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白鹭乡 > 年度报告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县白鹭乡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县白鹭乡人民政府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赣县白鹭乡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 1日起至201212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按照《条例》规定和上级政府要求,白鹭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建设、机制完善、制度落实、载体建设、基础工作和宣传培训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强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结合白鹭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和充实。

    (二)切实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便民服务中心、政府公开栏为主要平台,进一步规范改进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等内容,服务类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地点、联系方式、监督途径等内容。

    (三)有效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为进一步营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浓厚氛围,有效提高全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采取灵活有效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条例》,了解《条例》,关心支持政府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政府确定的2012年年度工作目标和惠民实事。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优抚、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各类优抚对象抚恤标准、退役士兵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助标准、计生奖扶政策、教育政策解读等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构改革部门调整、设置、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的形式

    主要包括便民服务中心、公开栏、信息公告栏以及各类版面、明白卡等渠道。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全乡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诉0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2年度,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建设、机制完善、制度落实、载体建设、基础工作和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有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对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具体改进措施

     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涉及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要认真做好解读工作。二是以贯彻落实《条例》为抓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公开形式和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和内涵,拓宽公开范围和渠道,加大公开深度和广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公开。三是以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根据《条例》要求,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和部门绩效管理和评估考核,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白鹭乡人民政府

201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