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储潭镇>年度报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储潭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访问量: 下载文件

2022年,储潭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赣州市赣县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储潭镇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镇党委书记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到实处,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将一系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项工作纳入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全面推行严格执法、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加大对职能单位的法治工作督促力度。  

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积极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实现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先后组织法治工作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讲活动。

  (二)、推行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制度,广泛听取公众意见。镇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除了充分征求领导干部的意见,还充分听取广大群众各方面意见,通过适当途径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

  二是认真落实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由本镇承担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经审查未通过的,不作出决策。因此,2022年至今,未发生因违法或者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者撤销和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被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

  (三)、坚持发扬基层民主,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一是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为全镇10个村(居)聘请了法律顾问,为农村提供法律服务,提升基层群众和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有效地引导基层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表达利益诉求。

  二是完善公共法律实体平台相关建设。配齐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办公设施及配套资料,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截至目前,我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人次,派发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单张2650份;全镇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三是结合“平安储潭”创建工程,强化基层工作治理。积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建设,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调处、及时化解,从源头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工作。采取边摸排边打击的方式,有目标有组织地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切实有效开展各项基层治理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执法部门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作出的行政执法行为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

  二是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规范化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坚持文明执法。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日常巡查、重点专项、投诉举报开展打击电渔、超载、偷倒垃圾等专项工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完善行政权力实行相关监督制度,确保行政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对违法行政行为严肃问责。有效落实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流程、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等要求。

主动接受镇人大、政协和民主党派、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群众的监督以及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与建议。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完善信访接待制度。建立完善案件回访、受理申诉、接待群众举报、来信来访制度。坚持每周“领导接访”制度,积极处理群众反映的各类信访件,耐心细致地做好来访者的政策宣传与解释工作,全力抓好调查、处理、反馈等环节工作。

  二是完善矛盾纠纷调解制度。坚持行政调解机制,完善人民调解机制,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对辖区内特防期内可能引发群众非正常上访和大规模集体上访的矛盾纠纷集中进行排查摸底,形成重点隐患和重点人员问题台账,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七)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依法防疫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储潭镇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的新特点,依据最新防控策略和方针,积极作为,号召镇、村干部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动群众接种新冠疫苗,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防疫,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执法力量较为薄弱。目前,执法队专业知识不足,综合行政执法范围广、相关法律法规种类繁多,现有执法人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难以对相关的政策和法规进行深度的理解和掌握,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是普法工作还待进一步加强,普法师资力量不足,缺乏一支热心法治宣传、懂法律、有一定演讲能力的普法讲师团、宣传员、联络员队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严格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部署,有效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一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

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全体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办事,有力推动各项中心任务工作落实。

三是树立正确导向。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制能力的用人导向,优先选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夯实全镇法治建设的人才基础。

四是推动“八五”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行政法等国家基础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法治基础理论水平。将加强法律学习纳入法治建设的重要一环加以推进,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及市场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计划以及全体镇干部年度学法计划,常态化组织开展街头普法、法律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主题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五是依法依规决策。一方面,严格履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三重一大”议事制度、财务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凡是重要决策、重大项目,特别是作出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等事项,镇党政领导坚持必须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党政班子联席会研究后方可作出决定。

四、下一年工作安排

   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加大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水平,加大监督考核力度,提高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进行政机关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储潭镇将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实际出发,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采取多种多样的工作方式和措施,不断提升我镇法治工作水平,把我镇的法治建设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委员会

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