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田村镇>计划总结>计划总结

田村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下载文件

田村镇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干部群众,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全镇各项事业呈现出较大变化。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按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警示教育、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党内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受到深刻的党性检视和灵魂洗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二是党员教育不断提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营造十九大浓厚学习氛围。三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制,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四是继续深化推行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五是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根据举一反三发现的问题线索,镇纪委立案1人,正在调查中,运用第一种形态”19人,其中诫勉谈话6人,警示谈话6人,提醒谈话6人,约谈1人。

(二)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对标省委春季攻势、夏季整改、秋冬冲刺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一是夯实精准识别基础。坚持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原则,对照查缺补漏动态调整要求,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大村长大走访、大调查行动为契机,重点关注土坯房户、老人住老房户等“6+3”重点人员疑似漏评问题,经今年2次信息补录和增删调整,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现为1204户、4413人, 2015年脱贫131户、488人脱贫,2016年脱贫214户、831人脱贫,2017年脱贫182户、652人脱贫,2018年脱贫179户,803人从1158户,4273人,其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计划2020年前全部脱贫。

二是加速推进项目建设。突出脱贫攻坚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村退出硬件指标,合理安排脱贫攻坚项目,通过择优选择施工队伍,强化质量监督与进度督促,严格第三方审计程序等方式,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镇扶贫项目精准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田政字[2018]95号),进一步梳理了扶贫项目申报、审批、设计、摇号发包程序、监管、验收、资金拨付以及资料档案管理等流程,加强了项目精准管理。

三是大力提升安居扶贫。2018年危房改造新建77户,易地搬迁贫困户520人如期入住金山易地搬迁安置点,同步安排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项目着力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四是着力解决两业扶贫。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在政府扶持、村两委领办、能人大户示范带动下,新增产业基地17个,带动贫困户95户在基地务工就业。2018年,我镇为在鸿康电子就业扶贫车间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9人,申报发放就业岗位补贴324000元,积极组织贫困户进行油茶、甜叶菊产业技术培训,今年共举办过5次创业增收技能培训,1次就业技能培训并进行结业考试,共组织320人次贫困户参加培训。

五是继续提升教育扶贫田村镇教育基金会正在筹备中,截2018年底已筹款90万余元。对全镇各村小进行教室校舍翻新维修,今年新建学校投入使用3所,维修14所,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共资助学前教育至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学生936人次,补助资金 61.6万元,资助率达100%,实现了“义务教育全保障”和“教育资助全覆盖”的目标。

六是继续推进医疗扶贫。加强村级卫生计生服务室建设,切实解决村民就医不方便问题,共有13所村卫生所建设项目,1所已完成装修,9所已封顶正在装修,3所已完成主体建设,医疗卫生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2018年,已完成贫困户签约1024户,签约率100%,免费体检3198人,体检率72.5%2018年至今,住院贫困人口2207人次,共花费11357942.75元,四道保障线报销10413500.74元,报销比例达到91.68%

 (三)乡镇环境整治持续改善。

一是突出打好空心房整治攻坚战。2018年以来,全镇共计拆除空心房2900,共计580198.775,修缮15030235,农村破旧杂乱景象得到有力改观。

二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截至目前,全镇保洁员181个,新添铁皮垃圾箱70个、塑料垃圾箱1040个、保洁员工作服181套、扫把300把,大力完善保洁设施。同时提高垃圾清运频率,分片区开展常态化卫生督查,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实现了治理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开展环境保护专项治理。以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为契机,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同时,对全镇牛蛙、生猪养殖户、污染小作坊等进行排查摸底,发放关停拆除通知书35份,关停生猪养殖场20家,拆除15。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维护河道清洁,投入大量资金对河道河段进行重点整治,切实打造田村镇样板河

四是切实加强两违专项整治。2018年以来我镇主动出击,拆除铁皮棚35处,拆除面积达5000平方米,城镇规范得到进一步提升;开展农村超高超大住房集中整治,建立已建超高超大住房台账,对在建超高超大住房下发《停建通知书》,坚决遏制农村新增超高超大住房。

五是狠抓森林防火。建立健全专业救火队伍,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多形式开展森林防火巡逻巡查,营造森林防火浓厚宣传氛围,同时添置一批进口风机、油锯、通讯对讲机、拖把、砍刀等防火装备,随时紧绷防火之弦,确保了全镇未发生重大火情。

六是大力弘扬风文明。风文明行动纳入工作日常,在清明期间开展绿色清明活动,改变了群众一直以来烧纸祭祀的传统,树立了绿色环保祭祀理念,实现清明期间安定和谐。深入挖掘各村正反面事例,公布红黑榜,树立正面典型,鞭挞反面陋习,传播正能量。

 (四)密切关注民生民利,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农村低保与精准扶贫政策有效衔接,全镇农村低保享受人数6031505人,贫困户占低保对象比例为85.85%;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568人,高龄补贴对象613人;分散五保户144人,集中五保户36全镇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1440人,参保率达98.5%;医保参保人数51572人,参保率达98.7%,其中贫困户全部纳入医疗四套保障线,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

二是继续完善交通项目设施2018年安排交通项目?个,25户以上自然村通组道路硬化31个,目前已完工31个,全镇通村道路硬化率达100%

三是继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全镇共计投资400余万元新建水圳19000多米、水陂21座、山塘加固2座;投资158万元用于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农村水利灌溉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五)抓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全面打响扫黑除恶攻坚战。镇综治办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等加大宣传力度,对涉黑恶上访人员、涉恶警情、农村涉黑恶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摸排,目前为止全镇尚未发现以上四类等黑恶线索存在。

二是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强化矛盾纠纷大排查与大调解工作,扎实做好涉稳涉诉重点问题和重点人员的排查稳控工作,防止发生非正常访和群体性治安事件发生,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着力解决初信初访问题,有效处理信访积案,确保案结事了。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4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5人次,通过努力,信访事项办结率达到96%以上;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有12人签订了停访息诉书;成功劝返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赴京访18起,有效维护了全镇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辖区内安全生产监管,狠抓道路交通、工矿企业、防汛减灾、农村消防、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控制一般事故的发生,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年全镇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挑战和工作中的不足例如精准扶贫创新不够,亮点、特色工作的宣传力度不足,产业配套难度大,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仍不完善;环境整治任务依然严峻;少数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攻坚能力不足等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田村镇委员会

                        赣州市赣县区田村镇人民政府

20181226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