项指标,组织全体帮扶干部逐村逐户清查、逐条逐项对照,把问题短板排查清楚,对清查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举措,逐项落实整改责任,实行限时清零,并做好数据信息动态管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把扶贫成效展示出来,通过入户清查,进行政策再宣讲、再解读、再梳理,着力使贫困群众对已享受政策做到“一口清”。四是压实清查摸底责任。清查摸底指导员强化统筹调度,全面负责对清查摸底工作的指导、检查,确保工作保质保量。根据各项指标解释和行业扶贫部门数据审核规则做好清查摸底员、数据审核袁、普查员的培训,督促清查摸底员、数据审核袁认真履职作为,全力做好清查摸底底册数据摸排录入和审核验收工作。目前,全镇21个村已建立建档立卡户基本信息底册、建档立卡户清查摸底底册、行政村清查摸底底册“三本底册”及建档立卡户摸底表。

  1. 特色亮点

  1. 产业扶贫不断提升

    从对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转到内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上,实现产业扶贫向产业兴旺的进阶。通过完善基础设施、调整农业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创新利益联结模式、补齐资金短板等措施,优化农业产业发展环境。上半年,全镇贫困户种植早稻达面积 1892.08亩,产业奖补发放122.5万元、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定贫困户收入奖补557户57万元,里堡村蔬菜基地、马口村油茶基地、坳上、石鼓水稻种植基地等传统农业产业基地不断发挥示范引领效应,群众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的热情和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依托螺田会仙谷欢乐小镇建设,里堡村芳村村莲子基地,马口油葡萄基地、百香果基地和龙虾养殖季度迅速聚拢人气,特色农业产业不断成型扩张,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 就业扶贫成效明显

积极落实疫情期间就业扶贫相关政策,按照贫困村增加4名、非贫困村增加2名,80%光伏电站收益用于安置公益性岗位等要求,2020年新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102人,其中,光伏收益分配安置64人。针对部分贫困劳动力因疫情影响,务工地复工受阻、企业裁员、信息不畅等情况,积极通过园区企业招聘、招工信息推送和入户宣传、集中送工等方式,实现送工190余人参与赣县区园区企业务工,其中贫困劳动力23人。强力落实疫情期间交通费或伙食费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外出务工交通补贴、扶贫车间补贴等政策措施。已为515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费和伙食补贴31949.5元;为32名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32000元;为11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补贴4700元;为2家扶贫车间发放补助25400元,其中岗位补贴7800元,务工补贴12400元,车间防疫补贴3200元,一次性岗位补贴2000元。我镇外出就业贫困人员均实现稳定务工,无外出务工失业后返乡贫困人员。

  1. 存在问题

(一)村域间脱贫成效不均衡

经过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5年时间的全力支持和全情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农村整体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中心村与偏远村之间,由于扶贫资金扶持力度、基础设施底子、地域环境等方面的差异,脱贫成效不够均衡,具体表现在产业发展和村级基础设施方面。

(二)贫困户内生动力不够强

随着我镇大力推进“两业”扶贫,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增收致富渠道不断拓宽,但部分贫困户对贫困现状仍存在错误思想认识,发展脱贫意愿不强烈,存在“等、靠、要”思想,造成帮扶、脱贫难度增大,也存在部分贫困户脱贫信心不足,受家庭劳动力和个人劳动能力的制约,无法参与到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缺乏长期稳定增收途径。

  1.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持续巩固脱贫成效。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做到队伍不撤、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打好脱贫的决胜战、收官战;二是加快加紧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的建设,满足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需求;三是做好问题整改提升,针对各类督查检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清查摸底发现的村级和户级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全面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确保所有农户住上安全房、喝上干净水,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有保障,实现问题清零;四是严格政策落实,继续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人,特别是针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贫困边缘户的举措,要因户制宜、行之有效。全面彻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确保所有农户住上安全房、喝上干净水,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有保障,实现问题清零。

    (二)做实做细“两业”扶贫。继续抓好蔬菜、甜叶菊、水稻等基础产业的发展,同时,积极引进新型经营主体,盘活农村土地、山林资源,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一步做强做大特色农业产业。以会仙谷欢乐小镇的落地落成为契机,结合葡萄、百香果种植,龙虾养殖等休闲农业和莲子、蔬菜种植等绿色农业的培育壮大乡村旅游发展促进传统农业的延伸,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拓宽农民的劳动方式。同时,充分结合“百企帮百村”行动,以扶贫车间和公益性岗位为载体,以就业培训为抓手,切实抓好就业扶贫,畅通贫困人口就地就业、稳定增收渠道。

    (三)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结合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小微企业等主体的发展壮大,不断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渠道,在各村原有集体经济基础上,鼓励各村在盘活资源、发展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衔接上下功夫、做文章,实现每个村至少2种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金额达到每年5万元以上,既实现产业发展壮大又增加集体收入。

赣州市赣县区沙地镇人民政府

                             2020年7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