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沙地镇 > 政策文件

赣州弃耕抛荒超过两年的承包地将暂停发放耕地补贴!

访问量:

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赣市府办字〔2020〕14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有关单位:


抓好粮食生产始终是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确保粮食面积和产量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迅速行动部署,不折不扣落实目标任务


1.全面落实任务。要紧盯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见附件1),落实县、乡、村、组的具体责任人,抢抓时机把面积全面落实到户到田块,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750.9万亩、总产量达到51.8亿斤以上。要逐级建立粮食生产任务落实情况台账,乡镇台账具体到村组、农户和田块,经政府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加盖公章后,4月10日前报县政府备案;县(市、区)台账具体到乡镇和村组,经政府主要领导签字背书、加盖公章后,4月15日前报市政府备案(见附件2)。


2.抓实抛荒耕地恢复种植。压紧压实遏制耕地抛荒属地责任,由县(市、区)负总责,推进有条件的抛荒地全面恢复种植水稻。实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农民保护耕地责任相挂钩,对弃耕抛荒超过两年(含两年)的,暂停该承包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待复耕后重新纳入补贴范围。鼓励村集体组织集中流转抛荒耕地,采取托管服务、代耕代种等方式,流转给有耕种能力的农户、合作社或经营主体耕种。


3.大力推进“单改双”。要迅速组织力量,逐村逐户开展农户种植意向调查。对耕地立地条件好的,要引导农户应种尽种、种满种尽,努力扩大种植面积。对目前意向种植一季稻的,要引导动员发展双季稻种植。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按时保质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及时投入使用。要抢抓早稻播种育秧时机,不误农时开展翻耕整地、播种育秧等作业,确保全市早稻面积稳定在270.8万亩以上。统筹其他粮食作物生产,对耕地地力条件差的,要引导种植薯类、豆类、玉米等其他高效稳产粮食作物。


4.全力保障农资供应。要对现有库存农资开展全面摸底清查,对照粮食特别是早稻生产需求,及时组织种子等农资调配,确保货源充足、品种齐全,确保不误农时。对早稻生产种子调配有困难的,由市里统一协调解决。要打通农资供应和农机作业堵点,鼓励开展“点对点”生产配送,确保农资运得出生产一线、供应到消费一线。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民买得到放心农资。


二、主攻品质产量,推动粮食高质量发展


5.推广良种良法。要大力推广株两优39、株两优538等一批品质好、产量稳的优质稻品种,示范推广籼粳杂交稻、再生稻和晚稻早种品种,扩大优质稻种植比重。坚持绿色高质高效导向,大力推广集中育秧、绿色防控等高质高效增产技术,着力提高粮食产量。鼓励推广“中稻+再生稻”、稻油轮作等节水抗旱栽培模式,引导农民增施有机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培肥耕地地力,实现可持续利用。


6.加快品牌创建。要充分利用富硒资源调查成果,发挥富硒土壤资源优势,规划建设一批富硒粮食基地,扩大富硒区域粮食种植面积。加快制定富硒粮食生产技术规程,推进富硒大米标准化、规范化生产。大力实施“中国好粮油”行动,发挥绿色生态优势,发展“名、优、特、新”粮食产品。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唱响赣南富硒大米等品牌,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种粮农户增收增效。


7.强化社会化服务。要针对劳动力不足问题,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小农户对接,组织农机作业,为种植主体提供机耕、机插等配套服务。鼓励成立土地托管合作社,加快土地流转,通过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等形式,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和集约化生产。鼓励各地出台扶持政策,积极培育粮食生产大户,力争今年全市50亩以上规模种粮大户达到1000户以上,大户种粮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继续实施贫困户种粮扶持政策,强化主体联结带动作用,保障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


三、强化保障措施,压紧压实属地责任


8.落实政策措施。产粮大县奖励资金要确保不少于20%的资金用于发展早稻生产。强化补贴资金监管,加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拨付进度,及早发放到户。坚持“谁种植补贴谁”的原则,及时将稻谷补贴资金落实到种植户。优化农机服务,引导农民使用“江西农机补贴APP”,便利申请办理农机购置补贴。全面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完善农业保险、水稻保险等,降低粮食生产风险,保护农民种粮收益。


9.强化防灾减灾。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加强自然灾害和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监测信息。加强抗灾救灾技术指导,确保灾前、灾时、灾后各项技术服务工作及时到位,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加强农情灾情调度,及时准确核实灾情,落实生产救灾资金。强化稻瘟病、稻水象甲、草地贪夜蛾、非洲蝗虫等重大植物疫情阻截防控,坚决遏制扩散蔓延。


10.加强工作考核。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粮食安全属地责任。要将粮食生产纳入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以及现代农业攻坚战考核的重要内容,提高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的考核权重。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对落实粮食生产好的,列入市级及时奖,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对落实工作不力的,现代农业攻坚战考核后排,并进行通报约谈。


11.强化督促指导。市级组建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的粮食生产督促指导组,每个组挂点1个县(市、区),从现在开始包干督导粮食生产工作,每周一督导、半月一通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各地要相应成立督促指导组,巡回乡镇、村组进行督促指导,确保粮食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大好做法、好经验及典型事例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浓厚氛围。


附件:1.2020年赣州市粮食生产任务分配表

2.2020年赣州市粮食生产任务落实情况台账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