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梅林镇>政策文件

梅字〔2024〕6号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应急预案的

访问量: 下载文件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

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党组织、村委会: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保障工作,特别是预防和处置进京涉访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及镇领导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应急预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组织指挥体系

成立全国两会期间期间信访维稳指挥中心,其组成人员如下:

总 指 挥:马明丰

副总指挥:骆传勇

成  员:古丽努尔、刘发亮、张海兵、王旭兵王芳明罗生、刘世承、黄跃飞、宋贤斌、黄美珍、张素贞、李俊朝、邱观辉、赖学辉、李全生、韩周洪、赖锡春、黄昭明、谭贡均、黄若鸿、刘涵荣、胡展海,指挥中心办公室设在镇综治中心,由政法委员王旭兵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综治办主任李惠萍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指挥中心下设四个工作组:

1.北京劝返工作组

长:王旭兵

副组长:宋贤斌

员:赖冬明、谢春有、谢爱民、胡大祺、谢芬华

2.省内非访或集体访应急处置工作组

长:张海兵

副组长: 赖学辉

员:刘占亮、孙阳福、夏小明

3.信息组

长:黄跃飞

副组长:张素贞

员:赖锡婷、谢江山、黄文武肖雪莲、梁春艳、曹亮、李赟

4.赣州市内值班劝返组

1)根据镇信访联席会议统一安排参与赣州市内劝返工作,由各村派出2名同志参与市内值班劝返。

(二)228日至全国两会结束,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各村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把做好信访保障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强化责任担当,早研究、早谋划、精心周密部署,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始终绷紧“保持社会稳定”这根弦,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从228日至全国两会结束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努力实现进京上访和省内非访为零的目标

二、深入排查,抓实源头预防

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原则,要迅速行动起来,各村要专门组织开展一次拉网式、全景式的排查梳理化解工作。要开展多形式的下访接访活动,从228日开始,各村每天都要安排领导干部开门接访;要加大初信初访的化解力度,严格落实首办责任;切实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人员稳定在当地。要加强分析研判,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知,一旦发现不稳定苗头,迅速跟进做好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失控一个;对行动性信息、扬言类问题要第一时间交办核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避免造成现实危害。

三、因案施策,推动问题化解

要强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巩固好第一、二、三批中央联席办交办案件的化解成果,要开展全面的回头看,坚持解决事、稳住人、防风险向统一;对倒流上访事项,要认真分析原因,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案结事了;对思想偏激、情绪不稳的重点人员,要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发生极端事件;要加快第二批中央联席办排查交办信访事项的化解进度。对上级交办以及自行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要落实专人进行稳控,稳控责任人每天要与信访人见面,加强心理疏导,采取有效措施 “看死盯牢”,有效将人员稳定在当地。对涉房地产、欠薪、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重点群体和上级交办的重点人员,要挂账督办,加大化解力度,确保人员稳定。

四、狠抓落实,加强预测预警

要加强分析研判,对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向知,一旦发现不稳定苗头,迅速跟进做好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失控一个;对行动性信息、扬言类问题要第一时间交办核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避免造成现实危害。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228曰至全国两会结束,启动重要敏感信息零报告制度,要安排专人每天下午3时前在梅林镇市域社会工作群报送情况,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电话:4432110),不能瞒报、迟报、漏报。

五、强化责任,高效安全劝返。

228曰至全国两会结束,上级部门组织开展专项劝返行动。各村要坚决服从省、市、区驻京工作组的调度指挥,按照依法、及时、安全、稳妥的原则,一旦获知进京涉访和省内非访信息,要立即报告;一旦发生进京涉访,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劝返接离时限的规定,快速反应、行动敏捷,及时派出精干力量进行劝返将相关人员劝返回当地,并按照“劝返+化解”机制的要求,落实镇级领导包案,跟进做好落地交接、诉求核实、矛盾化解和人员稳定等工作,坚决防止人员倒流。要严肃作风纪律,遵守两个一律规定,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依法、文明、 安全、稳妥做好工作,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中共赣州市赣县区梅林镇委员会

赣州市赣县区梅林镇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