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沙地镇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沙地镇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为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根据《关于印发<赣县区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区精扶字[2018]3号)文件精神,沙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以高度的责任、明确的目标、过硬的措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有条不紊推进实施

    紧紧围绕我镇“2018年45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贫,湖溪村、芳村村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锡溪村、里堡村基本达到整村退出标准”的目标,制定了《沙地镇2018年“春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沙地镇脱贫攻坚大培训实施方案》、《沙地镇2018年贫困户动态调整实施方案》、《沙地镇2018年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严明工作纪律,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为实现今年我镇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打牢基础。

二、抓牢工作重点,强化举措精准发力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工作部署,沙地镇以脱贫攻坚工作大排查、脱贫攻坚业务大培训、基础设施资金大投入、“空心房”大拆除等重点工作为统领,按照“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的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1、脱贫攻坚工作大排查。根据《赣县区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的实施方案》,沙地镇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排查整改活动为抓手,按照“四聚焦、四过硬”要求,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全面排查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查实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大排查”,全镇排查出整户新识别对象79户221人,户内贫困人口补录7人,整户清退对象22户84人,户内人口自然减少32人;低保户清退178户365人,原户新增132户253人,新增低保户129户335人,全镇常补对象人数为430人,比例为22.62%(目标值20%),人均户比为2.53(目标值2.5),整户保户数为595户,比例为79.33%(目标值70%),低保人口中包含建档立卡人口1631人,比例为86.3%(目标值85%);建立了9类情况台账,实行销号整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保障。

2、脱贫攻坚业务大培训。制定了《沙地镇脱贫攻坚大培训实施方案》,根据培训计划,由镇组织全体镇干部、村书记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培训,由驻村领导、第一书记组织本村村干部、组长、党小组长进行培训,镇级已开展民政、医疗保障、精准脱贫APP使用、“一证两册”和“一户一档”资料规范整理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四期;编制了《沙地镇脱贫攻坚大培训资料汇编》发放至每位帮扶干部;组织业务知识考试,考试成绩全镇公示。通过培训,极大提升了全体帮扶干部的政策掌握水平和村小组长、党小组长及贫困户的政策知晓率,脱贫攻坚氛围更加浓厚。

3、基础设施资金大投入。按照区级资金和项目规划,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非重点村基础设施大改善,科学合理申报项目,完善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制定《沙地镇项目规范管理程序》,对项目的申报、发包、承包、监管和资料再次作出规范,同时建立承包人每周例会制度,每周通报、调度项目进程,加快项目实施,确保资金使用精准、项目实施效益突出。

4、“空心房”大拆除。制定了《沙地镇2018年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充分摸清底数的前提下,广泛宣传动员,将“空心房”整治氛围引入高潮,通过过硬的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抓好后续管理,全镇“空心房”拆除取得了较好成效,1月23日至今,全镇共拆除“空心房”32.6万平方米,其中重点村12.1万平方米,非重点村20.5万平方米。

5、农业产业发展。制定了2018年产业发展规划,全镇落实甜叶菊种植面积728.38亩,落实马口村精品蔬菜示范基地130亩,带动周边蔬菜种植面积40余亩,其余5个贫困村均落实50亩以上蔬菜种植基地,此外,沙地村、坳上村、银村等3个非重点村完成50亩以上蔬菜种植面积落实,通过规模农业产业发展带动,引导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增收脱贫。

6、光伏电站建设。根据区级统一安排,已完成6个重点村40KW光伏扶贫电站扩面工程选址工作,建设材料已全部进场,其中螺田村建设点已率先开展施工安装,15个非重点村100KW新建工程已基本完成选址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攻坚责任

    成立沙地镇“春季攻势”行动指挥部,十大扶贫工程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干部,统筹协调推进。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镇推进和实施”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压紧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村两委、帮扶干部的攻坚责任,强化结对帮扶管理,确保帮扶不走过场、帮扶卓有成效;建立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调度机制,每天由驻村领导或第一书记对本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度;每周由乡镇主要领导对全镇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度;定期组织召开扶贫工作团会议对全镇阶段性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调度。

四、夯实基层基础,建强队伍合力攻坚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选优配强村级班子,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做到人员配备合理精良;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排查整改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脱贫攻坚问题大排查,建立贫困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整改台账、贫困村对标“9+3”指标体系建立负面清单台账、完善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库等台账资料,强化举措,销号整改;以贫困户动态调整为基准,按照“简约管用、逻辑合理、程序到位”的要求,规范完善贫困户“一户一档”、“一证两册”和上墙表格等相关资料;健全镇、村两级专职信息员,明确专人上报信息,精准脱贫APP使用实现全覆盖。

 

    

             

        赣州市赣县区沙地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3日


附件:沙地镇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工作总结.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