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梅林镇 > 政策文件

梅政字【2023】27号关于印发全区2023年全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关于印发2023年全预防学生溺水专项

行动方案的通知

村委会:

为进一步加强全镇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积极构建家校社联防联动联控的防溺水工作格局,织密扎牢学生安全保护网,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结合我工作实际,制订《2023年梅林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赣州市赣县区梅林镇人民政府

                                                                                           2023 410


梅林镇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为维护广大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坚决防范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在全持续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校园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化学校安全教育,督促提醒家长履行好学生校外安全监护责任,努力从源头化解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风险。推动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水域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重点危险水域管理措施,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二、阶段划分

专项行动从即日起,至10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动员部署阶段(即日-415)。各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对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明确职责,广泛开展防溺水教育,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组织实施阶段(416-108)。各要多层次、多方位开展防溺水社会宣传,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内重点水域安全隐患,落实巡查值守制度,定期分析形势,研究对策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组织防溺水工作明察暗访,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总结提高阶段(109-1031)。各认真分析学生溺水事故的事发规律,总结原因教训,深入查找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对策措施,梳理工作经验,固化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特色做法,完善防溺水工作机制,常治长效。

三、重点工作

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结合实际,围绕“人”和“水”两个防溺水工作的主要因素,重点落实好以下七个方面为主要内容的防溺水工作任务。

()加强学校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

1.多渠道开展学校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各校()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征文、集体宣誓、安全知识问答、播放防溺水警示教育片、电子显示屏不间断开展学生防溺水宣传、每月组织防溺水“六不”知识默写等形式,大力普及防溺水“六不”安全知识及智慧救援安全教育,每周开展防溺水安全集中教育,将安全教育落实到每个班级、每名学生。加强双休日、节假日、暑假期间等重点时期的宣教力度,强化学生主动远离危险水域的行动自觉,提高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防溺水安全意识入心入脑。

2.严格上课期间学生考勤制度。各校()强化放学、课4间、午休等重点时段人员管理,落实每堂课考勤制度,发现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立即寻回并告知家长。

3.全面整治校内及学校周边水域隐患。各校()要定期摸排学校及学校周边学生集中活动区域水域情况,提请属地及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及时治理重大安全隐患。

4.加强家庭防溺水安全教育。各校()要积极发挥家长学校及家长委员会协同作用,不断拓展家校联系渠道,通过家长会、家长课堂、家长开放日、微信、电话联系等方式,督促家长履行好学生校外安全监管责任。每周至少向家长推送2条防溺水安全提醒信息,暑期及节假日期间每两天至少向家长推送1条防溺水安全提醒信息。结合“万师访万家”活动,发动教师深入学生家庭,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将《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附件1)、《防溺水安全承诺函》   (附件2)送达每一名学生家长的手中,以家长亲自签名的方式强化家长安全监管职责,做到100%全覆盖。特别引导家长在学生外出时做到“四知”,严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强化危险水域安全管理

1.网格化管理危险水域。各村要建立属地危险水域挂点联系制度(附件3),按照有管理单位的水域由管理单位负责、有经营主体的水域由经营者负责、其它水域由当地村负责的原则,明确危险水域责任人员,做到每一处危险水域都有一名责任领导,一名具体负责人。

2.坚持水域隐患排查整治。各村要落实水域安全重大风险列单登记、联合整治、挂图销号制度。每周开展水域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山塘水库、河流、沙滩以及穿村小溪小河、村内池塘等水域的安全隐患,及时清理无人管理水上漂浮物、设立维修防溺水“四个一”工程(即:一块警示牌、一对长竹竿、一个救生圈、一根救生绳)和围栏等防护设施。要坚持“排出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不留隐患漏洞、不留管理盲区。有关成员单位要做好管辖范围内水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3.常态化开展巡逻巡查。各村要落实巡逻值守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专人巡查、视频巡查、无人机巡查机制,发动网格员、“五老”人员和社会志愿者充实水域巡防力量,制定水域沿岸巡逻巡查工作安排表及工作台账,在平时学校上放学、中午进行巡查,在双休日、假期每1小时对责任区域巡视一次,以“敲锣打鼓”   “警示训诫”等方式警示学生不得擅自靠近野外水域,确保巡逻巡查工作落实落地。

()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

1.建立重点人员信息台账。各要建立留守孩、特殊家庭学生等重点人员信息台账(附件4),对重点人员加强教育引导,每周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年龄相仿、居住地相邻原则,组成学生生活互助组,及时发现举报学生私自下水问题。

2.落实重点人员管控责任。各村要加强本辖区内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和管控,建好工作台账,落实工作责任。要突出抓好高温酷暑、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脱离学校、留守儿童远离家长等薄弱环节的监管,每周组织开展1次以上较大范围的学生防溺水宣传,每周至少2次在村民微信群中推送学生防溺水信息。特别是对区外就读假期回家的学生,没有监护人或难以落实监护责任的学生,要在邻居或治保干部中落实一名监护人,并落实监护责任。

()扩大防溺水社会宣传质效

要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协调广播电视台、报纸报刊等媒体,悬挂防溺水标语横幅、开通流动宣传车、小喇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防溺水知识宣传,在学校及学校周边、交通站场、大型商超、公园、农贸市场等人群聚集地,全天候宣传预防溺水“六不”“四知”常识和智慧救援方法。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作配合,坚持落实防溺水有奖举报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有奖举报知悉范围。实现路上有横幅、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网上有内容,实现人人讲防溺水,人人知防溺水、人人参与防溺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推进“疏堵结合”,建设安全游泳场所

1.开展游泳试点学校建设。各中小学校要积极将游泳技能培养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和学生课后服务,大力开展游泳技能培训,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落水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

2.推进乡镇安全游泳场所建设。各村可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依托当地旅游资源,科学规划安全游泳场所建设,为乡村学生打造安全游泳场所,并完善配套人员及设施。

3.用好乡村文明实践站点。各村要充分利用文明实践站,发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免费开设假日课堂、课外辅导站等阵地。开展阅读、下棋比赛、体育运动等系列活动,丰富学生假期生活,让学生在假期、课后有地方可去、有事情可做、有东西可学,从而远离野外水域,从源头上进行防范。

()强化应急处置准备

要制定学生防溺水工作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应急处置队伍,备齐备全各类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对应急处突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科学迅速处置。遇突发事件后,要立即报告,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积极做好舆情管控,最大限度减少负面影响和现实危害。

()建立督查督导机制

建立以镇纪检部门牵头的防溺水工作督查组,每周对辖区村防溺水工作进行实地督查,下发督查通报,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及整改责任人,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工作要求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作为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民安工程,提高站位,不断增强做好学生人身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形式主义,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以实际行动守护广大学生生命安全。

()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各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展与安全,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要将学生防溺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调度学生防溺水工作。各乡镇(管委会)要履行防溺水属地管理责任,组织签订《预防学生溺水安全责任书》   (附件5),压实“镇、村、学校、家长”防溺水工作“四方”责任。区教科体局要履行防溺水工作的综合协调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履行防溺水工作的行业监管责任。学校要履行学生在校防溺水安全教育及安全管理责任。从而形式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多方联动、齐抓共管、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

()严格督导,强化考评。各要坚决落实预防学生溺水各项工作任务。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成效纳入年度村级目标考评及村干部绩效考核主要内容,定期检查、督查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开展情况。对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地方,将倒查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并依据《赣县区少年儿童溺水事故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按照“失职追责、尽职免责”原则,严肃追究有关村、学校和有关人员的责任。凡发生一次性死亡3()以上的溺水事故的,由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督查;发生一次性死亡2人溺水事故的,由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督查;发生一次死亡1人溺水事故的,由区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督查。

附件:    1.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

2.防溺水安全承诺函

3.赣县区乡镇危险水域挂点联系表

4.赣县区预防溺水重点监管学生统计表

          5.预防学生溺水安全责任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