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储潭镇>工作动态>政务动态

热议两会,听听人社青年的声音①

访问量: 下载文件

编者按: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11日、10日在北京闭幕。

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我们满怀憧憬与期盼,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热议全国两会精神,积极表达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厅就业处杨俊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坚持把稳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2024年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稳就业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通过打造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建设全国就业信息资源库,能够充分挖掘各地就业岗位,提高岗位人员信息匹配效率,为更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找到满意工作。省人社厅持续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聚焦人找岗位便捷、岗位找人精准目标,通过线上“5+2就业之家服务平台建设,汇聚全省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信息资源,线下建设一批家门口”“校园内”“工厂旁5+2就业之家网点,为求职者和用工主体提供更精准的定制化服务,助力每一位奋斗者找到理想岗位,追寻人生梦想,以就业之家点亮万家灯火。

省社保中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处  陈丹凤

全国两会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心,振奋人心。在社会保障方面,报告中提出,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作为一名青年社保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锤炼过硬素质,强化业务能力。把坚持学习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安身立命之本,在政策学习、业务研讨等日常工作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努力做到本职工作问不倒、其他业务能熟悉,练就不负时代使命的过硬本领。三是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厚植为民情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城乡居民的所思所盼,扎实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集体经济补助试点范围,推动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社保中心直属业务处许  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稳步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引导激励广大群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满足居民多样化养老需求。

作为社保战线的一名新兵,我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社保服务为民的初心使命。作为养老保险待遇核定岗的审核人员,我将切实做到“三个做好”。做好省本级参保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核定工作,严把审核关和政策底线,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做好省本级退休人员养老保险支付计划的编制工作,确保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做好经办服务工作,在服务上做加法、流程上做减法,让参保单位和参保群众获得更好的体验感。

省就业中心综合处鄢瑞安

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是全国两会上热议的焦点问题。“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政府工作报告直面问题,亮出国家化解青年就业问题的决心和信心。

曾经兼任高校班主任的我,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尤为关注。过去,我更多是关注学生有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并且在学生高兴地跟我分享工作成果的时候,由衷为他们在职场上施展才华而骄傲。如今我意识到,高校毕业生就业,牵动着不仅仅是高校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就业信心,更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人社部门坚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结合国家重大战略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拓宽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实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做到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见习培训同向发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基本稳定。

作为就业系统的一员,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推进5+2就业之家建设过程中,我们将在校企之间搭建桥梁,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更针对性、持续性的就业跟踪帮扶服务,助力青年职场追梦。

省就业中心人力资源市场处杨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两会的成功召开令人深受鼓舞。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成就与经验,客观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挑战,明确了全年发展新目标,提出了十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增收。就业是基本的民生。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就业稳,民生才有保障。作为一名就业工作者,我的岗位职责主要是围绕稳就业、保用工来开展的,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是其中一项有力的工作抓手,每年通过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集中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帮扶,有序引导返岗复工,扩大重点群体就地就近就业机会。青年是时代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把握政治机关、民生部门、经济单位的部门属性,学理论、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时代洪流中彰显青年担当。

来源:厅直属机关团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