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沙地镇>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沙地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下载文件

沙地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

工作打算

2019年上半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区委“六大攻坚战”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六大攻坚战”,保持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

一、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脱贫攻坚巩固提升

1.聚焦突出问题,打好“春季整改”战役。

我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战决胜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工作部署,确保顺利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目标,以高度的责任、明确的目标、过硬的措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整改”战役。一是正视问题,扎实开展问题整改。针对脱贫攻坚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审计反馈问题、脱贫退出负面清单、交叉检查发现问题及“96333”平台反馈问题,我镇主动认领,不推诿、不敷衍,制定方案扎实推动整改,采用“整改、反馈、督查”工作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回路畅通,问题清单全面“瘦身”、“清零”。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漏洞短板。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集中开展以精准识别、基础信息、脱贫指标、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帮扶责任落实为主的问题排查,进行分类汇总、集中研判,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逐步完善“以整改促落实、边落实边整改”的工作机制,确保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是精简规范,全面完善内业资料。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以国办系统数据为基准,在原有资料台账的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查缺补漏。对村级扶贫工作室标准化建设、村级资料档案、贫困户户籍资料、上墙资料、结对帮扶干部帮扶资料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规范,确保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逻辑性;对照“6+3”类人员中生活场景容易造成“漏评”误判的进行重点入户核查,收集信息集中研判,建立好一户一档材料,制作了贫困边缘户一户一档资料袋,设置了贫困边缘户基本信息表,对未纳入贫困户原因进行勾选并详实佐证。四是压实责任,扎实落实遍访行动。根据遍访行动要求和安排,我镇制作了脱贫攻坚遍访行动走访记录本,印发了脱贫攻坚遍访行动督办函,对贫困户、贫困边缘户的基础信息、“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享受、群众满意度、五净一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记录在册并提出整改措施,对重点问题由主要领导下发整改督办函,限期整改到位。为全面精准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了解贫困群众诉求,有序实现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不断提升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脱贫攻坚满意度,打下了坚实基础。

2.聚力问题短板,落实“夏季提升”整改。

根据“夏季提升”整改攻势工作要点,我镇结合前期督查反馈的问题以及“春季整改”考核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了脱贫攻坚“夏季提升”整改问题清单,决心把整改工作做深入、做全面。一是夯实责任,强化整改成效。对遍访行动落实、驻村工作队管理、结对帮扶成效等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整改进度每周一统计每周一通报。二是集中攻坚,加快整改进度。成立3个项目攻坚组开展“项目攻坚月”活动,对2018、2019年度贫困村、贫困户、贫困边缘户已批复项目实施建设进度进行督导推进,督促施工企业周密部署、精心施工,保质保量争取在6月底前所有批复项目基本完工,并按要求做好项目实施档案资料收集归档。

集中开展“慢性病巡回鉴定”工作。组织卫生部门集中时间对辖区内贫困户进行摸排,将疑似可鉴定的慢性病患者收集相关材料,镇、村、卫生院通力配合集中开展鉴定工作。三是把握标准,落实扶贫政策。把握标准、实事求是开展政策补贴摸排,根据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安排,对雨露计划、产业奖补、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综合就业技能培训、两业再调查、光伏电站收益分配等工作进行了调查摸底、汇总上报,及时申报相关政策补贴,确保贫困群众政策享受应享尽享。四是扎实作风,提升工作实效。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 进一步规范完善脱贫攻坚内业资料,抓实结对帮扶,力戒迎检工作弄虚作假。督促各村、各工作队做在平时、功在平时,戒骄戒躁、精耕细作。

(二)秀美乡村稳步推进

一是扎实推进“空心房”存量扫尾工作。我镇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更强力度、更快速度,强力推进整治进度。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成立3个工作组共计120人,重点围绕“老人住老房”、存量“空心房”、新农村建设、“两不愁三保障”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今年上半年,全镇共拆除“空心房”13.83万平方米,其中主房11.19万平方米,杂房2.64万平方米。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战略的机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村经济发展后劲。重点抓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栏、改塘、改沟和“三网”(电力、广电、电信三网)建设。强力推进2018年18个新农村建设点的建设施工,扎实做好2019-2020年新农村建设点申报工作。三是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根本目标,组织垃圾外包公司、保洁员,发动群众,开展“清垃圾、清塘沟、清废弃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残垣断壁,改美庭院、改好习惯、管护村庄环境”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农户庭院整洁美观,村民清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村容村貌得到巩固提升。四是扎实开展“党旗引领·五星创评”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面开展以“五星创评”为重点的感恩教育,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励引导贫困群众从家庭“五净一规范”做起,改善精神面貌,实现思想脱贫、精神脱贫。

(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持续做好综治工作。继续加强网格化平台建设,重点做好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隐患排查和特殊人群稳控。设立村级治保主任,制定治保主任“每周例会”制度,联席研判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化解工作。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72起,化解成功率为98%。是持续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多种方式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镇综治工作微信群和各村村务公开微信群作用,将宣传做到镇内和镇外,形成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互呼应、网上网下同步推进的立体宣传格局,做到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全镇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全方位继续深入摸排,掌握所有线索。按照党委书记包镇、驻村领导包村、驻村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原则,将摸排线索责任层层压实到干部肩上,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不漏企业、不漏单位,全面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

二、存在的突出困难、问题及短板

一是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没有根本扭转。部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懒汉思想”根深蒂固,依赖救助,不愿主动作为。扶贫工作在“智志”双扶方面的综合发力不足,感恩教育不够深入,未能全面引导贫困群众客观评价扶贫工作、扶贫成效。二是贫困户结对帮扶成效有待进一步加强。在帮扶工作中,部分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仍存在“重迎检、轻平时”,未能扎实履行帮扶责任,帮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基础工作不够实不够牢。三是干部队伍思想认识不足、战斗力不强。部分干部思想麻痹,执行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不足,造成工作推动不均衡,容易被动拖沓。四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实施进度需进一步加快,夯实贫困户脱贫基础。非重点村政策扶持不够,基础设施欠账较大,影响了非重点村贫困人口生产生活与脱贫增收。五是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我镇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靠租赁村集体山林、山塘水库获得流转租金。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实施阻力较大,缺乏有效的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

三、下半年工作的思路和打算

1、持续发力推进脱贫攻坚。一是加紧问题瘦身清零。

结合“春季整改”战役成效,乘势而上、乘胜追击,扎实开展好“夏季提升”整改攻势行动,对存在的问题短板不留死角,全面整改提升,夯实基础、巩固成效。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通过项目攻坚组集中攻坚,坚持施工方“每周例会”制度,继续完善项目建设管理,按时按质完工。尤其重点加快实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实施,夯实贫困户脱贫基础。三是加强结对帮扶实效。加强对驻村工作队、延伸干部的日常管理,落实好每季扶贫业务培训,促进干部吃透政策、讲好政策、落实好政策。四是扎实落实扶贫政策。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引发攀比,扎实落实好“十大扶贫工程”政策举措,确保无政策享受遗漏。

2统筹协调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对全镇2018年18个新农村建设点建设工作进行扫尾验收,科学合理申报2019-2020年新农村建设点申报,做到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整治继续从严抓实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深化“村庄清洁行动”,美化亮化农村人居环境。

3多措并举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一是突出重点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充分发挥村级网格员作用,重点加强土地、婚姻、经济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二是突出成效做好特殊人群稳控管理。加强对民办代课教师、涉军人员等重点上访群体的稳控力度,加强走访与联系,实时掌握思想动态。常态化对严重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等群体的走访帮扶力度。三是突出协作做好扫黑除恶工作。充分发挥镇综治工作微信群和各村村务公开微信群作用,深入广泛宣传,营造全镇人人知晓、人人喊打的氛围。将摸排线索责任层层压实到干部肩上,做到不漏户、不漏人、不漏企业、不漏单位,全面开展集中排查、滚动排查。加强与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车站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完善联席制度。加大召开研讨会频率,研讨分析交流经验,信息互通,扩大线索排查的广度、深度、精度,实现资源共享。

4、常抓不懈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是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干部管理与考核制度,因岗配人,使能力强、肯做事的干部都有施展空间。继续夯实“两委”班子继续发掘培育一批年轻化、高素质的村两委干部,夯实脱贫攻坚村级战斗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