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白鹭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白鹭乡2023年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各村(居)委会:

    经研究同意现将白鹭乡2023年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赣州市赣县区白鹭乡人民政府

                           2023年4月9日

白鹭乡2023年预防少年儿童溺水工作

专项行动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乡预防各类溺水伤亡事故发生工作,特别是预防青少年儿童突发溺水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2023年全区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区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深化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从源头化解学生溺水风险。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水域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重点危险水域管理措施,强化家庭安全监管,督促家长履行好学生校外安全监护责任,加快构建乡村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联防联控的防溺水工作格局,全面防控,强化工作措施,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警示标志全覆盖,隐患排查全覆盖,监管监控全覆盖,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实现零溺水的目标。

二、时间步骤

专项活动从即日起,至10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410日)。乡党委政府对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村(居)、派出所、卫生院、校(园)、消防队、城管队明确各方职责。同时,广泛开展防溺水教育, 丰富宣传载体,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411-108日)。村(居)、派出所、卫生院、校(园)广泛开展防溺水宣教活动,丰富宣传形式,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重点水域安全隐患,落实巡查值守制度,定期分析形势,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的对策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防溺水网格化巡查制,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总结提高阶段(109-1031日)。梳理工作经验和特色做法,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及存在的工作短板和不足,及时整改。

三、重点任务

(一)全面划分防溺水工作责任网格。按照驻村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长包农户的原则,明确各村防溺水工作网格责任,做到谁包干,谁负责。

(二)全面开展危险水域摸排工作。村(居)委员会立即组织所有村组干部对本村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危险山塘、水库、溪流、河道、水工程设施、坑道、鱼塘进行摸排,按照网格责任的划分落实摸排责任人,形成危险水域摸排台账。

全面落实好“一信一函”发放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要立即组织所有教师,按照包村原则,确保教育部下发《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防溺水安全承诺函》发放到每一个学生家长的手中。

全面按照“四个一”要求做好物资储备。所有排查出的危险水域,必须按照有一个救生圈、一条救生绳、一根竹篙、一个安全警示标牌的要求做好物资储备工作,各村(居)委员会主任对本村物资准备情况具体负责。

(五)全面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乡消防中队牵头,与卫生院、各学校、各村委会一起,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组织本地居住学生开展防溺水和应急救援宣传培训,尽量普及防溺水和救护知识。

全面推动防溺水工作职责与任务落地落实。村(居)、各校(园)派出所、卫生院、消防队、城管队要高度重视,照今年的溺水工作职责与任务逐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提出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乡防溺水工作督导组要依据职责分工,每周进行明察暗访,形成情况通报,向各责任单位反馈督查情况,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全面落实学生溺水事故责任倒查机制。乡党委政府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各村(居)要对辖区危险水域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措施,做到每处危险水域有人巡查、每名少年儿童有人监管,防溺水工作开展期间,凡发生溺亡事故,严格按照区委政府的文件要求倒查责任。按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特别是工作职责与任务清单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

、工作职责

各村(居):按照属地管理、地方负责的原则,村主职干部亲自抓,村委相关负责人具体落实,在本辖区内实行村、组包网格责任制附件1410日前,在各个屋场全面开展乡村夜话宣传教育活动,在村务公开栏、宣传栏、主要路口、屋场、菜市场和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防溺水宣传牌和有奖举报公告,在村务公开微信群和干部朋友圈及时转发防溺水相关知识,宣传上级会议精神、防溺水知识及有奖举报通告,在辖区范围内悬挂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广播喇叭、铜锣等大力营造防溺水工作的宣传氛围;由网格责任人负责对辖区内水域落实每天重点时段巡查,并规范做好巡查记录,做到每天排查辖区内池塘、水库、江河、积水坑地等危险区域。对不属于村管的危险水域,应及时报告乡政府。建立辖区内所有水域登记、巡查制度,认真填报重点水域排查情况登记表及水域巡查记录表,并于415日前将《赣县区预防溺水重点监管学生统计表》(附件2报乡里;将辖区内所有危险水域都设立醒目的警示标识,警示标牌缺失、破损的及时整改,对需要乡里支持制作警示标牌、救生绳、救生圈的统一造册报乡政府(附件3)在危险水域,严格按照“四个一”标准,树立一个警示牌、配备一个救生圈、一捆救生绳、一根竹竿;明确责任,签订责任书,进行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监护责任的家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以及村组干部、党员人员熟、地形熟的优势,加强协调配合,突出抓好学生脱离学校教育、留守儿童远离父母等监管薄弱环节,支持探索实行监护人责任缺失处罚机制,督促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学校:及时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全面部署预防溺水工作,认真排查安全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落实“一信、一函”(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承诺函)发放收集以及防范措施,增强防范责任。主动协同有关部门开展以防溺水为重点的安全宣传教育;一是规范使用《江西省中小学校学生安全提醒教育每日一播》校园广播系统和赣州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通过广播网络、校刊校报、墙报展板、标语条幅、电子屏幕等形式加强防溺水宣传教育;学习期间,每周利用主题班会集中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组织播放防溺水警示教育片和防溺水六不知识默写,并留存答卷;定期开展防溺水集体宣誓、安全知识问答等宣教活动;二是加强家校联系,专题部署学校防溺水专项行动,并将《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附件4)、防溺水安全承诺函(附件5送达每一名学生家长,并统一收存回执。通过微信群定期发送安全提醒,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学生校外安全监管职责;三是加强学生安全管理,特别是在放学、课间、午休等重点时段管理,严格上课期间学生考勤制度,发现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立即告知学生家长。四是摸清校(园)及周边学生活动集中区域的水情,对校内隐患立即整改,同时在校内等易发生溺水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全面加强防护措施。暑假期间各校要成立暑期学生安全工作小组,组织教职工对学生进行家访,建立网格责任附件6,在督促家长确实履行监管职责的基础上对学生及家长再进行一次防溺水宣传教育开展重点学生大排查,对留守孩、喜欢游泳的学生建立重点监管学生名册(附件2);进一步做好假期值班工作,落实行政人员值班制度,完善信息报送制度,一旦发生学生溺水事件,要按照规定程序报告,并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派出所: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水域排查;研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调查事故原因,鉴定事故性质,处置或协助处置事故善后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对非法取土以及对沟塘任意改造等现象进行严厉打击,对因此而遗留的水坑、围堰等,要责令责任人限期修缮,确保不留隐患。

卫生院:及时组织对溺水事故的救援,配合学校、派出所、消防队做好预防溺水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救人自救常识培训工作

消防队、城管队:开展日间巡查,协调督促部门、企业完善涉水危险生产区的警示标志、防护设施,配合部门做好事故救援,处置或协助处置事故善后。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预防溺水事故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维护公共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乡部门间联合检查、信息传递等工作机制,推动预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措施,加强督查。督导组附件7)要围绕防溺水工作职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在重点时段(7-10月)每周对责任区域指导督导,全面掌握全乡防溺水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有效推动防溺水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协作,强化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管、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网格排查、分级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预防溺水事故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工作要求,切实落实管理责任,加强信息报送,不得有情不报和缓报。凡因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而引发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