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梅林镇>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梅林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访问量: 下载文件

关于印发《梅林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工作方案(2024-2026年)》的通知

各村委会:

经研究决定现将《梅林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4-2026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梅林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工作方案(2024-2026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按照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突出关口前移、坚持效果导向、强化社会共治,聚力实施治本攻坚“十大行动”。推动各村和生产经营单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念更加牢固,坚守安全红线的意识更加强烈,各村安全生产责任更加明晰,消除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事故隐患更加主动,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2024年底前基本消除2023年及以前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存量,2025年底前有效遏制重大事故隐患增量,2026年底前形成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的常态化机制;针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一批“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措施落地见效,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力争减少一般事故、全力防范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

1.分辖区、分领域跟进培训。各村(居)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牵头”原则,组织对“九小场所”等易发生群死群伤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同时,继续推动将安全生产作为领导干部和应急管理员培训重要内容,切实树牢各级领导干部安全发展理念,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

(二)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

2.健全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实现企业自查上报、督导检查发现、群众举报查实等渠道重大事故隐患全量汇总,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信息共享集中,及时将重大事故隐患信息通知到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实行清单管理、动态更新、照单销号的闭环整改机制。2024年底前全面摸清重点生产经营单位风险隐患底数,2025年底前全面掌握生产经营单位风险隐患底数,消除重大事故隐患存量,有效遏制重大事故隐患增量,2026年底前形成全覆盖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实现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

3.完善整改督办机制。根据重大事故隐患治理督办制度,完善全链条-排查整治重大事故隐患的责任体系,加大专业指导力度,确保重大事故隐患闭环整改到位。2024年底前建立健全重大事故隐患统计分析机制,对进展缓慢的及时采取函告、通报、约谈等措施。严格落实《江西省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压实责任追究办法》,对于未开展排查、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或者查出后拒不整改等导致重大事故隐患长期存在的,参照事故调查处理的有关规定,查清问题并严肃责任追究。

(三)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与责任落实

4.加强电气焊等特种作业人员管理。根据全区电气焊安全管理细则,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电气焊等特种作业人员管理,强化零星类电气焊安全管控,建立零星类电气焊报备机制,切实加强电气焊等动火作业源头管控。

5.严格灵活用工等人员管理。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对外包外租等关联单位的安全生产指导、监督,将接受其作业指令的劳务派遣、灵活用工等人员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单位和危险物品的生产、经营、储存、装卸单位,必须对新上岗的劳务派遣人员和灵活用工人员进行强制性安全培训,保证其具备岗位安全操作、自救互救以及应急处置等知识和技能后,方能安排上岗作业。加工、制造业等生产经营单位的劳务派遣人员,在上岗前必须经过厂、车间(工段、区、队)、班组三级安全培训教育,保证其具备岗位安全操作、应急处置等知识和技能,切实提升有关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能力。

6.提升逃生避险能力。聚焦从业人员疏散逃生避险意识能力提升,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疏散逃生演练(高危行业领域每半年至少1次),让全体从业人员熟知逃生避险及应急处置要求,形成常态化机制。推动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全面依法建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满足安全风险防范和事故抢险救援需要。

7.强化岗位责任落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岗位员工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班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落实现场安全确认制度;建立班组安全联锁机制,班组成员互为安全监督员,互相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对存在的安全风险失控、重大事故隐患、“三违”现象及危险作业及时叫停;建立内部安全生产监督考核机制,推动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督促一线从业人员严格履行自身安全生产职责,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了解事故应急处置措施等,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安全生产。

(四)开展精准排查

8.落实安全监管措施。综合运用“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聚焦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提升排查现场感、排查穿透力。对排查“宽松软虚”的村(居)进行约谈通报。对无需审批备案但具有较大安全风险的生产经营活动,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完善“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机制,严防小施工、小作业、小企业惹大事。对严重违法行为立即上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9.扎实开展打非治违。建立由镇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打非治违联合机制,每年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在烟花爆竹、生态环境、自建房、消防等领域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非治违工作合力;严厉打击无证、证照不全或证照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不按规定动火作业等非法违法行为,对情节恶劣、屡禁不止、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的典型非法违法行为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通过严厉查处一批安全生产严重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强大威慑。

(五)开展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

10.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全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育公众安全意识,聚焦“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和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宣传月、安全宣传咨询日等活动;引导公众践行安全生产生活方式,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村、进家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

(六)开展风险分级管控行动

11.健全分析研判机制。定期组织分析研判安全生产风险,加强常态化会商研判,滚动分析灾害天气趋势和安全生产苗头性问题,加强重大节日、重要活动和重点时段事故风险的部门联合会商和针对性研判。

(七)开展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

12.完善应急指挥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指挥部体系,加强应急指挥部建设,持续提升值班调度、信息报送、应急指挥、会商研判、综合保障、舆情应对等应急值守能力。建立健全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权责明晰的事故现场处置机制和部门间、区域间、力量间的应急联动指挥机制。

13.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综合统筹安全生产监管、消防工作、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人员力量,强化责任落实,共同做好安全检查、安全宣传、应急救援等工作,推动安全生产监管服务向基层末梢延伸。落实好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需要合理确定队伍规模。

14.强化应急救援演练。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强化先进装备配备和重要物资储备。开展企业重点岗位、重点部位现场应急处置方案实操性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化、全员化、多形式的应急救援演练。督促企业建立应急准备能力评估制度,并根据演练结果对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

(八)开展基层基础提升行动

15.推动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列入党政领导干部的必修课程,突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方面的内容,加强经常性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约谈、访谈、督查、挂牌警示等工作制度,将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责任分工和工作目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年度工作任务清单。

16.推动社会共治。激励从业人员积极报告身边的事故隐患,提升从业人员爱企如家的强烈安全意识。鼓励社会组织、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开展经常性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三、责任分工

(一)成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长:马明丰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骆传勇党委副书记、镇长

长:刘发亮人大主席

古力努尔·阿不都克力木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提名人选

张海兵党委副书记

王旭兵党委政法委员

王芳明党委委员、副镇长

党委组织委员

刘世承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

黄跃飞 党委宣传统战委员

宋贤斌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黄美珍人大副主席

张素贞副镇长

李俊朝副镇长

邱观晖副镇长

韩周洪副镇长提名人选

赖学辉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长

李全生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钟万宏梅林派出所所长

      员:谢芬华、赖锡婷、马国骏、曹亮、各驻村干部、各村书记

下设一办六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应急管理所,由宋贤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立六个治本攻坚工作组,由驻村领导带队,各村书记、驻村干部、村干部等为成员。各村要根据各自实际,再细分责任网格。

各班子成员驻村领导对所挂点村负领导责任,各村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驻村干部为具体责任人,网格干部为直接责任人。镇应急管理所要做好攻坚三年行动工作的协调、调度,相关台账、资料的收集汇总和上报等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切实加大督促推动力度。要定期组织研究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有关工作,听取进展情况汇报,领衔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明确专人负责治本攻坚情况的梳理汇总、信息报送等,推动落实安全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力度,建立完善信息汇总、动态研判、晾晒通报、督导检查等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力度。

(二)强化安全保障。各村要聚焦制约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统筹规划、落实整治资金,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久久为功的劲头持续推进“人防、技防、工程防、管理防”等治本之策,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治本攻坚重点任务落实。

(三)加强考核激励。将把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作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考核重点。优化督查考核检查方式方法,将“多通报、多发督办函、多暗访”作为安全督查长效机制。对工作进度缓慢、推进不力的予以通报,对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予以约谈,对工作失责、不作为的实施责任倒查。同时,对治本攻坚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村进行表扬,推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附件:1.梅林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责任分工表

2.梅林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安责任安排表

附件1

梅林镇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责任分工表

序号

内容

责任领导

1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黄跃飞

2

防溺水工作

黄跃飞

3

旅游安全整治

古力努尔·阿不都克力木、黄跃飞

4

地质灾害防治

王芳明

5

电力领域

王芳明

6

涉水工程

李俊朝

7

农林牧渔领域

李俊朝

8

危化品安全整治

宋贤斌、赖学辉

9

特种设备安全整治

宋贤斌

10

消防安全整治

宋贤斌、赖学辉

11

自建房整治

张海兵

12

燃气安全整治

张海兵

13

建筑施工安全整治

张海兵

14

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李俊朝

15

商贸行业领域

李全生

16

工贸行业领域

李全生

17

城市运行领域

赖学辉

18

能源领域

邱观晖

19

森林防灭火

赖学辉


附件2

梅林镇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安排表

村别

总负责人

驻村领导

村书记

责任镇干部

双龙村

马明丰
骆传勇

张海兵

黄若鸿

缪求嵩、叶光红、李豪、谢芬华、刘占亮、李惠萍、李昌萍、吴维清

梅林村

刘世承

赖锡春

许有元、赖冬明、肖翠红、肖雪莲、刘艳(小)、李倩、曾爱清

红金村

黄跃飞

谭贡钧

刘乔森谢春有、黄文武、兰孟香、李明胜、刘华文、张相华

桃源村

宋贤斌

刘涵荣

叶松柏、夏小明、韩爱萍、张笑萍、马健、邱新美、马国骏

章贡村

李俊朝

黄昭明

黄院生、曾广红、曾爱民、林莉君、曾月华、韩华莲、黄为连、张效源

上庙村

赖学辉

胡展海

钟万贵、孙阳福、朱开椿、刘锡明、李曦、伍群芳、梁春艳、朱丹、朱晓燕、蔡伟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