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湖江镇>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赣县人警惕!近期多发,遇到及时就医

访问量: 下载文件

近期多发

感染后致死率99%

赣县人注意

进入春季,犬只进入了发情期和换毛期,情绪不稳定、攻击性增强,且天气转暖,人们衣着逐渐单薄,使得春季成为犬类伤人事件的高发期。

据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消息,近期该院犬伤门诊日均就诊量达到了150人次左右,比平时增加近一半。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户外活动时尽量避开猫、狗等宠物多的地方,不要抚摸自己不熟悉的宠物,带孩子外出时更应该时刻让孩子与猫、狗等宠物保持一定的距离。

另据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息,最近该院接诊了一位48岁的病人杨师傅(化名),一到门诊大厅,他坐立不安,找到无人的阴暗角落蜷缩着身体,随地吐口水,直到医生叫到他,才肯走出来。杨师傅说,他最近总是低烧,咽部有紧缩感,一阵风吹过来就像要钻进骨头里,整个人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感染科医师看到他的症状感觉不妙,立即询问有没有接触过猫、狗等动物,或是被咬伤过。杨师傅表示,确实有被狗挠过,但当时并没有很严重,也就没放在心上,更没有接种狂犬疫苗。医生判断杨师傅很可能是得了“狂犬病”。

经过脑脊液NGS检查,杨师傅确诊“狂犬病”。无奈即便找到了病因,也为时已晚。医生说,狂犬病之所以令人恐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背后所连带的极高的致死率。全球狂犬病的致死率约为99%100感染人中大约有99人最终会死亡。杨师傅只好回了家,令人难过的是,3天后,医生回访患者得到消息,他已经离世了。

医生提醒,被猫狗咬伤、抓伤时,如附近有医院,应立即就医。若距离医院较远,可先用清水和肥皂水交替冲洗伤口。即使自己处理过伤口,也要尽快就医。家养宠物抓咬也可能患病,绝不要忽视风险!更要注意的是疫苗人人都可以打,暴露后疫苗没有禁忌,不能由于怀孕或者哺乳等原因拒绝接种疫苗。被不能排除狂犬病风险的动物抓伤、咬伤后,都需要立即进行狂犬病疫苗的接种,必要时遵医嘱注射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

被宠物咬伤抓伤出血

需在24小时内完成疫苗接种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传染源是感染狂犬病毒的狗、猫等温血动物,它通过咬伤、抓伤、舔舐黏膜等方式传染给人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在1—3个月内发病,极个别人潜伏期可能超过1年。一旦发病,死亡率几乎为100%。

在就诊患者中,大部分是被宠物猫狗抓伤、咬伤的,此外还有被貂、蝙蝠等高风险动物咬伤的。

医生表示,因为病毒不是眼睛能看到的,特别是抓了表皮、没出血,很多人就存在侥幸心理,认为可以不接种狂犬疫苗,其实还是防不胜防的。而且不是只有患有狂犬病的动物才带有病毒,看上去健康的狗、猫和其它动物的唾液中,也可能带有狂犬病毒。如果一不小心被其抓咬了,也可能会感染病毒。

如果被猫狗咬伤应该怎么处理?

医生给出以下4点建议

清洗。被咬伤后,马上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反复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

消毒。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被动物咬伤未伤及静、动脉的情况下,不要包扎伤口。

就医。若受伤严重,尽快去医院作进一步处理。

打疫苗。被来路不明的猫狗咬伤,尽快注射狂犬病疫苗。若受伤严重,还需要打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爱狗养狗的人越来越多请大家自觉遵守规定文明养犬↓↓↓

  文明养犬 温馨提示  


遛狗要牵绳狗便要清理不养烈性犬希望爱狗人士们都能做一个文明的养犬人让人和狗狗在城市里和谐共处

   预防犬咬伤安全提示  

来源:赣州发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