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储潭镇>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储潭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下载文件

2023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储潭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围绕《赣州市赣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文件部署要求,紧紧按照《赣州市赣县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深入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镇党委书记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组织参与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急难愁盼问题和法治政府建设痛点、难点、堵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问题整改。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和公开制度。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落实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等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充分征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各方面意见,发挥镇法律顾问作用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未发生因违法或者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者撤销和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被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有效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清理文件3份。全力配合做好全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网络平台系统文件汇总、整理、上传等工作。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推动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综合业务和专项业务等专题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实践能力。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加强规范化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坚持文明执法。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主动接受镇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群众的监督以及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民生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行包容审慎执法,除有法定依据外,严禁要求特定区域或行业、领域的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严禁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指标,严禁罚没收入同作出行政处罚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考核考评挂钩。

(五)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全10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为农村提供公共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配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办公及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法律实体平台相关建设。截至目前,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人次,派发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单张3000份。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坚持行政调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机制,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坚持每周“领导接访”制度,积极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件,耐心细致地做好来访者的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全力抓好调查、处理、反馈等环节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综合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广、相关法律法规种类繁多,镇综合执法大队队伍现有执法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难以对相关的政策和法规进行深度的理解和掌握,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还待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氛围不浓,各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合力不够,普法师资力量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严格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任务,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

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中期督导反馈问题整改。

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有力推动各项中心任务工作落实。

三是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

四是推动“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法等国家基础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法治基础理论水平。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及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以及全系统年度学法计划。

五是依法依规决策。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财务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党政班子集体会议研究决定。

四、下一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储潭镇对照中央、省、市和区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同时,结合储潭镇实际,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我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进一步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努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进一步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委员会

                           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12日



储潭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