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田村镇>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田村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下载文件

田村镇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田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工作要求,“五大”活动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安全维稳等工作稳步展,现2022上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党的建设,稳定基层组织“根基”

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积极谋划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2;开展村两级干部警示教育2次,集体谈心谈话33人次。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为发展优秀青年党员做准备,同时建立发展党员动态管理台账和预警机制;完成14名村(社区)离任老干部待遇审批;压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坚持“关键少数”带头,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组织镇村干部通过视联网开展“夜学”活动,已开展学习活动10;强化“学习强国”APP推广使用,每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强化舆论氛围营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及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困难儿童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转化为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同时加强对工作成效的宣传报道,上半年我累计在中央级媒体(中央新闻联播、中央新闻报纸摘要)上稿2篇,级媒体上稿6篇,市级媒体上稿55篇区级媒体上稿89篇。

(二)聚焦产业发展,打造乡村振兴“引擎”

优化产业帮扶谋发展巩固提升水稻、黄元米果、油茶、脐橙等主导产业,协同开发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持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利益链接,每个行政村至少培育了1个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镇累计培育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4个,链接带动脱贫户及监测对象276户。发放“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贷款253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积极探索“互联网+特色农产品”模式,将优质生态农产品通过网店、微店进行网上销售,进一步拓宽销路、提升价值。深化创业帮扶开新局。着重倾斜优质培训资源,积极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全镇15个重点帮扶村至少培育了3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3户以上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全镇累计培育了94名创业致富带头人,累计带动338户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同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了创业情况摸底,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

(三)聚焦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着力绘就“美丽田村”。2022上半年共计拆除违章搭建20处,规范或修缮房屋42处,清理“牛皮癣”、墙面广告约150平方;组织干部群众及志愿者200余人清理垃圾死角500余处,沟渠1500余米;组织志愿者在各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为下一步整治打下坚实的基础。建立人居环境网格化管理、评比奖惩及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排名,严格落实奖惩,倒逼后进村与后进群众参与。

(四)聚焦农业农村,守牢农村资源“底线”

多措并举守牢粮食生产“底线”。根据实际制定粮食生产计划,将60400亩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组,实行粮食生产台账式、清单式管理;开展种植技术培训10次,发放种植技术手册5000余份,通过张贴宣传横幅、微信公众号等方式,不断提高群众种植意愿以及栽培能力,想方设法守住耕地“红线”。开展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充分利用现行政策推动大户流转承包,30以上亩粮食生产示范样本点95个,并将经验在全镇进行推广。慎终如始守好土地资源“界线”。严管农村宅基地及设施农用地审批,对不符合条件的申请,一律予以驳回,截至目前,我镇第一批建房申请14宗,已批复11户,经相关部门审查后,发放《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农村宅基地批准书》。

(五)聚焦民生改善,织牢民生保障“网底”

落实民政救助政策。遵循“精准施救、应保尽保、应推尽推”的低保原则,认真开展低保评审工作, 2022年上半年新增农村低保23户36人;为118人申请急难型救助款83450元,办理大病救助15。开展残疾人帮扶救助工作,为残疾群众申请护理补贴、生活困难补贴23人次,共计发放补贴资金0.8万余元;发放高龄补贴1002人次85600元。有序开展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2022上半年,共开展现场招聘4次,吸引300余名群众前来咨询,为30余名群众解决就业问题。持续开展医保、社保政策宣传。提升全民参保、续保积极性,截至目前8419余人完成社保续保工作,医保征缴率完成97.50%以上。

(六)聚焦安全稳定,筑牢平安田村“防线”

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每天根据情况动态调整开展中高风险区摸底排查内容,扎牢疫情防控“口袋”;通过开展接送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大数据排查、场所码领用等工作。高度重视应急能力建设。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队,配齐应急保障物资和装备,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抓紧抓实安全生产领域排查整改。开展消防安全排查行动,出动工作人员1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600余份;不定期针对地质灾害点、山塘水库进行安全排查,转移人员3户,整改一般隐患31;开展住房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排查一般问题9个,均已完成整改。深入开展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等工作。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2022年来成功处置一般矛盾纠纷210起;开展养老领域诈骗打击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推广国家反诈APP安装使用,目前已推广24754人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