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大埠乡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2018年大埠乡健康扶贫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8年大埠乡健康扶贫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大埠乡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全面打赢我乡脱贫攻坚战,把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乡强化工作举措,有效推进各项政策落实,健康脱贫工作成效明显。

一、责任全明确

我乡在开展健康扶贫工作中,一是提高认识,加强了领导。所有乡村干部认真学习了上级精神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乡医保卫生院计生防疫站等单位为成员的健康扶贫领导小组,实现了该项工作有人牵头,有人落实;二是全面落实了责任,实现乡健康扶贫领导小组负总责,医保所负责协调联系对接服务工作,乡卫生院具体负责落实的分工合作机制;三是健全联系帮扶工作责任制。实现医生负责身体健康检查及咨询,乡村干部负责政策宣传及兑现,帮扶干部负责上户了解落实的分工合作工作机制。

二、健康政策宣传“全覆盖”,舆论氛围“浓浓的”

5-6月份,我乡在全乡14个村全面开展了健康脱贫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四个一”集中活动(举办一次健康脱贫政策集中培训、组织一次家庭医生集中上门服务、开展一次医疗团队集中义诊活动、组织一次村级服务团队集中讲座)和在乡卫生院落实“六个有”系列宣传(院外有大型宣传栏、院内有宣传展板、室内有宣传折页、电子显示屏有滚动字幕、病房电视有宣传内容、病房有健康脱贫政策宣传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密集营造健康脱贫政策宣传氛围,切实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目前,我乡949户贫困户家家有宣传单、户户有包保联系人,3496名贫困人口人人有健康脱贫证,讲座、义诊常态化举办。

三、健康政策兑现“全兜底”,群众幸福“满满的”

今年以来,我乡对贫困人口落实“五项”救助政策。一是实行“一站式”服务,兑现健康脱贫政策,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解决贫困人口看不起病问题;二是对于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之前的门诊费用进行逐户统计,兑现二次报补;三是对贫困人口特殊医疗费用进行逐户统计,组织专家组进行审核,近日将履行相关手续兑现到位;四是开展十五种大病专项救治,十种疾病免费救助工作。五是落实重症精神病人集中救治。上述五项政策,为贫困人口落实“一站式”结算981人次,总费用3983752.3元,其中:医保基金支付340521.99元,政府兜底;为全乡贫困人口门诊落实二次报补289人次,报补金额343582.59;共对全乡32名重症精神病人进行了集中进行免费收治,极大的解决了贫困家庭负担,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全力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落实了健康扶贫政策,为全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全力推进起到了很好的支持,为全乡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发挥应有的作用,打下了扎实的健康基础。

 

中共赣县区大埠乡委员会

赣县区大埠乡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