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田村镇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赣州农业机械化程度稳步提高 年均增长2.36%

访问量: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赣州市大力加强农业机械推广应用,扶持主导产业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全市农业机械化程度稳步提高,农业机械总动力从2012年的289.73万千瓦增加到2021年的357.29万千瓦,九年年均增长2.36%。

  我市通过政策、资金、项目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帮扶,鼓励专业化合作社、种植大户们购买并使用高效农机装备,助力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有序抛秧机、植保无人机、高速插秧机等新农机在田间地头大展身手,让农民种田更轻松。在水田、果园,小巧的微耕机因其强大的功能被农民亲切地称为“小铁牛”。它具有重量轻、体积小、结构简单等特点,便于使用和存放,可以在田间自由行驶,省去了大型农用机械无法进入山区小田块的烦恼,还可以牵引小板车进行短途运输,是替代耕牛的好选择。目前,全市拥有微耕机近12万台(套)。

  “这个工厂化育秧中心与以前的人工育秧相比,不仅节省了7倍的人力,而且播种非常精准。”瑞金市昌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钟小昌说。该公司在瑞金市叶坪镇新院村兴建该市首座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可在一个星期内,实现供秧服务面积3000至5000亩。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进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建设,进一步补齐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短板,全市新建、改扩建并竣工投产的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48个。如今,我市水稻生产从翻耕、育秧、插(抛)秧、病虫防控、收割、烘干全程实行机械化,有效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率。(记者张惠婷 通讯员黄杨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