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储潭镇>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储潭镇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下载文件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区司法局有力指导下,储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市、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标准,结合储潭镇实际,认真安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力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大力加强法治宣传力度。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依法治镇领导小组,按要求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计划,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在征拆安置宅基地回购等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行,聘请律师参与。聘请了法律顾问一名,并落实2万元/年的工作经费,为充分发挥好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

推进政府工作纳入法制轨道。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把政府工作全纳入法制轨道。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便民服务,“最多跑一次”可办率达到90%以上,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窗口严格执照《赣县区保留证明事项清单》执行,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个环节和手续。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编制办事指南,让群众一看就明白,一次就能办理好。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落实每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并在治保主任周例会研判矛盾纠纷,逢圩日接访制度,明确重点案件区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

大力实施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学法活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购买“八五”普法资料。召开党政班子会集中学习法律。11月3日,召开党政班子依法治县专题学习会,会上集中学习《2021年全区普法依法治治理工作要点》、《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六法三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江西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赣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等文件法律法规,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法治建设工作。二是组织法律顾问、律师和执法部门,在圩镇、各村和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纳入党政班子会议学法内容,为帮扶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做好精准扶持。对镇内规模以上企业采取一对一服务方式,切实解决企业用工、优惠政策兑现等问题,同时为2家搬迁企业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四是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实现乡村依法治理,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靠法,重点打河田村、红河村为民主法治示范村。五是持续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派员参加全市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暨人民调解员辅导培训班。镇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辅导培训10场,参训法律明白人450余人次。引导法律明白人进入网校学学习。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认识有待提高,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机制有待完善,仍存在工作不严谨、不规范、执法监督程序不严格等现象;三是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和业务水平难以应付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

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水平。一要尽快完善镇政府决策运行的法治体系,从职责、权限、程序等方面对乡政府决策运行的各环节、各部门予以明确界定和规范。二要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決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以及政府工作透明度与公信力,切实提高决策质量水平。

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以宪法、民法典为主体,以“八五”普法内容为重点,通过法治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更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促进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拓宽学法内容、提高学法实效,切实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执法人员执法培训,加大培训学习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

进一步加强依法调处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周排查研判矛盾纠纷、逢圩日接访制度。继续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培训。加大培养、使用、考核力度,真正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作用,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