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城市社区信息公开目录 > 大埠乡 > 计划总结 > 计划总结

大埠乡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18年,大埠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全面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步伐,切实在精准识别、精准扶持、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实现脱贫攻坚基础更加扎实,扶贫措施更加强化,脱贫步伐更加快速,扶贫成效更加明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大埠乡基本情况

大埠乡幅员面积303平方公里,在全区属于典型的地广人稀、地处偏远整体落后的偏远山乡,下辖14个行政村20128人。年初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7户,3656人,3月份动态调整后,到目前全乡共有贫困户949户3503人,有重点贫困村5个,其中有深度贫困村杨雅村,2015年脱贫217户876人,2016年脱贫207户849人,2017年脱贫119户478人,已脱贫村有大坑村,到目前未脱贫444户1376人,2018年预计脱贫218户721人,预退出贫困村下马石村和三江村。

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统筹谋划,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

一是我乡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在区挂点领导、廖肇州同志的率先垂范下,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乡、村工作队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状,逐级立下军令状,形成所有人员同心协力抓扶贫的工作格局,确保每个村有一支强大的扶贫队伍,有一帮热心的帮扶干部,有一个有责任心的第一书记,有一位全面谋划的挂村领导;二是调整充实脱贫攻坚工作队伍。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我乡即时调整了乡扶贫领导小组及精准扶贫办公室人员分工。同时全面配齐强了各村第一书记,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选优选强了有点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做到了乡有精准办,人员装备有保障,村有扶贫工作室,事事有人干;三是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根据大埠乡脱贫攻坚工作室实际和各自责任,乡党委、政府与各扶贫工作队,各村支部签订了《大埠乡2018年脱贫攻坚责任书》,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实现了各自按照职责分工,从严从实履职尽责;四是压紧压实结对帮扶工作责任,选派14名素质高、能力强、敢担当有作为的优秀人员担任各村第一书记,同时配强驻村工作队员,实行每一名帮扶干部至少认领帮扶3户至5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机制,出台并执行好《大埠乡结对帮扶工作责任的通知》,切实做到责任压实、人员精干、职责明确、措施强化、成效明显。

(二)坚持强基固本,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

一是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为了进一步夯实基础,我乡在上级统一部署下,在3月份全面开展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此项行动主要是对历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一个回头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次全面的摸清底细,按照程序,严格把关,重新再识别、再调整,确保做到识别精准,程序到位,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过此次调整全乡共清退贫困户86户331人,新增贫困户48户168人;同时开展了低保大排查工作,切实解决了人情保、关系保难处理低保评议不公开、不公正的老大难问题,全乡贫困人口与低保人口重合率达91.23%。全乡在此次大排查后的低保户数由原来的480户减少为260户,低保人数由原来的960减少704人;进行了脱贫规划再提升行动。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强化脱贫攻坚措施,加快脱贫步伐,全乡各村地制宜制定了一套详细的脱贫规划,做到工作有目标、有措施、有方法、有成效;二是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夏季整改工作。大埠乡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贫困户动态调整及低保大排查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再次对全乡的贫困对象识别工作开展回头看,牢牢把握贫困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这个核心,反复发力、精益求精,在夏季整改工作中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布置贫困人口再识别、再核查、再甄别工作。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村核实上报的基础上对所有新识别、拟脱贫、拟清退的贫困户通过召开党政班子扩大会进行再次审核、再次把关,特别是对各村是否严格落实“群众评议”和“两公示一公告”制度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全乡脱贫攻坚工作贫困人口规模相对稳定,贫困人口识别、扶持、退出精准,档案资料更齐全,程序更规范,基层基础工作更扎实。紧紧围绕夏季整改七个方面,认真做到识别再回头,基础更扎实政策再落实,落实更深入;项目再安排,力度更明显;两业扶贫再提升,成效更显著内生动力再出新招,扶贫扶志扶智三同步;培训力度再加大,业务水平大提升责任考核再强化,作风转变有新貌。

(三)开展攻坚在行动,构建稳定脱贫新机制。

是实施促进就业扶贫行动。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所有贫困人员拥有一技之长。今年以来,大埠乡通过聘请省、市专家对全乡1600多缺技能的贫困人口开展了家政、家具、制衣、养牛、养蜂等多项技能培训3次,推荐就业640人次,很好的解决了贫困户外出无技能的致富短板。

是实施健康扶贫脱贫行动。为了切实保证所有贫困人口的身体健康,病有所医,我乡认真开展了贫困户户户有个签约医生,月月有次上门体检,村村开展“万名医生进万家”活动及人人就医核定自付率的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半年来全乡共为890多户贫困户进行了签约,在每村至少开展了每月一次的签约医生上门体检服务,开展了每村一次的巡回式“万名医生进万家”活动,共为全乡3000多贫困人口开展了8000多人次的体检活动,其中排查出贫困人口各类疑似疾病68例,确保了所有入院治疗的贫困人口的个人自付比例都仅为10%,对超过自付部分进行了全部再次补偿

是实施教育助学脱贫行动。针对当前不在户籍地就学的小学、初中学生及原来未享受教育扶贫的高中、高校在读贫困生及学前教育未享受政策的贫困生进行了一项全面的彻底摸排,对他们的教育扶贫政策享受进行全面核实,通过检查发现全乡共有6例贫困学生未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并立即进行了整改工作,确保了教育扶贫政策落实不留死角。

是实施易地搬迁脱贫行动。易地搬迁安置点将军苑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预计8月底可为全乡77户搬迁户共385人,提供舒适、温馨的安居房,圆了他们安居梦切实加大危房改造扶贫力度,对全乡25户仍居住在危房中又不进行易地搬迁贫困户安排危房改造。目前25户农户已有20户正在动工兴建新房,预计年内能喜迁新居。

是实施保障兜底脱贫行动。在原有低保对象大排查的基础上,对全乡所有贫困户进行低保享受大摸排工作,通过召开听证会、评议会及公开公示,把所有生活困难的贫困户纳入低保享受,实现了全乡贫困户与低保重复率达到91.23%,最大限度的落实保障扶贫政策。

是实施金融扶持脱贫行动。全面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加快入户调查,主动对接服务银行为全乡贫困户、扶贫基地及贫困边缘农户提供各类产业发展优惠代,预计8月底前可为全乡1680贫困户和贫困边缘农户提供产业发展扶持贷款2125万元。同时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通过产业结对,解决就业、捐资助学等活动帮助贫困村发展,加快贫困户脱贫。

是实施基础设施脱贫行动。为了切实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大力改善贫困村的水、电、路、网、环境卫生及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增长成为当前能否加快脱贫步伐的基础中的基础。为此,我乡对扶贫项目的安排做到因村、因户、因人进行精准申报、精准安排,今年来共为9个非贫困村申报项目资金3600万元,已批复1800万元;贫困村和深度贫困村申报项目资金3100余万元,已批复资金1660万元。所投入的3460万元项目资金主要围绕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改水、改厕、入户便道用电、公路硬化、村居环境整治等直接影响贫困户脱贫速度和提高脱贫质量的各项工程项目,通过加大项目资金的投入,进行项目精准的安排及加快项目实施的力度来确保全乡所有扶贫项目申报科学、安排精准、实施迅速,扶贫效果最大化。

(四)坚持问题导向,严督重考促进问题整改。

组织由乡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专职督查组,对全乡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每周一次的工作督查与纪律督查相结合的专门督查工作,同时进行下发督查整改通知单,开展督查工作回头看,确保工作落实及时到位;组织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交叉进行检查的方式进行找自己之短,学他人之长,达到边检查、边学习、边提高,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人和事进行追责处理。仅夏季整改工作中,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追责处理5人次,因脱贫攻坚不力免去支部书记1人,切实压实了责任,严明了纪律,务实了作风。

三、结合实际抓产业,全力打造脱贫攻坚特色亮点

(一)实施农业产业化脱贫行动。在发展产业化上狠下功夫,精准发力:一是引进资金创办了位于下马石和大坑的集休闲、观光、旅游、采摘和蔬菜种植为一体的明泉洲蔬菜种植园项目,该项目占地480亩,第一期投资800万元,远期投资2600万元,预计可解决120户贫困户260多贫困人口的就业工作,实现人均年增收10000元以上。同时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形成形式可获取收益分红400元每亩每年。同时大力吸引外出创业能人回乡兴办种养实体,解决贫困人员就业难问题。目前共吸引大埠籍赖谋章、赖春林等4名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创办了大埠乡犇富肉牛养殖基地、下马石大长今养殖基地、杨西仓下养殖场、杨西香猪养殖基地及杨雅小龙虾养殖基地等一大批种养基地,就地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问题,以上种养基地的创办已为贫困户解决就业350人,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

(二)实施乡村旅游脱贫行动。充分发掘大埠暴动红色旅游资源,把大埠暴动会议旧址、暴动路线、暴动陈列室及赖传珠将军生平事迹很好的结合起来,打造了一个集红色旅游、爱国教育、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爱国教育、休闲旅游项目。通过外来人员带动当地的消费,引导鼓励贫困户创办农家乐,出售大埠特产,共带动贫困户8户15人发家致富通过聘请贫困人员对所有旅游设施的维护和卫生保洁,解决了10贫困人员的就业工作。同时结合大埠的湖光山色好风光,借助乡村振兴大战略,认真谋划和打造环居龙湖旅游观光带,做好赣州城市后花园,致力打造一个集旅游、休闲、观光、垂钓、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名乡。

(三)实施电商扶贫脱贫攻坚行动。充分借助电商平台,大力助推品牌+电商脱贫模式,充分利用我乡贫困户养蜂历史悠久、蜂蜜产量丰富的现状借用现代化的电商推广快、信息灵的优势,切实解决了我乡贫困户的蜂蜜产量大滞销、价低的现状。打响我乡杨雅中华土蜂品牌,借重朵儿庄园电商服务平台,实行由贫困户与电商签订销售合同,贫困户负责养,电商负责销售的分工合作模式,既打响了品牌又解决了销路,同时还提高了销售价格。目前,通过摇蜜节的创办及电商的服务,大埠蜂蜜已预售了10万斤。每斤价格由原来的18至20元,提高到了当前的25至45元,为全乡300多户养蜂贫困户很好地解决了销路、增加了收入,加快了脱贫步伐。

、存在问题

(一)帮扶措施还需进一步加强。

 就业培训及推介工作还不到位,产业发展门路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难于解决,部分帮扶干部帮扶措施不够,以上门走访慰问替代帮扶工作。

(二)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

因当前扶贫政策太诱人,帮扶干部大包大揽太多,导致部分贫困户在温暖政策怀抱中,什么都不做,等着天上掉馅饼,有着严重的等要思想。

(三)贫困户产业规模小。

目前广泛开展产业帮扶,大部分还是贫困户单打独斗,抗风险能力弱,容易出现返贫现象,需要加大企业和大户的带动。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开展精准识别再回头工作,全面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二)全面开展十大扶贫行动,确保脱贫攻坚步伐加快。

(三)努力做到内生动力出新招,实现扶贫扶志扶智三同步。

(四)经常开展扶贫业务大培训,促使干部素质大提升。

(五)切实强化社会扶贫,形成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帮扶机制

(六)大力健全考核追责机制,切实转变扶贫工作作风。

 

相关文章