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田村镇>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田村镇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访问量: 下载文件

田村镇2019脱贫攻坚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打算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田村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推进全镇脱贫攻坚高质量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紧盯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退出“9+3”考核指标,以问题清零、项目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扎实推进春季整改、夏季提升和秋冬巩固三大攻坚战,顺利实现5个贫困村,4141744个贫困人口退出。目前全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834527其中,已脱贫10914287未脱贫户92户,240人,建档贫困发生率20157.7%0.44%主要做法和成效为: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扛起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高频调度、高位推动每次召开党委会、党政班子联席会主要议题为研究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春季整改”“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三大战役全面推进问题清零、项目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三大行动开展脱贫攻坚督改专项行动,达到“户户过硬、村村交账”。抓实问题整改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上级各类反馈问题整改,以问题整改促进质量提升。

二、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基层基础。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优势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优配强村支部书记,调整履职能力较弱的村支部书记10人,不断增强行政村支部的战斗力筑牢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开展党建和扶贫业务“大培训”,以分层分批、全员覆盖的方式,让全镇所有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熟知政策,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开展“怕慢假庸散”专项整治行动,全年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诫勉45人次,提振了干部士气,凝聚了干事创业氛围。

保持精准发力,推动政策落实一是教育扶贫扎实推进。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146资助学生1628人次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资助全覆盖。全面落实联控保学“双线责任制”对特殊学生进行“送教上门”入户走访,确保我镇没有义务教育阶段贫困辍学学生。二是健康扶贫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四道保障线”合计报账2112人次,补偿金额1091万元平均报销比例90.5%。进行慢性病鉴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30种慢性病鉴定通过人员共计869。设立村级卫生所、巡诊点,和镇卫生院一起,让所有农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三是住房保障纵深推进组织专业人员对住房安全进行全覆盖、无盲点排查分类施策,保障住房安全2016年以来完成危房改造总数为458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全部达到B级以上标准综合保障精准落实。开展低保“四清理”工作将符合农村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全部纳入精准扶贫户协助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对符合对象发放残疾“两项补贴”,及时对有困难对象发放临时救助金,为符合对象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安全饮水全面保障开展农户饮水安全情况检测,建立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工作台账确保所有农户饮用水的水质、水量、方便程度达到国家饮水安全评价标准。组织实施找水打井工程,启用4个取水点,有效缓解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

集结攻坚力量,推进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结对帮扶32名县处级或科级“大村主任”、18帮扶单位32驻村工作队83名驻村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长、队员结对联系全镇32个行政村359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全镇所有贫困户,实现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行政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两个“全覆盖”。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脱贫攻坚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整合各级财政涉农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34亿元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和贫困村退出9+3”指标体系,精准安排并实施项目1871。建立扶贫资金绩效激励机制进行资金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脱贫人口增收发展机制脱贫成果回查监测机制贫困户激励约束机制,做到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巩固推动脱贫攻坚高质量、可持续。

汇集发展动能,巩固脱贫成效一是大力发展产业培育黄元米果、脐橙、蔬菜、油茶等农业主导产业,发放产业奖补201.6万元,惠及农户924户次。积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庭农场4个,合作社2个,带动贫困户39户。二是积极增加就业。开发村保洁员、护库员等5大类公益性岗位307;鼓励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发放交通补贴补贴40.41万元开展就业创业培训,469名贫困人口获得就业创业培训;发放“雨露计划”培训补助30.6元。三是强化易地搬迁后扶。75309人搬迁对象制定后续帮扶措施,为搬迁对象提供就业信息、技能培训、社保医保、入学就学等配套服务,让搬迁对象享受社区一般的便利,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工作目标。四是智志双扶增强内生动力。扎实开展乡风文明行动、农村志愿服务以及“党旗引领、五星创评”活动,积极开展脱贫致富典型选树,引导贫困户在感恩奋进中不断改变精神面貌、坚定脱贫信心。

存在问题和2020年工作打算

虽然2019脱贫攻坚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标高质量脱贫摘帽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一是脱贫成效有待进一步巩固。虽然建立了脱贫成果回查机制、防返贫保险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但仍有部分大病户、孤寡老人户、残疾户等由于劳动力少、增收渠道不宽,脱贫的质量不高,需要进一步对这部分特殊群众给予更给关注和政策支持,稳定脱贫成效。二是贫困户内生动力有待进一步激发。通过“党旗引领·五星创评”“乡村夜话”等活动,贫困群众精神面貌有了很大转变,但是仍有少数贫困群众存在“我是贫困户我光荣”的懒汉思想,自身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如何调动他们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增强脱贫主体意识需要想更多办法,下更大的功夫。二是产业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我镇产业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能力还是不够强,特色农业发展还需提档升级,“三产融合”还需进一步深化。

2020年是全区实现脱贫摘帽,对接乡村振兴的首战之年,接下来,我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硬的干部作风,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一是聚焦短板弱项,扎实开展脱贫成果回查监测。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排查短板弱项,重点关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低保兜底等保障政策落实,配合做好各级脱贫攻坚成果普查,加强对脱贫人口的脱贫成效和收入监测,防范返贫风险。促进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二是聚焦动态风险,全面夯实防止返贫保险保障。对已脱贫人口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突发事件、重大疾病等原因引发的返贫问题给予救助,确保不返贫。对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或个人采取多种力量合力帮扶,切实解决困难。用好兜底保障和扶贫保险,统筹发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产业扶贫保险等综合保障作用,破除动态风险。

三是聚焦产业就业,持续推进脱贫人口增收发展。狠抓产业和就业扶贫,通过引导贫困劳动力发展生产或实现就业,强化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长效之策。对不同类型劳动力的贫困户因户施策,差异化扶持,推进产业增收。发挥农村电商作用,加大扶贫产品线上宣传销售力度,推进消费扶贫。脱产就业扶贫渠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推进稳岗就业。

四是聚焦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志智双扶激励约束。统筹推进、系统发力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扎实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感恩行动,全面增强脱贫主体意识和自我发展动能。坚持扶志、扶智、扶勤、扶德相结合,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营造乡风文明。激发贫困户主动致富的内在动力,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