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储潭镇>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出实招 办实事 见实效】5+2就业之家,我们这样做(17)→

访问量: 下载文件

编者按:

自全省5+2就业之家建设现场会召开以来,各地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多地5+2就业之家已建成使用,帮助广大企业群众精准对接,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愿望。“江西人社”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和特色成效,供学习交流。

宁都县:“就业+产业”为就业之家添活力

宁都县梅江镇黄贯村通过发展传统产业、挖掘三色产业,带动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组织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厨师培训、家政服务培训、创业指导等多举措提升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以就业促产业发展,实现“就业+产业”共建5+2就业之家双赢局面。利用临近县城优势,通过壮大白莲、黄鸡养殖、优质水稻种植等传统产业2160亩,带动就业200余人;利用红色、绿色、古色等旅游资源,引导村民发展休闲旅游、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开办农家乐宁都厨师餐饮10家,解决就业40余人,发展莲花山民宿、少共国际师研学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开发护林、保洁、保绿公益性岗位,安置15名就业困难劳动力就业。“之前在县城打零工,收入不稳定,通过就业之家了解到,可参加宁都厨师培训,我报名参加了培训,并顺利结业,之后在莲花山民宿就业,不仅在家门口就业,收入比以前也更高了,又可以照顾家庭,一举多得”。黄贯村村民曾玉英高兴地说。

黄贯村积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战略,夯实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基础,多方赋能,创新共建特色就业之家,充分有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按照一点多面的原则,打造“家门口、全方位、一站式”就业之家服务平台。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村级就业之家,配备能与上级互联互通的电子发布大屏,24小时轮流播放企业招聘信息;配备自动求职查询电脑,方便村民根据自身需求遴选合适岗位;制作岗位信息公示牌,让大龄劳动力方便查找本地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和公益性岗位所需岗位。把就业之家扩展到多个面上,在农家乐宁都厨师餐饮店、少共国际师研学基地、莲花山民宿、公交站台、停车场、村民议事点等公共位置挂设就业之家网点二维码,把岗位送到群众身边,将服务送到群众心坎,实现全村劳动力100%就业。实实在在做到“人找岗位便捷、岗位找人精准”,全力建设“信息能打通、资源能聚集,数据上得来、服务下得去”的高质量基层5+2就业之家。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