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白鹭乡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

访问量:

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纵深 推进全乡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扎实做好“五一 ”假期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根据省市区安委会统一部署,自即日起至“五一 ”假期结束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守住底线意识。“五一 ”假期将至,随着经济加速稳定增长,人流物流车流明显上升,施工建设黄金期、生产经营活跃期、旅游出行高峰期相互叠加,加之天气转暖,汛期已至,强对流等极端天气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务必深刻汲取近期北京、浙江等地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安委会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坚持“两个至上”,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时刻紧绷安全之弦,以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行动抓手, 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落实落细各项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防范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二、重点整治内容。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结合实际,系统梳理分析本村居、本行业领域存在的易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隐患,立即部署开展针对性安全生产大检查,明确检查重点内容、整治标准,明确企业自查自纠责任, 明确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督检查责任。

1)道路交通安全。对扎实开展农村公路“降速控违”行动、危化品道路运输“平安通道”行动,以严查严惩酒醉驾违法为牵引,带动查处“一盔一带”等重点违法,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黑客车”等重点危险车辆严重违法的查处力度,推动高风险危化品运输企业问题整改,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加强大型客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货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百吨王”的打击力度,落实防抗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公路保安全保畅通措施,深入开展高处作业和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 (责任领导:谢云龙、谢勇飞,责任单位:派出所、交警中队、城管队、各村、居委会)

2)消防安全,要深刻汲取北京丰台“4.18”、浙江金华“4.17”等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认真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强化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坚持“抓大防小” 总原则,加大医院、养老院、学校、托儿所、“厂中厂”、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和领域的排查整治力度,重点整治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和占堵生命通道特别是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等突出风险隐患。 (责任领导:谢勇飞,责任单位:消防队、城管队、各村、居委会)

3)防溺水安全。各村要根据属地原则,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落实四个一举措,定期开展巡河和山塘。 (责任领导:孙思勇,责任单位:林管站、消防队、城管队、各村、居委会)

4)建筑施工安全,要重点整治存在工程转包、 违法分包、不按方案施工以及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严管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含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作业,如确需实施的,施工、监理、建设、安拆单位项目负责人和企业驻乡主要负责人应全程带班作业,确保安全管理人员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方可施工。(责任领导:伍鹏飞、项目分管领导,责任单位:项目办、各村、居委会)

5)自建房、地质灾害安全。各村加快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改工作进度,对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性自建房,及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一栋一策,分类进行排危处置,做到房屋隐患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早消除。(责任领导:林忠芳,责任单位:林管站、自然资源所、各村、居委会)

6)食品安全,要重点检查本辖区内的所有餐馆、酒店,查看进店材料,卫生情况,有无合法经营证件(责任领导:谢勇飞,责任单位:市监局、城管队、各村、居委会)

7)城镇燃气和烟花爆竹安全, 要重点检查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4个环节,重点整治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不符合安全条件的餐饮场所、不按要求加臭味剂、违规供气、燃气企业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管道燃气用户、瓶装燃气餐饮用户安装智慧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深入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六进”活动,督促燃气经营站所加强入户宣传和安检,普及燃气安全知识,确保用气安全,加强烟花爆竹的监督,严禁烟花爆竹企业超量储存、乱打乱放、堵塞通道,尤其防火管理不到位。(责任领导:赖志东、谢勇飞,责任单位:派出所、消防队、城管队、市场监管分局、各村、居委会)

8)旅游领域,要重点检查白鹭古村景区的文物、建筑、消防、用电、易燃易爆危险品、排水排污、监控设施等安全,重点整治游客运载工具等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强景区、景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客流量控制要求。(责任领导:林忠芳、赖书珍,责任单位:派出所、消防队、城管队、白鹭村、居委会)

此外,学校、农林牧渔、能源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要加强隐患整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防灾减灾方面,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雨情、水情、汛期,加强部门会商研判,针对性做好气象灾害预警预报,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及时提醒各村(居)做好群众提前转移避险准备,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三、压实工作责任。要组织一次专题部署。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要立即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对 “五一 ”期间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专题研判本地、本行业领域安全防范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即部署开展针对 性安全生产大检查。要设立一个执勤点,各村要在进村入口处设立一个道路交通、森林防火、防溺水执勤点,村干部、志愿者、党员要值班执勤。要开展一次全面排查。结合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要紧盯事故易发地区、行业、场所和路段,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清单、闭环管理,对能够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到位,对暂时无法整改的,将隐患摸排表立即报乡安委办,由乡安委办统一研判、统一处置。要加大宣传力度。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要切实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将近期全国、全省的安全生产典型事故通过村务公开群、村广播加大宣传力度,五一期间村广播每天播放三次、每次不少于半个小时。中小学、幼儿园要在节前组织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把防溺水、道路交通、消防等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抓在前、做在实。要强化督导问责。结合全乡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活动,全乡成立五个安全生产督导小组,对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工作情况开展重点抽查检查,将有关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和综合督查重要内容,推动压紧压实各方安全生产责任。“五一 ”节 假日期间,严格落实“三个一律”措施,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应急准备。“五一 ”节假日期间,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信息报送制度,确保责任落实、通信畅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必须立即报送乡党政办(值班电话:4560003)。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坚持备勤备战,时刻保持应急状态,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灾种靠前驻防,备足应急物资和装备,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保障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响应及时、处置有力。

请各村(居)委会、圩镇各单位各有关成员单位于53日前向乡安委办报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开展情况(同时报送附件),尤其是重大风险管控、重大隐患整治等情况。乡安委办联系人:谢旺,联系电话:15170003740,附件: “五一 ”期间大排查大整治情况汇总表

附件1:白鹭乡“五 一 ”期间大排查大整治情况汇总表

附件2:白鹭乡“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督查组分工

赣州市赣县区白鹭乡人民政府

202342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